植物质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9 09:32:20

植物质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一、植物质感的类型

1、粗质型

粗质型植物一般是由大片浓密而粗壮的枝干以及疏松的生长习性形成。如广玉兰、火炬树、臭椿、玉簪、向日葵、木棉、木槿、凤尾兰等,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具有质朴、厚重、温暖和粗犷的视觉心理反应。粗质型植物通常还有较大的明暗变化,产生拉近的感觉,种植在视线的远端,可以产生拉近的感觉,种植在视线的远端,可以产生缩短视线的效果。使空间显得狭窄和拥挤,因此在狭小的空间如内庭则需慎用。在使用粗质植物时要小心适度,以免在布局中宣兵夺主,做到主次有序。

2、中质型

中质型植物一般具有中等大小叶片、枝干以及具有适度密度的植物。适度密度的植物。中质型植物具有温和、软弱、平静的视觉心理影响,也是一种调和过渡的感觉形态。一般来说,中质型植物透光性较差,而轮廓较明显。它在景观设计中占绝大比例,在植物造景中作为基调树种存在,充当粗制型和细质型植物之间的过渡部分。具有将整个布局中的各成分连接成统一整体的能力。

3、细质感

细质感的植物一般具有细小的树叶、细瘦的枝条以及紧凑密实的树冠,如迎春花、榉树、珍珠梅等。细质感植物柔顺纤细,在设计中应用会给人以细致的景观风貌感受。例如修剪过的绿篱轮廓清晰,外观密实、精细并且“平整”,看起来很协调,犹如一面墙,给人以规整严谨的感觉,搭配粗中质感的植物可以增添视觉吸引力。细质感植物精细的质感效果可以营造出清晰协调的背景,具有一种远离观赏者的倾向,在视觉上起到扩大花园空间的作用,在紧凑狭小的空间中使用效果比较理想。

二、植物质感在造景中需考虑的问题

1、与造景目的相统一

植物造景首先要考虑造景的目的,考虑植物质感的选择,即所选用的植物材料质地与质感等都应与所在的环境、造景目的相吻合。如垂柳依依,给人的感觉是温柔与飘逸;栎、槲等叶质粗糙宽大,给人质朴与粗犷的感觉。在公园娱乐的地方,应种植低矮,花色丰富,质地小巧的花,给人一种心情愉悦、舒畅的感觉。在公园安静休息的地方,应种植花色相似,质地较轻的花,给人一种放松,轻盈的感觉。这些都是因为植物的形、植物质地不同,应用配置时要充分考虑植物的质感差异,做到因景取材、景物相宜,人物相宜。

2、与空间大小相适应

不同质感的植物在不同的空间,能营造出不同的感受。大空间设计时,粗质型植物应居多,这样空间会因粗糙刚健的质感而质朴、粗犷;小空间细质型植物应居多,这样空间会因漂亮、整洁的质感而使人感到雅致而愉快。有些粗线条的植物,由于其叶子占据空间相对较大,从而使空间显得相对较小。而精细质地的植物,能使空间看上去偏大。通过修剪可以使叶子质地发生很大改变。同样的两处树篱,经过修剪的树篱看上去颜色较浓厚、庄严肃穆;而未经修剪的树篱的颜色偏浅,呈明亮的绿色。

3、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在景观设计中植物质感的选择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同的植物质感,在视觉感受上有着不同差别。园林中经常用柔质的植物栽植在几何式建筑体旁,如基础栽植、墙角种植、墙壁绿化等形式。设计时应注意植物与环境间的质地相配,如在某些质地比较细腻,空间又比较狭小的建筑环境中,如高档别墅中大量使用某些质地粗糙的植物时,会降低别墅的气质档次,同时空间也显得很压抑。因此一般体型较大、立面庄严、视线开阔的建筑物附近,要选干高枝粗、树冠开展的粗质型植物;在玲珑精致的建筑物四周,要选栽一些姿态轻盈、叶小而质密的细质型植物。

4、与其他质地植物的配合

在植物配植时,也要考虑与其他质地植物的配合。或融于其中,或显于其外,通过不同的植物配置表现出不同的质感。同一质感的植物配植易达到整洁和统一,质感上也也易调和,例如草坪上的地被植物,相似质感搭配,既有明显的不同,又有某些共性,这样的搭配比同一质地感上丰富,由于质感相似,也容易取得协调,相似调和感觉舒适、稳定的效果。三、植物质感在景观设计中的作用不同质感的植物在景观中具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质地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植物的质感有较强的感染力,植物的质感有多种作用。1)在景观植物设计中,可利用植物质感的对比,达到突出景物的效果。如由经过修剪紫衫绿篱所具有的的那种致密精细的质感环绕自由生长的玫瑰花丛,可突出玫瑰花自然天成的感觉。2)在空间与空间的过渡与连接处采用质地相近的材料做过渡与连接,使景观相互交融。如要让植物与建筑物或其他构筑物产生呼应,那么在植物质感的设计中就需要把建筑物具有的材料质感及建筑的造型考虑进去。3)植物的质感随观赏距离的改变,使景观效果不一。近距离时,植物叶片的大小、形状、表皮特色以及小枝条的排列都影响着质感;而远距离时,植物的质感主要体现在枝干的密度所产生的光影变化上。在近景中,可利用植物的质感增添变化,增添情趣;在中景和远景中,质感可增加景观的层次和明暗的对比。4)形成统一的外观形象。相同或相近质感的植物组成的植物群,其外观显得连贯而有力,并且可以形成统一的外观形象,作为设计的基调。

作者:陈蓬勃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