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式简约空间环境设计

时间:2022-11-02 09:40:34

浅析中式简约空间环境设计

摘要:中华文明作为东方文化的主流,在人类历史的浪潮中源远流长。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受西方文化与现代主义审美思潮的冲击和影响,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以各种形式相互碰撞交融。中华文明在承袭自身文化特点的前提下,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核心,加以洗练的现代设计手法,将理性的美学思想植入到感性的环境设计中来。用现代语境、先进技术和当代手法重新构建中式文化的精髓,将东方简约朴素的美学观与现代设计思潮相调和,让人们感受空间中所包含的思想精髓,从而引发共鸣。

关键词:中式风格;极简主义;环境设计;设计美学;结构布局

无论对于某个民族还是一个时代来说,都有自身的文化传统。传统是精神文化的持续;文化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取得了发展。传统就是一条渺茫的河流,时而湍急,时而缓滞,但她不是一潭死水,应该充满活力奔流向前。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其他各行业飞速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对生活环境设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不但强调设计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而且更要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由此,“贯通古今,融汇中西”为设计理念的艺术作品,顺应了时代的需求,被人们所喜爱。对于传统,不但要取其“形”,延其“意”,还要传其“神”。现代设计并非是对传统的完全否定,相反是继承传统;不是完全死守传统,而是要把传统发扬光大。当代中国设计只有树立起自身的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做一个能够承载中国价值观,并能够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的艺术作品才能跻身于世界设计之林。

1极简主义概述

1.1极简主义的定义

极简主义翻译成英语为“Minimalism”,也可称之为极简派艺术,或简约主义,由密斯•凡•德-罗的名言“LESSISMORE”发展而来。它不仅是一种艺术思潮,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推崇简洁的几何构成中所表达出的美感,反对一切哗众取宠的装饰,以致达到与装饰主义风格相对的另一种形式主义。极简主义的显著特征是最大限度地削弱表达艺术的内容、手段和方法,由此形成对比强烈、性格明晰的视觉效果。

1.2极简主义的表现形式

几何元素是环境设计的主要构成形式,每个使用者对环境空间的要求是不同的。在空间布局上,开阔的空间可选择规整的几何图形或者流线型设计,而小型空间则采用不规则的布局特点,使空间具有延展性;色彩是环境设计中重要因素之一。极简主义设计风格常用颜色是黑色和白色;软装设计是居住者用来表达精神世界的载体,目的是提升环境空间的个性特征,陶冶情操。简洁精练、自然明快是极简主义风格环境设计的显著特征,它与当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着内在的精神契合;灯光设计的视觉效果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如果是为了追求光线的飘逸灵动与自然随意,在设计手法上多选用自然光。

2中式风格的特征

2.1中式风格的含义

中式风格是在艺术设计中根据艺术作品的特定需求把中式元素有效结合在一起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此种设计风格既要保持传统设计风格中端庄清雅的人文气质,又要把传统的结构形式通过全新的设计组合再现出来。中式风格的表现特征主要有:首先在设计中大量运用直线作为装饰元素,直线给人感觉是简明硬朗,并且还具有内敛及质朴的气质;其次是装饰材料具有天然属性,如木材、大理石等,装饰图案多奇巧瑰丽、精雕细镂;最后是注重细节设计与搭配,格调雅致,寓意丰富。

2.2中式风格的精神内涵

在设计作品中“和”的思想的注入。孔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荀子也曾语“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和”字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在当今社会,人与自然、社会与社会之间相处的最佳状态更注重和谐,中式风格能巧妙地将“和”字融入到环境设计中;“简”思想的体现。“简”即简约、质朴,中华民族传统美学特征之一即灵动飘逸、沉静庄重。营造“美”的意境;美是每个人的终极向往和追求。在环境设计中,设计者使用各种设计手段,利用各种衬景、配景,使室内外环境与自然环境达到统一。

3简约风格的中国化

极简主义作为一种倡导“简约”理念的设计风格受到当今社会人们的垂青和追求,这些现象并非偶然,它映射出处于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社会中的人们,在高负荷和快节奏的忙碌中,向往一种轻松和舒适的生活方式的心情。在全球语境下,中国设计者如何运用自己的设计语言来呈现中华民族的审美和价值观,实现国际化进程,是近年来设计行业共同的话题。中国的设计产业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在倡导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中国人形成了自己的审美观和消费观,而设计师作为整个设计产业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把握设计主流思想,设计出既能体现文化特色,又具有实用功能的艺术作品。现代简约中式风格已经让我国的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结合起来,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具有我国特色的环境空间,简洁的线条、温婉的材料,在造型、比例、色彩等方面都具有现代化的时尚元素,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

4中式简约风格的空间表达

4.1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是通过一定的组织手段,对空间界面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

4.2特征与表现

环境空间的形式和功能要求能够让人们进行多种活动,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来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进行规范。环境设计需要考虑自然,切忌进行先破坏再由人们进行建设的思想。外部空间设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的借助于各地的自然和具体的特色,在不破坏自然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改造和设计,最终能够让风土人情和文化相互融合。环境设计要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还要掌握比例和尺度在建筑物设计中的应用。仔细思考建筑物各处的布局与比例关系,各处的长、宽、高是否符合相应的比例设置和尺度要求,创造出亲切感。

植物造景作为环境景观的基础,其自身具有独特的风貌,或劲拙,或柔美。植物造景姿态万千、形态各异,呈现出不同的形态之美。根据植物的生命规律来搭配不同花期的植物,使得不同时期在同一地点产生四季演变的景观奇景,利用植物的特性来装饰景观之美,充分体现景观所在地的人文美学特点。

5结语

在我国的设计领域,一直以来都未停止对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的追寻和分析。而在当代,现代设计还需要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发展。中式简约风格兼有传统中式元素和现代简约风格共有的特征,它不是单纯的否定,是在继承的前提下,做能够承载中国价值观,并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的艺术作品。在我国,简约主义环境设计不只是把西方国家的设计理念进行照搬,也不是不进行选择的应用我国的传统设计理念,而是一种在我国当代语境基础上针对中西环境设计理念进行“重构”。在美化我们当前的生活环境的过程中,简约主义设计理念就是采用了相对简单的表现形式,满足人们对空间环境自然的、本能的需求。环境设计艺术化发展的过程是人类对美的探索、追求和表现的过程。

参考文献

[1]高鹰.浅谈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0(24):233.

[2]张良.当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设计的魅力[J].现代装饰,2015(11):48.

[3]徐恒醇.设计美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4]孙中华.极简主义风格室内设计的艺术效果及方法[J].大舞台,2015,322(3):61-62.

作者:邱晓玲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