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小区的健康生活空间打造思考

时间:2022-03-19 02:36:00

住房小区的健康生活空间打造思考

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使人们在享受当代文明成果的同时,往往会忽视大自然赐予我们的阳光、空气、风、水;而过分现代科技的生活方式,又淡化了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亲密关系,因而居住与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居住者和舆论的关注。回归自然、亲和自然变成了奢侈的健康需求,居住健康的目标已不仅仅是生理层面上的健康,还应包括心理的、道德的以及社会适应性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所以,居住小区健康生活空间的营造警示着每位建筑师在初次接触到建筑项目时必须要从该项目四周的环境分析、设计指导思想与理念、设计原则、生活环境、建筑设计等诸多因素考虑,才能创造出和谐健康的空问,受到现代人的青睐。

1现状环境分析

建筑师在初次接触到某一项目进行设计时应对该项目整个景观资源、视觉干扰、周边配套设施、交通组织、地块形状及整体规划进行考察评估、分析,对用地有利点和不利点作对比,充分利用环境有利点,将不利变有利。

1)景观资源:以该项目四周自然条件为资源,对城市空间和整体景观结构的呼应与氛围塑造,充分利用建筑场地周边的自然条件,尽量保留和合理利用现有适宜的地形、地貌、植被和自然水系。

2)视觉干扰:以低层、多层、高层多类型混合布置,各组团采用围合型的手法,围合型组团与院落相结合的空间结构,院落围绕绿地布局,空间序列清晰,既有可识别性强的特点,又有便于管理和居民视野开阔的好处;住宅高低起伏,形成活泼的天际线。

3)周边配套设施,强调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充分利用具有活力、高品质的室外活动空间和公建设施,如周围的学校、超市、公共娱乐场所等。

4)交通组织:实行小区的人车分流,树状道路系统为人流组织系统,环状道路系统为车型道路系统。小区中央是行人活动区域,除布置必要的消防车道外,平时的车流均在环状道路上行走,从而实现人车分流。地面停车场采用透水地面,并结合绿化为车辆遮荫。

5)地块形状及整体规划:设计兼顾整体和局部,以多元化、步行街道的尺度,公共空间和围合的居住区结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规划,合理设置出入口、内外广场、大门围墙、停车场、自行车存放、管理设施等。

2指导思想与设计理念

居住小区设计的思想与理念应遵从现代人多元化思潮的指导。第一,居住小区设计,以环境、景观、人的和谐、充分利用建筑形态为原则来组织空间,引入现代居住社区与物业管理的设计思想,探索居住形态和居住意识与变革,满足高层次、高品位人士的居住要求。强调环境价值与住宅价值的统一,注重提高高品质环境在住宅开发中的比重。通过空间景观的形态构成和建筑的布局、朝向、形态等方面,突显城市新形象,展示居住区的适宜性和现代气息,充分发挥地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创造健康、和谐、有序、舒适的居住环境。第二,开放、自由、光线、声、水等设计更应到位:应积极利用太阳能、地热、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做好居住区防噪规划,加强住宅室内防噪、隔声处理,以及分户墙与楼板的材料选择、构造处理;住宅13照标准和住宅室内采光标准,并关注室内人工照明、居住区和住宅光污染以及公共照明的13常安全;居住区供水系统、排水系统、室内排水系统、雨水利用系统、景观水环境系统等完善的水系统以及相关的安全标准。此外,秩序与随意、干道与街坊、直线与曲线、人文与自然在设计中应成为顺其自然的结合。公共广场、街坊邻里、小区庭院;老年人的午后闲坐,下棋对弈;孩童的奔跑嬉戏;工作后的放松,学习外的阅读、假日的运动、周末的安逸心情;不同形式的生活在不同的场所被满足,居住背后代表的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以追求高品质、塑造新生活为规划目的,创造一个建成后拥有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配置高、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高品质的健康生活空间的小区。

3设计原则

居住小区健康生活空间的营造应从健康理念出发,以自然协调、个性与地方特色相结合、规范性与多样性的运用为原则。首先要自然协调:设计充分运用环境的有利因素,绿化环境中多种植树木,增加立体绿化和植物立体配置,保持人和自然的亲和性和高接触性,突出内外环境的交融,将内部环境营造出健康、清新的社区氛围,重点做到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建筑与环境一脉相承。其次个性与地方特色相结合:重视目标消费群的喜好,细致地结合地方特色,把握消费心理、迎合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在建筑中融入时尚、健康的风格,以不同的材质、颜色、饰面、质感在不同的空间搭配,形成风格化发展,宣扬与时代接轨的新生活理念。接着规范性与多样性的运用:户型单体、造型以及环境之间存在明确的逻辑性与系列化,既尊重传统又迈向进步的现代设计理念,在遵循规范化原则的前提下强调变化,针对多样化目标,追求新社会意向。

