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规划设计方案

时间:2022-02-01 02:52:32

市政排水规划设计方案

摘要:新形势下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有效建设,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带来了保障作用。实践中为了确保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有效性,提升其设计方案的潜在应用价值,需要对相关的设计问题加以分析,制定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进而满足市政给排水科学的规划设计要求。基于此,文章对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阐述。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解决方法

注重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有利于提高相应的设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完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方案。因此,需要在落实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工作过程中,深入分析相关存在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加以使用,促使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更加高效,满足后续作业计划顺利实施要求。

1加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必要性分析

为了使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工作得以高效开展,则需要对加强这方面规划设计的必要性有着一定的了解。具体表现为:(1)加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可为后续的施工作业开展提供科学指导,实现对市政给排水系统的高效利用;(2)加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有利于增强给排水设施应用中的优化配置效果,增加市政工程建设中的经济与社会效益;(3)加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可为给排水系统在市政工程建设中的高效利用提供支持,丰富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内容。

2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方面的存在问题分析

在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过程中,为了避免对其设计效果造成不利的影响,则需要考虑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好相应的分析工作予以应对。2.1给排水规划设计的科学依据不足。在实施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设计内容是否具有良好的科学依据,体现着这类工程的规划设计水平。实践中因某些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的科学依据不足,致使最终得到的设计方案缺乏适用性,影响着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效率与质量。具体表现为:(1)在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缺乏对各种用水器具、用水工艺和用水行为的实际监测,且对新型用水技术替代规律和扩散规律的基础研究不够充分,缺乏对多种用水信息的综合性、结构性分析手段和方法,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水平的提升;(2)部分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由于专业的规划设计方法不够丰富,且规划设计中对市政给排水系统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充分,导致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的科学依据并不充分,从而加大了其设计问题发生率,影响着给排水工程在实践中的规划设计效果。2.2缺乏有效的排水体制。城市发展中传统防洪和排水设施设计,强调采用分流制排水体制将雨水和污水尽快排出城市,忽视了城市径流面源污染控制和雨水资源利用。同时随着流域整体水质的逐步改善,随机性暴雨径流和突发排放事件会给水体生态系统带来一定的冲击,对流域污染控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有的城市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并不能经济有效地解决暴雨污染负荷问题,在应对城市径流污染问题中也缺乏适用性,降低了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水平,给后续作业计划的实施带来了阻碍。2.3其他的规划设计问题。(1)给排水规划设计与城市用地竖向规划、防洪规划不协调。在新区建设中,往往市政给排水规划与道路路网规划同步进行。当片区用地性质、道路路网规划发生调整时,对管网走向,特别是以重力流为主要排放方式的污雨水管网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市政给排水工程实践中进行规划设计工作时,对城市用地竖向规划、防洪规划的实际情况与要求考虑不够充分,使得最终得到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方案不够完善,影响着其设计工作效率,可能影响后续作业计划的实施效果。(2)污水管埋深不合理。在当前污水管道的埋藏设计中,原污水提升泵设施设计位置不合理,造成污水管道埋设太深,导致城市污水管网高程设置不够科学,降低了污水管在市政给排水系统运行中的应用水平,会对城市污水的处理效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由于某些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人员在污水管埋设中对行业技术规范与给排水系统高效运行考虑不充分,导致污水管埋深设置不够合理,加大了相应规划设计问题发生率。

3基于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

3.1加强给排水规划设计过程控制。在完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方案、提升其设计水平过程中,需要根据给排水工程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且在行业技术规范指导下,为其设计工作高效开展提供科学依据。具体表现为:(1)在进行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强化这方面的控制意识,落实好相应的控制工作,并通过对性能可靠的用水器具、用水工艺等方面的综合考虑与使用,优化市政给排水系统的使用功能,处理好其规划设计中的细节问题,从而得到理想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方案;(2)在有效的控制工作支持下,通过对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过程的严格把控,运用科学的预测方法,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状况改善提供技术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其设计问题发生率。3.2建立高效的排水体制并实施到位。基于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为了提高给排水系统运行中的排水效率,则需要建立高效的排水体制,且需要将这类体制实施到位。具体表现为:(1)通过对暴雨径流问题、防洪要求、水体生态系统保护等要素的综合考虑,将创新理念融入到城市排水体制形成过程中,促使这类体制作用下的市政给排水系统能够处于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满足给排水科学规划设计方面的要求;针对初期雨水的污染治理,在规划中应预留足够的应对措施便于后期具体实施的展开,例如,适当归并、减少雨水下河出口,在有规划绿带等区域规划雨水调蓄池等,对有可能对初期雨水截流的位置应考虑污水管道的容纳转输能力。(2)当高效的排水体制建立好后,需要将其实施到位,为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提供所需的参考信息,逐渐提高其设计工作效率。3.3实践中的其他解决方案。在应对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的过程中,也应考虑这些解决方案的配合使用:(1)充分考虑城市用地竖向规划、防洪规划要求,针对性地开展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工作,确定排水主线路,并以此对用地及路网规划的调整进行制约。在保证排水出路的科学、合理、畅通,并尽量减少污雨水的提升泵站设置,促使市政给排水系统提升;(2)通过对污水管网功能特性的考虑,在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应结合竖向高程,尽可能采用重力流形式排放;必须要设置污水提升泵站的,应科学分析论证,结合用地形式减少对周边环境及土地价值的影响,实现对污水管网的有效设置与使用,细化相应的规划设计内容;(3)结合市政给排水规划区域的具体情况,结合片区路网高程、地块场平高程控制好污水管埋深,市污水管道尽量沿道路坡降进行布置,从而增强这方面的设计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对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的及时处理,确保其设计方案应用有效性,改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状况。同时,排水规划应保持一定的弹性,既要能适应上位规划的调整带来的干管线路、排水泵站位置的改变,也能满足建设过程的时序性带来的调整。因此,未来在落实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研究工作时,应充分考虑存在问题,且在相应问题解决方案支持下进行科学应对,促使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效果更加显著,避免影响其设计方案的应用效果。长此以往,可使我国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水平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

参考文献

[1]卢洁霞.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四川建材,2018,44(8):193-194.

[2]潘世超.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与应对[J].智能城市,2018(4):100.

作者:左刚 单位: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