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直播车系统设计和应用

时间:2022-02-01 02:50:12

广播直播车系统设计和应用

【摘要】广播直播车是现在广播和直播过程中十分受欢迎的一种通信工具,并且拥有较为广泛的用途。现在一些电视台拥有自己的广播直播车,在移动广播和现场直播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并且现在一些当地政府也采用广播直播车的形式来宣传政治热点问题,帮助当地人们了解时事政治。广播直播车通过将广播和直播设备搬运至移动车辆中,并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设计,使得其能够具备基本的信息传播功能。可以说广播直播车就是一台移动的广播站台,其灵活机动、功能性和适应性强的特点,成为现在广播类行业推崇的对象。本文介绍了广播直播车的相关优点,并且针对其设计和应用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广播直播车;设计;应用

随着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关注相关的信息,也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收看新闻节目。而我们能够获得这些节目一方面要归功于信息传输渠道的不断发展,让我们体验到了更快速的传输速度;另一方面便是广播直播行业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并且随着现在直播强调时效性和真实性,许多电视台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时事新闻,往往争分夺秒的赶赴现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广播直播车的出现帮助他们更加轻松的可以完成移动直播的任务。广播直播车简单的来说便是一个小型的直播现场,通过车辆机动性强的特点,使得广播直播活动能够随时随地的展开。并且在许多地方广播直播车车位了当地政府进行政策和时政宣传的有利工具,通过提高广播直播车的技术特点,相信能够在将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1广播直播车系统的设计

广播直播车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使用,所以不管是车体还是内部的功能模块都应该要满足广播直播的条件。1.1车体的改装及注意事项。首先是对车体的设计和改装,一般的广播直播车车体是在原有车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的。在改装的过程中我们要满足其功能安排需求,一般在广播直播车上要具有直播室和控制室,这需要占据较大的面积,所以我们应该选择体积较大的车体进行改装,一般会选择客车作为原型车。另外广播直播车要做好广播发射任务,必须具备相关的发射天线,这些设备都需要安装在车辆的顶部。同时考虑到车内需要运行大量的电子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的舒适性,我们还需要安装较大功率的空调系统,能够帮助车内的设备降温。并且在较为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保证车内工作人员的舒适性。在进行改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车的密闭性,在广播直播的过程中,车内需要保证不受外界噪音的干扰,因此需要做好车体的密闭工作。车内载有大量的设备,我们要保证这些设备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不会出现损坏,就应该减小车体的振动,尤其在车辆运行的过程中,所以车的减振性能一定要加强。1.2车内的功能设计。车内的功能区是用来保证广播直播的,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应该做到功能的全面性,所以要先考虑广播直播车在使用中会用到的部件。一般在广播直播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会用到调频发射机、话筒、扩音设备探照灯,这些是做直播过程中必备的东西。当然除了直播室还有控制室需要考虑,控制室是用来控制整个广播直播的,所以在里面应该具备电脑,以及多种控制接口。通过我们对现有广播直播车的调查和参考发现,现在的广播直播车控制室一般是由多台电脑作为整个车的上位系统,通过电脑来控制多种设备协调工作,这样能够大大提高控制的效率和精确性。在直播室中一般会有两台小功率的调频发射机,这种小功率发射机一般覆盖范围在3km左右,用于车辆行进过程中的移动解说。而在固定现场环境中,需要覆盖更广的范围,所以在直播室内会增加一台大功率的发射机。通过车顶安装的升降天线可以进一步扩大信号的发射范围,一般的传输距离可以达到30km。话筒和音响是广播直播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为了满足需求,一般在直播室内会安装多只话筒。一般为了节省车内空间和布局,我们会选择使用无线话筒。在音响的使用方面,我们会选择大功率音响和辅助音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布置,满足直播过程中的扩音要求。同时为了直播的需要,直播室内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灯光设备。广播直播车在固定环境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外界电源设备,但是在移动过程中,要想满足对电能的需求,广播直播车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备用电源设备。通过相关的参考,我们发现现在一些车辆会配置两套电源设备,一套由3kW-UPS主、备电源连接8节100AH电池组成,另一套由800W逆变器连接2节200AH电池构成。这样能够满足车内对电能的需求,同时防止出现断电的情况发生。

2广播直播车的应用

2.1广播直播车在移动场景中的应用。广播直播车之所以成为现在许多广播电台较为关注的对象,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其方便性,可以作为一个移动的广播站来使用。而在移动中的广播直播车要想能够完成好自身的任务也必须要有较高的技术和维护保障。当广播直播车在接到出行任务之后首相应该检查不间断电源和备用电池电量是否充足,保证其正常的使用。并且对车辆的故障情况进行排查,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其次,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好广播直播与车速的配合,在移动中直播通常为了配合周围的场景,如果其中广播与车速配合不够协调,往往会造成直播与现场脱节,这样直播效果便会大打折扣。广播直播车的另一个用途便是作为政府部门的宣传工具来使用,通过车上的扩音器能够实现较大范围的宣传广播,人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加方便和快捷的了解政府相关政策。2.2广播直播车在固定场景中的使用。广播直播车除了也可以在固定的场景下做节目,这样就能够避免现场搭建场所的麻烦。广播直播车可以将现场的录制内容通过车载天线传输到本地的广播电台,在通过电台向外发射信号,这样广播直播车的机动灵活与广播站的传输范围广的优点就能够结合,使得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相关的节目。广播直播车上的装备可以满足其现场直播应用,本身在直播室里面有无线话筒、扩音器等设备,能够满足最基本的录音和扩音的功能。同时车内还有相关的灯光设备,能够帮助我们借助灯光营造合适的氛围。并且广播直播车相比于现场搭建的广播直播平台来说更加方便和实用,而且占地面积也小,在将来将会逐渐取代临时性的直播场地。2.3广播直播车的管理。要加强组织和领导工作,实现对人员和装备的长效管理,达到协调一致的行动。突出抓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安全工作应是广播直播车管理的重点。首先,在购置广播直播车时就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另外,车箱内所有座椅都加装了保险装置,以保证车上人员的安全;在用电方面,每个用电分配支路都安装了漏电等保护器,严防设备过压、过流损坏。加强维护保养,保持完好状态。一是加强整车磨合期的维护保养工作。二是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做到细心细致,不留死角。

3结束语

广播直播车作为一个小型的直播现场,能够为广播直播提供最基本的需求。在现在时时性要求较高的社会,广播直播车可以凭借其灵活机动的特点,帮助我们完成相关的直播任务。并且通过更多单位的参与,广播直播车将会在新闻广播和热点问题探讨和解决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宁.广播电台直播车信号传输与网络系统设计[J].计算机与网络,2013(17):62~64.

[2]胡威.深圳电视台DSNG车传输系统设计与实施[D].河北工程大学,2012.

[3]尹仲祺.“动中通”移动卫星电视直播系统的设计与应用[D].厦门大学,2008.

[4]蒲坚.音频直播车的系统设计概述[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4(6):61~63.

[5]成纪荣,王召国,宋磊.赣榆广播直播车的设计和应用[J].中国有线电视,2017(5):644~647.

作者:刘成明 单位:盘锦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