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水彩课程教学体系分析

时间:2022-05-10 02:56:28

城规水彩课程教学体系分析

一、城规专业水彩课程教学体系校内环节

(一)基本技能培养方面

1.水彩概述及色彩基本原理。包括水彩画的历史演变及现展历程、水彩材料的介绍、色彩基本原理以及水彩上色的绘画程序(由浅到深,由湿到干,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远及近,由主到次)等方面的学习。在这一部分的教学中,色彩基本原理的讲授是重点,内容包含了色彩三要素(色相、明度、纯度);色彩的冷暖关系(色性、色彩冷暖的区别、色彩冷暖的相对性以及色彩冷暖的联系);色彩的调和;三原色、间色、复色、补色;色环与色立方;色彩观察分析(光源色、物体色、环境色、大气色)等等。

2.静物临摹/写生。色彩训练和素描训练一样,往往选择从静物开始,这是因为室内的光线较之室外是很稳定的,这便于学生长时间地进行相应的观察分析,表现描绘对象物。在静物的临摹和写生环节中,除了提醒学生要注重对色彩知识的学习与运用以外,还要加强学生对物体造型、体面、质感、空间等方面塑造能力的培养。在这一部分中,除了对水彩的基本技法进行讲解外,还要对“水”———水彩的重要媒介进行重点讲解,要让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水的特性,画出水彩水色交融的奇妙感觉。上色前可以先用喷壶在画面上喷上清水,或者用大板刷在画面上刷上水,水量以自己的画面需求而定,然后在纸或润泽或半干的情况下上色;也可以先上色再喷水或刷水,目的是要以画面效果润泽、透明为准。

3.建筑单体临摹/写生。色彩静物练习的目的是要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的色彩基本知识,熟悉水彩的表现方式和技巧,培养学生基本的色彩表现能力,而建筑单体的临摹/写生学习,则是为下一部分的风景临摹/写生学习打好基础。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学生应重点把握对建筑物造型、质感、空间、透视等方面的表现。在讲解透视的过程中,要把一点透视、两点透视、多点透视、散点透视等透视方法及手段讲解清楚,并要辅以相应的练习训练,避免出现明显、简单的透视错误。

4.风景临摹/写生。在风景临摹/写生中,学生应依照老师详细讲解的水彩课程风景写生步骤程序(选景,构图,起稿,上色,经营画面,整理画面)进行相应的绘制,要强调在绘画时,先画远景,再画中景、近景,即先画天空、远山、远树,再画房屋、桥梁、近树等画面的中景、近景。这样有利于学生控制画面的整体关系,使画面具有空间层次感。这样可以少走弯路,避免出现在绘画过程中常遇到的“不知从哪开始”,或者不知所谓地东一笔西一笔的混乱局面。

(二)审美及艺术鉴赏能力培养方面

在绘画过程中,画者的素描和色彩基础决定着画面的基本框架,而自身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则决定着画作的品味和艺术性。老师在教授水彩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应辅以优秀美术作品赏析、中外美术史、中外建筑史等方面相关知识的讲授,帮助学生提高人文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二、城规专业水彩课程教学体系校外环节

城规专业水彩课程教学体系校外环节的美术实习部分,是城规专业水彩课程教学体系的外延性发展,因为美术实多设置为2周的集中学习,学生在这种远离各类干扰的环境下,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水彩写生的过程中。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用心总结归纳前期的校内学习内容,再进行集中式的校外美术实习强化训练,大多能取得可喜的成绩。笔者特别注重通过写生环节对学生进行组织能力、经营理念、创造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用以帮助他们构筑城规专业的职业核心竞争力。在学生正式下笔前一定要让其对写生景物进行认真的观察和分析,提醒学生除了注意对象物的基本素描关系、色彩关系外,还要特别注意画面的透视关系、景深关系,确定好视平线和视点,做好远景、中景、近景的各层次的组织布局工作。在写生过程中,除了讲授忠实于现实风景的写生方法外,还要重点教授给学生写生创作的基本方法。要教会学生根据自己的观察,结合自身喜好,整理归纳出适合自己审美情趣的风景,教会学生根据画面和自己主题的需要移步换景,移物造景。笔者认为在对城规专业学生进行水彩课程教学时,应先对本班学生进行基本摸底,然后针对具有不同色彩悟性的同学分别进行不同的教学要求,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地稳步推行教学计划和内容。在学生的作业批改后,老师应对每次的作业进行集中点评,优点要肯定,不足之处要鼓励。老师要注意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帮助学生学会主动思考和自我完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只有这样,水彩课程的教学体系才有可能高效运转,达到预定教学目标。

作者:杨智工作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