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和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16 11:00:01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和对策分析

[摘要]传统经济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对人类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进一步维护和保障人类生存环境的稳定,我国开始提出科学发展观等可持续发展战略。林业作为低碳绿色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查规划设计的相关工作中仍存在着不足。本文针对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应对策略。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优化策略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几千年的发展进程,生态环境为中华儿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补给。但人们需求的不断扩展,对于生态环境资源的需求量也开始加大。而在林业的发展规划过程中,由于我国林业资源呈现跨地域分布且分布不均衡的态势,对于林业资源的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成为诸多工作内容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对我国的林业资源的各项情况进行详细地调查和统计分析,进而为国家在对林业进行总体规划中做出重要的参考价值,成为现阶段行业研究人员应着重探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1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等工作的发展现状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主要工作内容,主要是对所管辖区域的森林资源进行实地的勘察和记录,并运用科学的规划方式进行相关工作的推进。与此同时,将森林资源的相关调研结果,进行可行性与非可行性的研究和鉴定。从调查的内容上分析,森林调查主要包含对林业用地所进行的自然属性以及非自然属性等类别的实地勘察和了解[1]。简单来说,是对森林的经营情况、使用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等作出细致的分析和调查,并以实际森林资源的相关利用率和采伐率为主要参考依据,保障为社会经济生活提供材料支持的同时,确保整体林业资源在发展上可以绿色低碳可持续。森林调查的种类在工作内容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开始呈现出多种调查形式,由于不同的范围和针对性的调查目的有所差异,因此,在调查内容以及调查方式上的表现也存在不同性。总体上可分为三类:一类调查是对全国范围内的森林资源进行大面积的清查和统计,对森林面积的情况做到宏观的了解和掌控[2]。二类调查是对县乡等区域进行以经营管理单位为活动主体的森林调查活动,也称为森林资源规划设计。通过调查的结果调整整体的生产几乎和经营方案。第三类调查,则是以企业生产活动为依托,也是森林作业调查的其中一种,一般调查的结果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做出价值参考[3]。当前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的内容,常需要根据不同的地域环境需求来进行长期的野外作业,如若遇到恶劣的自然天气且作业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不仅会延长调查的时间,更会严重消耗工作人员的脑力和体力,因此面对批量生产调查报告等工作内容来说,是一种影响和制约。因此,在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等工作中,林业管理制度的科学性还有待提升,技术型林业管理人才也应逐步走向信息化和科学化,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才可以避免林业部门陷入困境,有效保障林业调查工作的顺利展开和有效进行。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社会价值及意义

在林业调查工作中,对管辖区域的森林覆盖面积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不仅可以实现对森林经营资源情况的实时把控,还可以有效协助地方各政府进行环境保护以及经济活动的工作开展。进一步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有效地工作规划以及工作决策的参考内容。为森林经济效益通过内容的执行,从而对效果的评定做出可靠的判定标准。

3针对性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相关优化策略

3.1完善科学化管理制度。标准和科学化的管理制度是有效提升林业以及各部门,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工作效率的重要内容。因此,要对林业资源的全面调查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和设计,完善工作中的行为规范,提升相关林业部门对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视度,在结合现代化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基础上,提高以调查和规划设计为主的林业工作质量。不仅如此,调查、规划以及设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融合且相辅相成的,只有加强三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和完善工作方案,才可以更准确地为林业的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决策依据。3.2培养和引进专业性林业管理人。人才是企业的发展核心和生产原动力,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林业发展的水平,需要在当前不断循环往复的调查规划和设计流程中寻找创新的突破点。由于工作内的枯燥价值林业部门的专业人才架构比例的失衡,导致日常工作中常出现管理能力缺失以及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因此,需要企业加强培养和引进专业性林业管理人才,全面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林业管理人员对现代化信息管理等相关设备的操控能力。工作职责明确到个人,积极协调人才引进与内部人员的协调关系,进一步为我国的林业建设与生产创造更多的价值。3.3维护自然生态与林业生产的平衡。森林资源在属性分类上属于可再生资源,但由于再生周期较长,再生的速度远不及对森林资源的使用速度快。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经济追求与生态平衡中不断的出现矛盾和冲突。甚至是部分企业为了过分追求经济效益为过度破坏林业资源,导致诸多动植物失去了原本均衡的生态环境,逐步走向灭绝。因此,为了保障生态效益的不被破坏,在进行林业调查规划与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优化和升级传统的发展理念,尊重生态发展平衡的同时,全面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促进未来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存。

4结束语

林业是否可以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关乎着企业自身的发展态势,更关乎着未来人类的生存环境是否可以稳定安全。当前林业部门在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优化和创新自身的管理模式,与现代化发展形势相适应,更要加强林业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培训,进一步促进林业资源的长效发展,尽管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结构的发展时期,只有林业与各部门协同合作,在可以推动经济建设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参考文献

[1]齐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林业勘查设计,2018,No.185(01):55-57.

[2]张胜波.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绿色科技,2018.

[3]朱成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作用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

作者:沈斌 单位:海盐县澉浦古镇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