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古街区定位重塑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18 09:00:35

历史古街区定位重塑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浪潮,为当地各行各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外来务工、创业、上学、投资等各类人员蜂拥而至,给当地增加了蓬勃的朝气,带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海口市内有一片承载历史文化的古街区———骑楼老街,在当地曾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其定位在当今时代已无优势可言,功能空间的划分、布局与组合混乱,道路交通问题突出,导视系统缺乏,屋舍利用率低导致闲置荒凉等。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对于骑楼老街的定位需要重新思考,通过优化、更新、升级满足不断进步繁荣的自贸港需求,让老街担负起承载社会历史文化价值的重任。

关键词:历史古街区;规划设计;重塑设计;自贸港;步行街

1研究背景

1.1国内动态

我国最早的步行街要从唐朝的东市、西市,以及宋朝著名的清明上河街道说起,自始至终,城市步行街都充当着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因子。随着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步行街区对城市的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每个地方的步行街都被当作一个地域的标志,步行街对于每个城市来说,拉动了区域经济、丰富了区域活力,甚至对整个城市居民的生活状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78年以后,大部分城市重塑历史文化古迹在城市中的定位,但都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道路两侧封闭管控机动车辆,供人步行;或者虽以项目所在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基础为依据拓展步行街,但对其规划设计及治理管控缺失,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这些许多城市惯用的处置方式存在不少弊端,步行街完整性较差,周边交通系统、景观文化特色以及整个城市布局规划考究不足,单独追逐经济效益,导致步行街无文化底蕴承载,千城一面,单调乏味。因此,我国城市步行街的转型升级、整治优化势在必行。

1.2国外动态

国外最早出现步行街系统是在欧洲。在德国,步行街的发展是埃森市为达到贸易的良好效益而在“林贝克”大街的基础上进行的,其成为当时步行街的雏形。国外的购物中心、步行街区大多处于近郊,人流量不大,客观上削弱了步行街的吸引力。为了弥补其不足,建设步行街的浪潮迅速蔓延,德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美国等相继建立了步行街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国外步行街大体分为3种时代街区:第1种时代街区主要是为了带动城市贸易经济并且与当时城市的中心交通相互呼应,禁止此路段通行机动车,只允许步行,街区单调乏味;第2种时代街区在前者问题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思考,要保证人员在城市中心消费流动的欲望,就要寻找一种新的方式刺激消费,因此更加注意对步行者的审视,开始注重环境问题,如地面铺装、景观节点、文化底蕴选址、休憩长座椅等,来到这里不仅是购物,也能有休憩停留的地方。更加人性化的考虑为步行者提供了多层次多种类的需求,不仅为人们带来了购买空间,也带来了舒适与放松,虽然步行街进行了功能提升,但还是利益至上;第3种时代街区是在步行街区的形态上出现了步行天桥、大型广场、丰富的小品、地下购物天堂,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建设,充分展示了各方服务,使生活、环境、经济得到发展。

2研究目的与意义

2.1研究目的

以海口市骑楼老街为例,目的是明确骑楼老街在当前快速发展中的时代定位,并针对现存各类问题进行优化、升级,从交通、导视系统、街区利用率等方面着手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骑楼老街是海口市海甸区的标志性古文化街区,反映了人与城市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联系,因此,对骑楼老街的优化、升级,营造出诗意的生活环境,形成更加舒适的功能空间,给人以独特的观赏和消费体验,为海口人提供更加有规划、有特色、高品质的骑楼步行街区,最终成功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骑楼历史文化步行街区。

2.2研究意义

骑楼是海口市旧城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片区,其空间肌理、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集中体现了海口地域特色,在城市中具有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在功能空间划分与重组、交通、导视、街区商户利用率等方面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作为城市标志的形象。本研究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归纳、整理和总结,探讨如何在当今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创造能够满足人们真正需求的骑楼步行空间,对骑楼的完善和扩展具有较强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3优秀案例定位阐述

