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污水处理探究

时间:2022-02-24 03:01:17

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污水处理探究

摘要:自步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城市化建设步伐也逐渐加快,在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对居民影响较大的一环就是污水处理系统,相关单位要重视科学设计与优化施工,确保给排水系统高效运行,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关键词:给排水系统;规划设计;污水处理;技术

人口数量的持续增长与工业的迅速发展大大增加了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对给排水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必须加强污水处理的技术研究与监督管理。本文分析了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问题,探讨了给排水系统的优化设计及污水处理技术,以期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指导,完善给排水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进而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

1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污水处理的重要性

加强污水处理可以有效预防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潜在风险,避免影响地基及建筑结构整体的稳定性。结合工作经验及相关的报道,一旦城市污水侵蚀了建筑物,那么就会严重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活动及城市的正常运行,因此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是难以估量的。所以相关部门及人员必须从思想上重视污水处理问题,在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从污水处理的实际问题入手,完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施工监督,确保污水处理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与价值。在设计给排水系统时,要综合考虑影响污水处理的各项因素,优化施工设计,尽量避免发生污水危害现象,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进而使建筑工程的使用年限延长,改进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节约建筑材料与装修成本,并且还能达到预防各种疾病的目的。

2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污水处理系统存在问题

2.1未彻底处理污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虽然加快了城市化建设步伐,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城市中排放的工业与生活污水也不断增多,倘若未能及时彻底处理污水,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水资源净化与城市整体的生态环境,同时还会影响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很可能引发各种疾病。为了彻底解决污水问题,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要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积极优化处理工艺。然而在目前的工作实践中,污水处理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相比也比较落后,并没有彻底处理污水,而城市环境也因这些处理不彻底的污水受到了负面影响,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2.2雨水排放过于随意。相关研究报道显示,不限制雨水的排放同样会降低城市给排水系统中污水处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发生降雨时,空气中的污染物会和雨水相互混杂,导致雨水污染程度增加,进而加大了污水处理难度。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在雨水的排放方面过于随意,未采取预防措施,因而经常引起相关问题,若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那么城市给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很可能受到影响。比如,在城市给排水的规划与设计过程中,地下水排水管道管径较小的情况很常见,这也导致了其排水能力较差,一旦降雨量过大,城市很可能发生内涝,这种情况下污水不只会影响城市环境,还会影响居民的生活与整个城市的经济生产。2.3给排水工程质量不合格。我国虽然针对城市给排水工程建设提出了相关规定,但在具体实践中仍然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会影响工程项目的质量。例如在施工图纸的设计过程中,若设计人员未根据实际施工条件优化图纸,那么在后续施工时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加上目前有关部门对监督工作的重视度不足,未安排专门人员把好质量关,导致工程监督流于形式,在给排水系统投入使用后,污水处理工作中的隐患暴露无遗,影响了城市的生态环境与居民生活的舒适度。

3城市给排水系统的优化设计

3.1科学计算设计及施工参数。在城市给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技术人员要重视和做好每一个环节,为施工奠定良好基础。在规划前期尤其要注意科学计算设计及施工参数,必须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确定需要计算的参数,如排水面积等,细化目标后再准确计算。3.2开展全面勘察与质量控制。给排水工程是组成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其质量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大环境及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给排水工程的质量能够对城市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进而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供居民们工作与生活。所以相关单位及人员在建设城市给排水工程时,一定要在准备阶段开展全面的项目勘查,为后续施工做好准备。具体而言,相关人员应当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分析给排水管道的设计和施工要点,另外要通过测量、调查等途径获取相关的资料数据,掌握城市整体的地形地貌、用水及排水需求,以便在设计过程中规避各种潜在的安全和质量隐患,保障给排水工程的质量。3.3有效监督与控制排水管道。城市给排水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污水腐蚀排水管道的情况,比如污水腐蚀等型钢等,针对这种现象,相关单位必须加以重视,加强管道材质监测,并且加大管理与控制的力度。在设计施工方案时,相关人员要做好市场调研,了解不同材质管道的优缺点,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选择最适合的管材。在各种管材中,球墨铸铁管的防腐性能很好,施工作业也比较方便,凭借其安全性高的优势在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施工准备阶段,负责采购的人员在选择排水管道时需要先挑选口碑好的厂家,查看管道的质量合格证明,各方面均达标才能投入使用。

4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的污水处理技术

4.1积极优化污水处理技术。目前在城市给排水污水处理系统中,比较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活性污泥法,在处理污水时主要依靠曝气池与沉淀池。向曝气池排放生活及工业污水时,其中的污泥能够持续推流式处理流进池中的污水,并且还会主动将污水里的部分微生物吸走,促进它们向有机物转化,之后污泥的活性降低,逐渐下沉,最后进入沉淀池内,就能排出曝气池里的清液了。相关工作人员应定期取出沉淀池中的部分活性污泥,并将其送回曝气池内,避免曝气池中的污泥浓度过低而无法发挥污水处理作用。4.2合理设计城市排水系统。相关单位及人员在规划设计城市给排水系统时不能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必须秉持可持续发展观,增强自身的节水意识,重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在促进城市建设的同时谋求长足发展。城市的给排水系统设计是否合理决定着水资源的使用是否合理及城市能否健康、持续发展,所以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将水资源的规划作为重要的一环,尽可能循环使用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减少不必要的水资源消耗,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4.3加大污水处理监督力度。在工程项目的减少过程中,监督工作与施工作业同样重要,绝对不能忽视。加强监督城市给排水污水处理系统,能大大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具体而言,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其一,相关部门应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如排水量等建立健全污水处理监督工作,对污水处理工作起到约束作用。其二,相关部门要加大污水处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有关部门了解城市污水可能造成的各种危害,引导人们立足于问题本身,认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增强节水意识,树立节约用水观念,尽可能节约与重复利用水资源,约束自身行为。其三,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监管人员参加在职培训,确保其监管能力满足工作需求,促进监督管理工作顺利进行,进而有效提升监管工作的质量与污水处理效率。

综上所述,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虽然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但也导致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污水处理系统中存在未彻底处理污水、雨水排放过于随意、给排水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在城市给排水的规划设计中,相关单位要科学计算设计及施工参数,开展全面勘察与质量控制,有效监督与控制排水管道,同时还要针对污水处理问题优化技术、优化设计、加强监督,有效净化城市污水,确保城市给排水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李仁欢,2019.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的技术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17):552.

王欢,2017.污水处理厂给排水管道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学与财富(21):145-145.

魏旭海,2020.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的污水处理设计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1):96-97.

杨兵,2018.城市给排水设计及污水处理的研究[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12):264.

作者:察鲁华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