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景观构造问题

时间:2022-07-26 09:01:09

小区景观构造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城市不断膨胀,人口迅猛增长。经济发展的短期效益导致过高的建筑密度,过窄的建筑间距,过小的城市绿地,过紧凑的居住小区环境。居住小区是城市人口居住的聚集地,也是维持人民安定团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居住小区环境对保证人民生活稳定舒适具有重要意义。居住小区的景观设计如何体现了一个居住小区的建设文化与内涵,同时也体现了小区建筑的人文关怀。

1居住小区景观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1.1整体性设计原则整体性设计原则是一个居住小区景观设计中首先应遵循的原则,其主要由社区本身的物质环境与人文环境决定的,包括在景观设计中可能用到的材料、技术等各方面内容,同时还应该包括整个社区氛围的统一营造。在对居住小区景观设计中应考虑到社区地方文化、地形特点、人文特色等,要尽量保持以上方面的统一协调,根据设计主题进行创造性设计。

1.2功能性原则居住小区是群众居住生活的地方,满足居民室外活动的需求是居住小区景观设计的重要原则。在处理居住小区功能性方面应努力构建好建筑物、道路、休闲场地、绿化、各种设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具体布置,既能够保证整体景观的统一性,又能够保证良好的功能性;既要使得居住小区具有良好的外观形态,又要充分考虑居住群体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感受。

1.3人性化原则居住小区不同于城市建筑,其最重要的目的在于为人服务,因此人性化原则也是居住小区环境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小区的人性化设计应突出表现在对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士对环境道路及设施的要求。无障碍设计、盲道设计和为残疾人提供的轮骑行驶坡道,是体现人性化设计的基本要求。

1.4绿色设计原则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居住小区绿色化设计成为当前环境设计的主流。绿色设计是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指导思想的设计思路。在现代资源紧张、压力增大的社会生活中,居住小区的绿色化设计更能够提高人们爱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责任感。设计中应多运用乡土的植物,尊重场地上的自然植被,使人们生活在清新高雅的绿色环境中。

2居住小区景观设计常见问题

2.1景观设计缺乏和谐性居住小区景观设计应与周围环境、人文特色相吻合,同时还应该遵循生态学的“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设计理念,通过这些整体性的设计方法促进人居住环境质量的提高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但现在很多居住小区景观设计中往往忽视了整体景观的和谐性,往往过于强调单一景物或设施的完善,缺乏居住区与社会经济、人文环境等的协调性。在具体设计上,往往注重居住区域内的绿化工程设施,但未考虑到周边地区的环境、地形要求;注重绿化布局的数量与层次,但未考虑到与周边建筑物风格相互衬托;注重植被面积与方向,但未考虑到不同植物各方面的相互补充融合。在进行居住小区整体化景观设计中应该注重发挥绿化设计在整个小区生态中的更深层次作用,如隔热、防风、防尘、防噪音、消除毒害物质等,这些在当前景观设计中均有不足之处。

2.2景观设计缺乏功能性居住小区是现代城市群众安居乐业的主要场所,在保证小区环境雅致、美观的前提下,应尽量体现环境设计的实用性、功能性,注重居住人群的多样性需求。现在一些小区景观设计中往往更注重小区外部环境的美观,缺乏了对居住人群实用性的关怀。在进行景观设计之前应对小区居民这个特定“主体”进行一定研究,探讨居民的实际需求,以满足小区内不同居民的生活与活动需求,使得居民各得其所。在进行功能性景观设计中,尤其要突出小儿、老年人、残疾人群的活动需求,不应该为了突出局部的美观而丧失其功能性价值。在设计中应尽量使得景观设施无危害和无障碍化,使景观设施的设计形态在物理上与文化心理上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还应该根据小区居住人群的具体要求进行局部环境设施的调整,让社区居住人群能够切实享受到社区健康文明的新生活,这样既保证了社区景观美的需要,又满足了居住人群的实际需求。

2.3景观设计缺乏文化性现代社会的压力与紧张节奏,促使整个城市文化气息的减弱。居住小区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也具有延续历史文化、传承人文思想的责任,而这些功能往往在景观设计中得到体现。现在小区景观设计往往流于轻浮,注重外部景观美、缺乏文化内涵,不具有社区文化传承功能。只有使居住社区融入区域与城市的传统文化中,将人的情感、人物、理想、事件等以景观设计的方式保存下来,传给后人,才能凝聚民心,教育启迪后人,真正成为社区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