4生活环境

提升环境品质有助于提高生活品质。生活环境的品质应该有助于人和物、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居住区景观设计以创造轻松自然的环境氛围为主,以达到舒解身心疲劳、有益健康的目的。

1)环境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结合建筑形态,重视环境景观的视觉感受和功能使用上的住户参与。社区环境依托中心带状绿地与组团庭院、景观绿化轴共同形成整体的居住区绿化系统骨架,使绿化系统能够自然地让更多住户感知和使用,这样就会构成一个完整的绿化空间系统,创造良好小区环境。

2)通过环境空间尺度的变化,活动设施的针对性设置来贴近居民生活,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沿主要道路附近重点绿化,设置休闲广场,布置碧波池、健康步道、景墙照壁、观景木亭、休闲长廊,以及芳香园、绿野广场、休闲小筑、跌泉落瀑、主题雕塑等景观节点;优先种植乡土树木,采用少维护、耐候性强的植物、小乔木、灌木、草坪;设置步行道;休闲座椅,使开放的绿地有丰富的活动内容,成为住户公共活动的共享空问。在中心广场及入口处,结合绿化、休息长廊布置雕塑与建筑小品,材料、质感宜粗犷,其尺度宜亲切。

3)小区环境景观采用自由的布局手法,意在吸取自然山水之精华,融入居住院落的环境之中。居住区内绿化用地占总景观用地的比例宜大于50%。一个拥有健康生活空间居住小区它的地面铺装与无障碍设计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照明等也是不容忽视的。硬质地面铺装使用彩色混凝土块、广场砖、石板铺加草地砖,色彩采用淡雅的暖灰调,并注意图案、色彩及质感的组合。铺装方式以每个特色空间来确定基调,地面铺装充分考虑无障碍设计,在街道转角、人行横道线处,设置残疾人坡道,结合人行道及硬质活动地坪设置标准盲道,其宽度及坡度的设计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规定。步行道照明结合古典式灯塔以及绿化护栏处的角灯设置,创造出面性照明和点性照明相结合的幽雅光环境。各露天休憩场所加强庭院灯照明,配合泛光照明,绿带以装饰性的园林路灯为主。

4)公共服务设施的齐全、服务质量的优良也是衡量小区生活空间健康的一大标准。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应设有健身、时尚运动、沙滩等主题景观设施,既具有自然趣味,又不失人文精神,在修身养性中涤荡心情,在水天之间找到自然与尊贵的最佳平衡点。

5建筑设计

随着世界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强,当今的建筑风格也日趋国际化,每一次建筑展就像一场时尚会,盲目追赶着时尚的步伐,建筑外衣如同制服一般千篇一律。没有地域风情、本土风格、健康的居住空间,它感性缺失,这或许是当下的一种时尚,但时尚是短暂和善变的,一旦一种时尚被广泛接受,会不会造成审判疲劳,这种“刹那间的魅惑”影响着建筑的价值体系和审美取向。建筑之所以能感动人,是因为其中蕴涵了人情;建筑之所以历经沧桑而日久弥香,是因为它不单纯是建筑更是一种耐人品读的文化。建筑师在对待每一个设计时,都把它视作自己在孕育的新生命,从整体风格的确立,到每个细节的构想,都不放过对方案的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在建筑造型方面,简约、大方、富有温情,强调冷暖色调的互补、建筑比例的协调和功能构件的细部设计,以其挺拔的姿态、强烈的虚实对比、展现建筑自身形体之美。与室内空问组合,使主要立面变化生动、自然,尽力表达现代建筑的内涵和理念,更好地满足使用的需要。在场地利用方面:利用场地自然条件,高效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建筑空间的使用率,采用光性能最佳的建筑朝向及合理考虑楼距,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及密封保温隔热性能好的门窗,并采用有效的遮阳措施。在平面设计方面:平面设计中对居住空间进行合理划分,满足健康、舒适、快捷、方便、卫生、宁静、安逸的生活需求,合理进行功能分区,将起居室、餐厅、厨房划分为动区,书房、卧室划分为静区,动静区明确,互不干扰;有效组织气流,采用可开启窗扇自然通风、利用穿堂风、竖向拔风等提高自然通风率。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应符合GB50325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要求。这样的建筑设计师赋予了他生命和亮丽的身姿,它的身上不仅融合了当地的风貌,还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重要的是有了人的感情,这样的建筑,凝聚了健康生活空间的所有,自然受到现代人的喜爱。

6结语

居住小区健康生活空间的营造必须满足:充足的阳光、良好的视线和通风、优美的景观、人车的分流、声、光、水环境的处理、建筑单体的材料和色彩的设计等这些基本条件。当然这些基本条件只是营造居住小区健康生活空间的一个很系统的概念,其中涉及到的理念与方法还很多,只有立足现实、创新思维,兼顾到居住区里各方面的因素:建筑、景观、社区文化等的凝结,才能在邻里、环境、伙伴……中投射出永远的亲情,创造出和谐健康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