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区域景观设计的原则与方法

时间:2022-03-26 03:32:37

教学区域景观设计的原则与方法

1景观环境的设计与校园建筑的一致性原则

大学教学区域在其景观设计之前,需要学校领导者与景观设计规划者纵观校园全局,在谈论与研究最后的总设计方案。教学区域的景观设计需要参考校园整体的建筑风格。一些建校时间较早的学校往往采取的是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再设计景观时就需要相应配合中国古典园林式景观加以修饰,来突出校园的中国古典气息,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校园的文化气韵,在景观建成后获得最佳美感效果。由于中国特殊的历史原因,一些学校虽然建校时间早但往往由当时的殖民者创建,建筑多以西式、欧式、或俄国式等建筑风格为主。在此基础上,校园景观的设计往往要采用西式的园林或花园式风格进行设计。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近些年一些新兴的高校逐步建立起来。这些学校往往刚刚建立,在建筑风格上多采用现代史建筑,因此,景观设计师多半采用现代式风格进行设计。总而言之,大学教学区景观设计的一定要体现出与建筑风格一致性的原则。

2植物选取的多样性原则

校园植被对于调节校园气候环境,改善小范围温度等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美丽的植物也具有一定的视觉效果,因此,植物的选取是教学区域景观设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对于植物的选取一定要考虑地域性原则,很多植被大多只适合在某一特定的温度带存活。由于我国地势广泛,纬度跨度大,最北至中温带,最南直达热带,因此,在植物的选取过程中要考虑到植物是否在本地区适合生存。并且,对于教学区内景观中植物的选取一定要体现多样性原则。如果只对单一植被进行栽种,则无法构成校园植被的多样性,单一的植被会造成视觉上的疲劳,不利于在学生学习之余放松精神。同时,单一的植物不利于生物的生存,一些本可以增添校园色彩的小动物无法生存,则会显得校园在整体上死气沉沉,造成压抑的氛围,不利于学生及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

3湿地的设计

“仁者悦山,智者悦水”对于一些建立在平原上的高校,山的环境无法实现,但水却可以在景观设计中人为的引入。小型的池塘、人工修建的湖泊等湿地环境能很好地增添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同时,水可以使人的情绪放松,对于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在湿地环境的设计上也要遵循与建筑风格一致性的原则。对于中国传统型建筑,在湿地的选择上可以配以小型池塘,在池塘中配上莲花等水生植物,在周围配上假山,符合了园林的结构特征,学生老师在学习、工作之余可以在此休息欣赏,陶冶情操。

4雕塑等人文景观的设计原则

一些人文景观的建立对于增加学生学习意识、学习热情,增加校园文化底蕴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人文景观的设计也是大学教学区域景观设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可以利用教学楼墙体,刻上名人名言,选取名人雕像配以其座右铭设置在校园道路上,在学生在行走的同时感受一种人文关怀。同时,学校的校训不仅要在书面上向学生加以宣传与教育,学校可以在正门、主教学楼前设立校规校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学校可以建立名人墙,配合学校的各个专业领域,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学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一种良好的人文熏陶,形成良好的学习心态。最后人文景观的设计也要与校园整体环境相融合,体现一致性原则。

5运动场所建设的重要性

学生在学习的同时,需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在教学区景观设计时需要考虑到运动场所的构建。运动场所在构建时需要遵循就地进行、方便性原则。使学生在想运动、想锻炼的时候可以及时到达运动场地,节省时间。适当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身体健康,还能调节情绪,达到心里健康的效果。在对教学区域景观进行设计时需要留出适当的方位,进行规划布局,保证运动场所与校园整体景观的一致性,使运动场所合理地融入到校园景观中去。

6教学区景观设计的和谐性原则

(1)视觉效果。在视觉效果上教学区域景观的设计不能过于单一,要体现出多样性,过于单一的景观会产生视觉疲劳,降低美感。(2)听觉效果。考察学校周边是否存在噪声来源。对噪音进行合理整治,达到一种安静、舒适的听觉环境。(3)美化校园环境,杜绝污染。学校一方面应该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另一方面注重校园环境治理,保证水中水质清澈,路面整洁。

7结语

大学教学区域的景观设计方法在不断地完善与创新。学校领导在对教学区景观域进行规划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千篇一律的建设毫无自己学校特点的景观。

本文作者:李响工作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