江苏省连云港市民主路文化老街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遗留产物,当时街区车水马龙,被称作苏北的“小上海”。街区建筑、景观节点、座椅、牌楼等都完全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格。由于它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的发源地,连云港市4条老街(新浦街、民主路、海州古城、南城六朝街)之一,又被称作“新浦大街”。如今,民主路文化老街仍为城市历史文化的见证,是人们游览休闲、观光打卡地。随着新浦城区规模的不断拓展,当年热闹繁华的民主路只剩下一条旧巷,但其城市地位始终不变,只是定位和作用有了变化。2013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新浦区最具历史文化的老街——民主路进行升级优化,包括街区空间的合理规划设计、交通规划设计、导视系统规划设计、招商引资规划方案商定等,以“民国印象”为主题,使民主路文化老街伴随时代的进步华丽转型,以古今融合、旅行与休憩功能兼具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面貌重新焕发光彩。

4重塑定位规划方案

4.1功能布局

针对骑楼老街现状功能布局繁杂混乱的问题,进行分割重组,重新规划设计,使骑楼片区清晰明确,将每条骑楼街道明确定位,规划设计出不同的特色,整合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的需求,少之填补,多则抛去,如增设街区雕塑小品、指示牌、广告招牌、垃圾桶、灯具、护栏、自助售货亭、喷泉、信息栏等。设施的种类、数量及质量直接影响街区的空间品质,增加街区的趣味性,也影响着行人的活动。针对骑楼参差不齐的功能空间通过合理、科学的搭配,以保护建筑为依托,形成网络化的空间布局,解决了一进入骑楼就毫无导向的盲目性。

4.2交通体系

骑楼片区融于居住区、通行道路、商业广场,骑楼老街的界限做不到明确的分割管控,汽车、电动车、自行车进入骑楼后,车速飞快,鸣笛声弥漫,使人烦躁不安,导致人们在骑楼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因此,亟需完善道路交通体系,对各类交通工具采取管控措施,禁止有关车辆进入骑楼步行街。同时,通过科学合理地组织步行浏览消费路线,打造安全舒适、悠闲诗意令人向往的骑楼历史文化步行街环境。

4.3导视系统

骑楼步行街历史古街区环境复杂,但导视系统匮乏,现有导视设施单调独立,间隔距离过大,导致步行者游览消费的兴趣不高。对此需要巧妙、灵活地运用多媒体、地面贴标、投影等现代技术传递准确的导向信息,既能丰富空间特色,又可营造和谐场景,使步行者具有清晰的方向感,从而高效率地引领人流。

4.4招商引资

骑楼老街有许多空闲废弃的临街铺面,可以在完善空间功能布局的同时进行优化利用,提高综合效益。招商引资定位于商业入驻为主,多种类、多方面、多层次入驻运营,增加骑楼老街的烟火气。招商引资可以更好地将骑楼老街作为海口市的品牌形象进行宣传,提升骑楼老街的知名度,对骑楼老街的历史文化也是一种传承与弘扬。

5结语

针对海口市骑楼老街的定位重塑规划设计,分析影响骑楼老街的各种因素,明确了骑楼老街的功能定位,将骑楼老街优化升级、重新定位为骑楼历史文化步行街后,能再次激发城市活力,呈现城市特色。骑楼步行街的重新规划设计必须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及人的行为心理特征。在步行街规划设计中,需要从实际问题出发,处理好街区功能布局、交通体系、导视系统、招商引资各方面的问题,建立具有特色、活力、文化内涵的骑楼步行文化街区。随着海口文化历史街区的发展和成熟,骑楼老街一定会在城市发展中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郎维宏.三角形元素在中小型商业建筑形态设计中的运用———以南横商业步行街为例[J].艺术与设计(理论),2021,2(1):71-73.

[2]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宁波老外滩步行街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J].宁波市人民政府公报,2020(24):20.

[3]曹天恒,刘春雨,潘璐.顺义祥云小镇缓建步行街背后交通提升思考[C]//2020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2020.

[4]刘淑永,秦莉,高洪振.老城区步行街设置的交通组织研究———以青岛市中山路和太平路为例[C]//2020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2020.

[5]张贝尔.海南步行街旅游提质升级的对策建议[N].海南日报,2020-11-27(A09).

[6]查君,王溯凡,TANGW.“新风淳貌,向史而新”———以南京路步行街东拓为例的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共空间更新实践与思考[J].建筑实践,2020(10):72-81.

[7]邱璞.基于博弈论的城市历史街区更新路径研究———以桂林正阳路东巷为例[J].城市住宅,2020,27(3):135-136.

作者:李泽成 朱文静 单位: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