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建设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23 04:28:50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建设与发展研究

【摘要】如今,我国已然是世界林业产业大国,林业产业于国民经济之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且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也使得林业发展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而为了保证林业的生产能够有计划地发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便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本文简要分析了调查规划设计同林业生产建设之间存在的关系,同时提出引入无人机技术以及建立林业地理信息系统两项具体方案,以期通过提高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实现林业生产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的促进。

【关键词】林业生产建设;调查规划设计;林业发展

如今,我国林业生产建设同林业调查规划之间彼此影响与作用,且效果愈发明显,为林业生产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我国地域广阔,林业资源丰富,如果希望林业生产检核工作能够更为有序地开展,便需要预先对当地林业资源进行调查规划设计,然后结合当地林业资源发展情况设计林业生产建设与发展方案。可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至关重要。而如何提高调查规划设计质量,也成为许多学者与一线工作人员关注的热点。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同林业生产建设的关系

1.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属于基础。林业生产建设工作的进行,不管是造林,还是营林或是其他经营活动,都需要依赖森林资源规划数据开展后续工作,在明确当地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以及土地应用规划设计情况之下,按照规划方案逐步开展各项工作。所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方案直接关系着造林工作实际规模以及预期完成的时间,而保证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可以确保工程落实方案制定的合理性,为林业各项活动提供数据支持。不仅如此,林业部门在明晰森林资源现状,包括不同类型资源所在位置以及林木各个品种等多项内容之后,便可了解当前林业的经营现状,从而提升森林资产管理水平,并合理处理林区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得林业发展逐渐趋于科学化以及标准化。不仅如此,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进行,针对提升林业部门关于森林资源的利用效率而言,也具有积极的意义以及价值。1.2彼此促进。林业生产建设是以调查规划设计结果为基础开展的工作,但也可以反作用于林业调查规划的进一步发展,使得林业产业处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促进有关产业以及技术的进一步创新以及发展,从而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供应更多必要的支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可以为林业生产建设供应更为精确且客观的信息数据,实现林业生产建设与调查规划设计之间良性的彼此促进与发展的趋势,进而使得林业以及社会经济均可得到良好的发展。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加强具体措施

2.1合理运用无人机技术。林业部门可以在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引入无人机技术,从而提高林业工作整体效率。事实上,无人机在林业之中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通过远程监控以及红外设备等多种方法,林业部门可以实现林业信息化管理机制的建立,进而为林业资源调查有关工作提供便利,对促进其发展而言具有积极作用。近几年来,无人机在我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之中的应用逐渐趋于日常化以及普及化,已然是当前林业生产建设以及日常调查较为常用的一种辅助性方式,通过对无人机技术的合理运用,林业部门可以明显减少的森林资源监测工作所需要投入的人力成本以及资金成本,且减少了工作人员对监测数据精确度的影响以及其本身的工作量,使得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效率以及成果都有明显的提高。不仅如此,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通过遥感影像技术,可以尝试建立3D林业管理机制,实现依靠动态监督森林防火情况以及高森林现有资源高效调查,而林业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以令无人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引进无人机设备,并建立信息化管理体系,从而达到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力的目的。2.2建立健全林业地理信息系统。林业部门应尝试更为充分地挖掘互联网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的应用,尝试建立地理信息系统,从而达到提高规划设计工作效率以及质量等目的,对提高林业生产以及发展而言具有积极影响。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对技术以及观念的革新,且所构建的林业地理信息系统集合了数据汇总与分析、遥感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数据等多项能力,使得GIS技术、RS技术的价值以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而增强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的能力,使得各类信息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运用,从而为后续林业生产以及发展奠定基础。

3结束语

如今,我国关于林业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林业部门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以保证林业更为稳定且科学地发展。而林业发展少不了森林调查规划设计所提供的数据支持。故而,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便是林业部门工作中的重点。为此,作为林业部门,应明确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同林业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合理方式提高其工作质量与效率,以便进一步促进林业生产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章志荣,刘坤.浅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意义[J].低碳世界,2017(1):283-284.

[2]曹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7(1):36-36.

作者:黄之祥 单位:湖北省恩施市林业局白果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