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廉建设自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02:36:00

物价局党廉建设自查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以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2012年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们对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切实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3月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党组书记张代榕同志与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市物价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组书记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把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形成了各负其责、人人参与、分别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在具体工作中,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一安排,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相互促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2012年党风和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有工作计划,有工作部署,有工作检查。同时,围绕“治庸、治懒、治散”,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考核测评,有力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其它各项工作。

二、搞好廉洁自律和党内监督

(一)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按照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从今年7月开始,局党组建立制度,对人事任免、财务收支等“三重一大”事项实行月报告制度,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廉洁从政,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二)实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我局严格按规定和财经纪律要求,加强日常财务管理,机关财务严格按预算执行。重要日常经费支出和接待工作由专人负责,实行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签和主要领导审定的集体决定会签制。定期和不定期通过会议等形式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

(三)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出差纪律和差旅费补助标准,无公款旅游等现象。公务用车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由办公室统一调度,没有公车私驾等现象。公务接待适度从简,无大吃大喝现象。

三、廉政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局党组对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5月5日,我局召开了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议,不但全部党员按时参加,非党工作人员也全部参加。会上认真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印发《全市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张代榕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第十二个“宣教月”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市物价局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按照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参加相关活动,推动教育月活动深入扎实的展开。

(二)廉政教育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强化学习。围绕宣教月活动主题,先后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了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中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在学习中,局领导带头学、自觉学、深入学,起到了率先垂范作用。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和认识了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观点、新举措。使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三)开展警示教育。5月16日,组织全局干部到看守所进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引以为诫,做到警钟长鸣。5月26日,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廉政党课教育活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代榕同志结合物价工作实际,以“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为主题,从应当树立什么样的利益观、如何树立正确的利益观等三个方面,给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要树立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和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观念,只有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就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

(四)认真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教育。结合今年换届工作,强化换届纪律学习教育。5月初,局党组在机关全体干职工会议上及时传达了有关换届纪律的文件精神,5月17日,局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就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5月24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纪委、中组部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要求班子成员严守换届纪律,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换届工作中切实做到“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违规用人、严禁干扰换届”。

(五)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逐条进行自查,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填写了对照检查表,主要领导进行了全面审核。对自查出来的有关问题,认真督促进行整改。结合“千百万”活动,局领导带队,组织两个组分别到董市镇石匠店村和石港桥村走访农户,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宣传政策。工作组走村串户,不要镇干部陪同,更不要村组干部陪同引路,确保所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真实可信,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四、构建优化发展环境制度,强化考核,提高行政效能

(一)健全完善内部考核评价办法。为了进一步夯实我局内部考核机制,健全完善责任和考核到岗到人的绩效管理制度,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和工作特点,我局进一步修订了内部考核办法,实行月度考核,季度兑现,增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一年来我局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和规定,无影响优化发展环境事项的发生。

(二)认真受理解决群众投诉和咨询。对群众反映的各种价费问题,我局都组织专班开展调查,在查明事实后及时回复,全年共受理群众投诉和咨询62件,其中:行风热线39件,12358投诉热线18件,其它受理5件,本着“有诉必查、有查必果、违规必纠”的原则,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提高了咨询投诉件的办理效果。

(三)狠抓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全覆盖。认真贯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物价工作特点,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以排查风险为基础,以监督防范为核心,以预警控制为关键,全面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责任风险,共确定82个风险点,从领导班子、二级单位到一般干部岗位,有效识别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存在或潜在的腐败风险,寻找积极预防腐败的途径,建立防范措施和预警防控处置制度,形成了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有效预防腐败的防控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的各项活动,引导物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用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占领物价系统思想文化阵地,筑牢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思想防线。

(四)积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服务发展、依法依纪、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改革创新、积极稳妥”的原则,积极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市物价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了《市物价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为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分别制定了《公开预审制度》、《公开告示制度》、《公开投诉制度》等相关制度。努力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利用政府网站,先后公示了市物价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设机构、办事指南、物价法律,现行价格和收费政策、工作动态及市场价格监测数据分析等,保障了人民群众对价格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物价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利用公示栏公开,在办公室醒目地方公开了定价程序、物价检查程序和各项服务承诺,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一年来,我局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物价监管工作,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抓源头防控为重点,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促进了价格监管工作和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深入,从思想深处如何提高认识,确实增强警示作用有待加强。二是建立了各项制度,但对执行制度的检查、督查还不够,制度化学习没有认真坚持,有的流于形式。三是人员少,无专人负责,电子政务才起步,党务政务公开比较单一,不够完善。这些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努力,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