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策分析

时间:2022-02-25 09:36:33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策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们国家林业调查规划在林业管理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其依照国家出台的相关林业法规促进了林业调查、监督和管理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从而高效率地监督了林业部门资源管理的工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从我们国家现阶段的规划设计实际情况出发,肯定了其内涵,奠定了其重要意义,本文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对策

1引言

现阶段,我们国家的林业经济发展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不论是在林业资源的管理,还是促进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品质及效率的提高上,林业调查规划都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更加需要从事林业相关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正视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使得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更加顺利开展,确保林业资源可以更长久科学的发展[1]。1.1及时提交林业生产相关内容。林业作为农林牧渔业中的一项,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并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经济水平,但是依照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我国在林业资源管理上还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很多时候都是看到了暂时的利益,没有考虑到林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在一些生态环境不好的地区,如果不加以保护,会导致当地生态环境恶化,出现林地沙漠化的情况,导致环境更加脆弱。所以,在林业生产管理当中结合科学的理念,从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分析,从而做出科学的筹备和管理,才能够保障生态系统环境能够持久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奠定基础。1.2加大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力度。现在,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生态环境却逐渐下降。人们开始领悟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有了保护树木的意识,可这些还相差甚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形式较为具体,包含树木更适合种植哪些区域,以及树木的数量、种类及特性等。1.3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水平良好结合。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大方向,我国更是坚持这个原则,实现林业发展促进生态效益提高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是必然的趋势。经济发展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非常关键,如果是以放弃生态环境换取的,都不长久,所以实现林业生产建设工作非常关键。要想在保障经济发展的条件下,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就需要提高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认识,科学合理地投入到林业管理工作中去。林业的管理工作都是依托于林业部门,林业部门掌握着林业的所有信息数据资料,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为林业部门做出正确计划提供了决策性依据。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与林业部门加强配合,将大大提高林业部门制订计划的科学合理性,可以达成生态环境与经济水平共同提高的目标。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的几项严重问题

2.1观念较为落后导致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程度较低。要制定林业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林业发展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这些都是应该建立在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整体细致的掌握后,再参考林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制定出一套从林业实际情况出发的特色管理体系。只有凭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才能对林业资源的所有资料收集完整,才能够达成林业与生态环境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可是在实现当中,由于不少相关管理部门领导没有意识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性,造成了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对林业工作中数据的采集分析及管理工作不准确、不及时,限制了林业的发展。2.2从业人员整体专业水平低、技术不先进,监管力度薄弱。林业行业经常是户外作业,工作强度很大,环境很艰苦,加上薪酬福利等又相对比较低,导致原本不多的林业行业的高素质人员还不断改行流失。所以从业人员越来越少,整体的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较低[2]。这些都是造成林业工作无法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的关键问题[2]。2.3投入人力物力较少。现在林业相关专业比较冷门,学习就业人员相对少,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扶持力度也较小。加上林业行业工作难度大,内容更加繁杂,出入的环境条件较差,导致不少人员转行。另外投入资金少,不能引进最新的技术和设备,导致我国林业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3改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当前形式的措施

3.1加强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认识、领导要起到带头作用。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林业管理部门的领导和强化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意识,制定出合理科学的政策,确保林业有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方向,让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为林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2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专业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团队,采取在对外招聘的前提下,在内部也要不断对在职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学习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制定考核标准,促进团队整体专业水平的提高。另外,建立奖励机制,对提升快、水平高的人员进行奖励,增加员工对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3.3增加投入,提高员工动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要想顺利开展,离不开物质的支持,加大对林业部门的资金扶持,提高员工薪酬水平,增加工作积极性,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提升设备的精准度与工作的效率,最终实现林业良好发展的目标。3.4全面展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林业工作内容很多都是比较复杂并且需要在户外操作,单凭人力去操作非常困难,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来协助完成,可以加快进度。另外,林业工作中所包含的数据采集、研究及整理工作如果借助计算机技术来完成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可以提升数据的精准度,使得林业工作更加科学,这样的方式对林业整体的发展也是更加科学合理的。

4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林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影响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在工作中还有不少的制约因素,要认真严肃正视这些问题,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来治理这些问题,促进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与经济都可以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宗有生.谈现阶段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J].林业勘查设计,2015(1)

[2]郝欣宇,巩玮琦.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方法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3)

作者:查天伟 单位:临沧市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