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在环境设计效果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3:15:44

水彩画在环境设计效果图中的运用

摘要:意境美,很多时候是由画种本身的魅力来体现的。水彩的水色交融更能体现出淡薄、雅致的意境来。环境设计效果图,其实也是一张画作,本文只是浅谈用水彩画的方式来完成环境设计的意境效果,通过对水彩画和意境美的阐述,以及水彩画的特性特点,表达内容、题材等方面来探讨。提醒设计师在环境效果图创作过程中重视意境的表达,号召人们在赏析、预判未来环境时重视环境意境的营造。

关键词:水彩画;效果图;意境美

一、水彩画与环境设计效果图的意境美的关系

1.水彩画用水调和透明颜料所创作的绘画作品,简称水彩画,由于色彩颜料的透明特性,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可以产生特殊叠加效果,就是水彩画的魅力所在;水彩颜料轻便,便于携带,其绘制时间相对较短,可以作为速写来搜集和记录素材。水彩画顾名思义:是以水为主要媒介调和透明颜料完成的绘画作品。

2.环境设计效果图环境设计效果图:是人们对自然环境改造设计的预想图。是以大自然中的树木、花草、山水为主要题材的再创造过程,人们通过功法自然或人文再创造的手法来营造出理想的生活学习环境的过程。

3.意境美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注解:意境指的是境界和情调。通常是人们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对对象的形象描述所体现出来的感受。美指的是好看的、美好的事物,结合“美”与“意境”的解释,意境美就是美好的或美妙的境界与情调。那么无论是水彩画还是效果图都是艺术家通过作品所呈现出:抒情的、情景交融的、虚实结合的、妙趣横生的、无穷韵律的、如诗般的空间环境。从环境效果图的角度来体会意境,则可以分别从“意”和“境”二方面来感受:“意”是“意会”,是在情理之中的体味;“境”是环境、境界,是形与神的完美统一。

4.水彩画、环境效果图、意境美之间的关系水彩画是载体,环境设计是目的,环境中的山水、花鸟人物、是表现的素材,他们共同体现出美好的环境意境美来。

二、水彩绘画基础对环境效果图的作用

1.绘画基本功底

绘画造型的基本景物写实能力对环境设计效果图的表现上来说有很多的共同性及相似性。因为环境设计效果图练习,也是侧重于对环境物体的空间结构和形体表现,虽然环境设计效果图很多时候是没有现实景物的参照,绝大数情况是根据设计者对环境的预先设想来完成效果图作品,所以要将感性的认识落实到理性的认识和实际的环境中去,以写实的方法再现其环境关系,也是区别于纯绘画艺术的关键所在。当前,在表现效果图中,我们切实做好三个方面:造型、结构以及质感的表现。(1)造型造型是物体本身的形态,是事物本身各部分之间、部分与整体之间的比例关系。我们应该对其进行认真的观察理解,准确、有效地对其体面关系进行准确的表现。(2)结构结构是指物体内在组织骨架关系,但很多时候又是通过外在的表象能够被我们观察和理解到的组织关系或者是运动规律。我们在作品创作时应对其进行强调,来有效的表现其空间结构和内部关系,突出其层次感和运动走向。(3)质感质感是材料本身所表现出来的特性,是我们在绘画过程中真实再现对象的表现能力。

2.色彩学习方法

色彩是画面视觉效果最强的体现,一张完整的效果图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色彩。色彩的是否协调统一关系到效果图的成败。作为一个设计师,首先我们必须从色彩开始练习,训练出敏锐的丰富的色彩感知能力和表现能力。(1)色彩学习的重点①掌握对比色的调色方法和规律;②掌握明度、纯度、色相的表现方法和调色规律。(2)色彩练习的方法①临摹。“得法多至古人出”临摹他人优秀的作品,能够直接而快速的获得他人的经验和色彩练习的感悟与启示。但是,要避免一味的照搬照抄,不加分析的埋头“复制”。要冷静的分析和辨析,分析色彩的构成关系与统一协调,感知色彩的魅力。②记忆默写。作者根据平时对生活的观察,例如:自然环境中的山石、房屋、溪流,再如:影视剧里的场景、衣着等色彩知识,结合自己对色彩的理解或自己已掌握的色彩配搭方法的描绘与再现的色彩练习。③归纳整理。归纳整理是一种高度慨括的色彩练习方式,是在临摹、写生过程中,经过分析提炼,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和特色性的几组色彩对其加工利用、整理的一个过程,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这是设计师深入了解色彩表现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色彩训练中最有效的练习方法。

三、环境设计水彩效果图的意境美

1.从水彩画的特点中说意境美

水彩画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具有通透透明的视觉效果;二是在绘画过程中由于水及颜料的流动,所产生的灵动淡雅的特性。这也是水彩画区别其他画种的最大特点。水彩画的通透透明的视觉效果主要表现为:清新、明澈的视觉感受,画面清爽迷人。淡雅的色彩,令人陶醉的水色交融。在创作时控制好水分与颜料的比例,所产生水的流动,主要表现为:自然洒脱、酣畅淋漓的意趣。

2.环境效果图题材来谈意境美

环境效果图里的山水动植物就是常用题材,在传统的水彩画创作表现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解析环境效果图里面的组成内容,了解水彩风景画的形成与特点,对于了解环境效果图意境美有着积极意义。丰富的想象力,极简的笔触,细腻的色彩表现,淡雅的丛林、岩石、房舍、溪流、田野和瀑布等环境元素尽显眼底。作品通过时空的想想在作品中的再现,在情与景、性与情的高度融汇后体现出来的艺术境界。无论是客观事物的再现,还是内心景物的表达。都将呈现出作者想要表现的特定意图——客观、主观的联系形成了作品的意境之美,其是自然、生活、艺术之美的完整统一及和谐表现。

3.不透明画法的意境美

有时候根据效果图的需要,我们不需要色彩的透明与灵动,我们需要一种厚重与质朴,这时我们可以结合水粉画的技法,显得颜色具有一定的覆盖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厚重与柔和。随着人们绘画观念的改变与创新,技法、题材的多样化拓展,水彩的表现技法也多样而丰富了。从不透明技法表现出来的作品来看:如餐厅的水彩画静物,其画面干净而淡雅,题材贴近就餐功能需求,它们都能产生和谐的意境美效果。再例如水彩留白法,对画面空间、着色的取舍安排,虚与实、神与形、近与远、前与后等的对比研究,使其进入无限的想象空间。

四、结语

欣赏水彩效果图的美主要从其意境、意趣、内涵入手,通过对色彩及画面内涵的感悟出发,体会水彩的灵动、轻快、水色淋漓的各种神奇艺术效果。水彩效果图的艺术价值,除却真是预见其环境效果外,本身也是一件艺术作品,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精神审美的需求。

作者:王钢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徐晶.《浅析手绘效果图体现出的美术绘画基础》.艺术研究,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