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08 03:44:27

玻璃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1什么是玻璃

1.1概念

玻璃从科学的角度来说通常指的是非结晶质,在温度达到某一临界点时具备结晶性质,属于一种具备转移点的无机固体。通常来说玻璃转移点下的状态被我们称作是玻璃状态,具体表现为固体物质。

1.2种类

玻璃的类型一般包含了钾玻璃、铅玻璃、钠钙玻璃以及特殊玻璃等。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或景观设计中的玻璃一般包含了磨光玻璃、平板玻璃、有色玻璃、磨砂玻璃以及钢化防火玻璃等类型。

1.3基本属性

1.3.1自然属性

玻璃的组成包括石英砂、石灰石以及纯碱,同时参加一些辅助材料,例如说助溶剂、脱色剂、乳浊剂以及澄清剂等,将其在高温状态下融化并成型,待其冷却之后便成为了拥有一定形状的非结晶体。玻璃不透水、不吸水,但其自身能够带有花纹和颜色,目前一部分玻璃还具备了保温与反射的功能。

1.2.2美学属性

玻璃石属于一种拥有矛盾性的材料,它一方面质地纯净明亮,另一方面冰冷坚硬,处于透明与半透明的边缘并随时变幻着,其具有光滑、坚硬的特性,进而让其具备抽象的品质。

2景观设计的需求

2.1景观应用的需要

随着当今时代的不断变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审美也有了独到的见解,现代建筑技术和材料研发技术也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现代园林景观利用了很多创新材料以及应用手段,从而让景观的质感、色彩以及透明度等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传统材料的景观设计。

2.2景观文化的需要

城市园林景观属于城市居民重要的娱乐休闲场所,它能够带给城市居民更多的精神享受。实际上,玻璃的作用是让人们的审美意识更加丰富,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情感表达方式,能够体现出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也蕴含这些深刻的文化基础,不仅仅是依赖于远古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同时还充分体现出了现代材料的优越性质,超越了文化背景蕴含的本质。

2.3景观创新的需求

创新是一个新的概念,它包含几个方面:新思维、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功能,新的理念为核心,技术是一种新的方法。因此,景观创新绝不是片面地对景观环境中的水体、亭、山石、楼、阁、台、植物的设计应该具有创造性,同时也要大胆的应用一些新的材料。材料的应用和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风格紧密联系,设计风格的结构和形式都必须要借助材料来呈现,如果不能合理的选择材料,园林景观的实际效果就无法发挥,而新材料的诞生与应用还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设计师的创意和灵感,伟大的建筑设计往往都是与新材料共同诞生的。

2.4材料发展的需要

玻璃是现代景观发展的新型材料,在现代景观中开始大量的应用,因此,未来玻璃在景观发展是一种趋势。

3玻璃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3.1亭与廊

在城市园林景观之中,亭与廊是两种应用相对广泛的建筑形式,它们不但是游客驻足休息的最佳场所,同时也是园林中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建筑。

3.2亭

在古时候,亭台的作用是让旅游或赶路的人休息乘凉之用,现在的亭子受到现代文化的影响,有了一定的改进和突破,玻璃作为亭子的构造材料,主要出现在亭顶,不仅能遮风挡雨,还能使阳光洒进亭子内。廊在园林景观中属于一种虚的建筑元素,它将空间分隔成为两部分并使其相互联系。用玻璃材质所打造的廊顶能够极大的提升廊的气质,因为玻璃廊顶形状的高低起伏,其立体感也大大增强。

3.3桥

景观当中的桥有两个作用,第一,作为景观一处美丽的景色;第二,通过桥欣赏不同的水景。

3.4汀步

汀步是一种历史感较强的渡水景观,在城市景观的浅水处设计一些微微露出水面的步石,采用玻璃板代替原始汀步,有一种宛如仙境般的感觉。

3.5座椅

座椅是人们日常休息用的公共设施,在城市园林景观中能够给人们提供非常便捷的服务,属于一种非常容易营造亲切感的景观。近年来玻璃座椅在现代城市园林景观中应用非常广泛。

3.6雕塑

装饰玻璃雕塑属于比较典型的一种玻璃结构,其特性对于雕塑的纹理表现和其他一些材料比起来有较大的区别。通常而言,玻璃雕塑的体积以及空间占比能够与附近的环境相适应。这样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渗透效果能够为园林景观增色不少。

3.7水景

水不仅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极为重要的元素,也是景观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元素,这是人尽皆知的。水的应用品种非常多,例如:公园湖面、驳岸、喷泉等等。玻璃与水的应用相对较多,晶莹剔透的玻璃与清澈见底的水仿佛就是天生一对,无论是什么样的组合,都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会呈现出令人欣喜的艺术特色。

3.8地面铺装

随着技术进展和设计师的探索,玻璃出现在地面上,利用其独特的材料性能,简单、透明的视觉效果呈现于空间之内。地面玻璃因为具有耐磨、防滑的优势,其实用性较强,所以我们通常选择钢化玻璃进行地面铺装。每当人类得到了基础物质生活水平之后,对精神层面的的需要就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对于现代园林景观也有了自己独到的想法,不再拘泥于传统的造园方式,而是应该有一些现代新鲜的元素,更有了一些细节上的需求,现代玻璃用于地面铺装很常见,也是广场铺装的一部分,简单有亮点,在整个区域成为视觉焦点,能成为标志物体。

作者:杨舒淇 高增荣 高淼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大连六环景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