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探析

时间:2022-11-01 06:06:02

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探析

摘要:我国的经济建设在不断进步,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地扩增。配电网决定了城市中电力输送的重要设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配电网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符合人们对于电能的要求,还可以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稳定发展。但是我国传统配电网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对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改造急需提上日程。文章分析了目前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中存在的不足,阐述了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的要点,提出了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建设改造;配电网;规划设计

随着现代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电能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是配电网不断增大的负荷。我国传统的城市建设中,很多电网线路都有设计和规划不科学的问题。想要实现城市配电网线路的正常运行,满足人们日常用电和各个行业对电能的需求,就要不断地提升配电网研究设计和维修建设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引进先进的配电网规划设计理念和技术,使城市中的配电网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提升电能的输送效率和安全性。

1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的要点

1.1结合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在对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进行设计时,需要防止发生传统配电网设计建设的问题。例如重复进行建设、无法和将来的需求相符合、缺乏科学的配电网结构等。需要将全部范围内的实际情况以及将来城市对配电网的需求相结合思考,并进行整体的设计和规划,加强系统的能力。利用目前我国对配电网的支持力度着手,提升配电网建设改造的质量和规划设计的技术能力,推动我国配电网建设的不断发展。

1.2联系实际情况和未来的需求

在对配电网进行建设改造和设计规划时,需要结合目前我国已经拥有的配电网结构,还要联系实际的配电网状况,不能对实际的情况不予重视。需要尽量进行准确判断,减少资源的浪费,有规划地进行问题的排除。在重视结合实际情况的同时也要注意重视未来对配电网的需求,把眼光放长远,避免发生配电网重复设计和重复建设的问题。

1.3重视配电网设计建设和社会、环境之间的联系

在进行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时需要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损害,不能因为对经济效益的追求而盲目损害自然环境。还需要对各项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合理运用,提高利用率,节约成本。需要重视配电网设计和建设与社会、自然环境之间的联系。

2目前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中存在的不足

2.1配电网用电负荷过大

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不断地发展,我国各个城市的建设也在不断地推进。随着人口和房屋数量的逐渐增多,城市用电量需求和质量需求越来越高。配电网是电力输送的主要设施,影响着电力高效安全的传输。但如今我国的配电网普遍存在着负荷过大的情况,配电网的负荷量过大容易造成电力传输的诸多风险问题,不利于电力的稳定输送,给人们用电带来了危险,还阻碍了我国的经济建设顺利发展。

2.2配电网缺少运行安全性

许多的地区都会运用架空线作为电力输送的媒介,由于架空线属性比较特殊,所以架空线较容易发生问题或故障,需要工作人员时常进行维护和修理。这种情况会明显地影响电力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且配电网的结构不太合理,时常会产生电力输送方面的问题或故障,不能及时地预测。如果在发生故障和问题之后没有及时地进行维修,就会降低电力输送的安全性。

2.3配电网的电源布局不科学

目前很多配电网的电力输送线路都比较长,这是由于前期的配电网设计和规划不科学。传统的配电网设计并没有对配电网电源的布局问题进行重视,这导致在后期的配电网维护修理和电力传输上,存在很多问题,导致供电能力不足,用电质量不高,也容易造成经济损失。

2.4配电网的结构设计不科学

因为很多配电网的结构不科学,所以导致现今的电力输送方法老旧,不容易转变。经常会发生电力中断、近电远送、电能消耗太多等问题。而且因为配电网不科学的结构设计,经常会导致工作人员在平时维护和修理时困难加大,阻碍了配电网的正常运行。

3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的有效策略

3.1加强配电网的规划和设计水平

要积极地贯彻我国相关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的政策,使城市中的配电网可以顺利地输送电力。所以,最先要做的是加强对配电网运行情况的分析和探究。要开展相关的数据信息收集和分析,充分地了解配电网所承受的负荷情况和配电网目前的分布情况,这样做可以有效地为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打下基础。还要结合目前我国城市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目标,保障配电网拥有科学的设计和建设,符合实际情况。

3.2科学的选择配电网的电压等级

要利用分层的方法去简化配电网电压的等级,并且还要在分层的前提条件下将电压的等级渐渐提升。利用这样的办法能够比较真实地将配电网逐步科学化,还可以减少配电网复杂的结构,能够减少变电层次,让电能耗费严重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种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配电网的输送能力。

3.3与政府进行共赢合作

供电企业可以和政府进行互利共赢的相互合作,构建协作关系,尽最大可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供电企业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政府进行支持和配合,例如配电网线路途经路线、规范土地的运用权利、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征用土地时产生的花销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部门协助解决。

3.4提升配电网会计电算化工作人员的技能

要提升对会计电算化方面的重视程度,科学的会计电算化能够很好地与配电网的分层和分布进行配合。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要保持电力输送的平衡。只有利用科学行和准确性的技能来保障配电网电能输送的平衡,才有助于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的精准计算。因此,需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视,定期开展培训,还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开发。

3.5提升居民对供电企业的了解

可以利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进行供电企业的宣传和推广,不断地提升供电企业的品牌形象魅力。这样做可以更好地使人们对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工作有所了解,并积极地进行配合。消除过去人们对供电企业的误解和偏见,还有助于人们增进与电力有关的知识的了解,减少私自改电路或盗电的行为,推动我国人民对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促进配电网建设的顺利发展。

3.6加大对高压配电网设计和建设的力度

配电网中的高压配电网有着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需要给予更高的重视。由于高压配电网能够容纳电源点输送的全部容量,它几乎可以承受所有的用电需求和负荷。因此,假如高压配电网不能符合要求,不能提升效率,那么另外的配电网建设改造和规划设计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要重视对高压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提升高压配电网的输电能力,保障配电网的整体顺利运行。

4结语

我国的配电网影响着城市电能的输送质量水平和安全,但目前我国的配电网在结构与设计上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这需要不断对配电网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改造,不断地创新研发,解决配电网设计上的问题,提升配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电力可以顺利地传输,推进我国的配电网建设稳定发展,方便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红刚.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分析探讨[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8):104-105.

[2]田玉芳,张海鹏,刘晓明.论城市配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6):735-736.

[3]郭娜.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的探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258-259.

作者:洪冰心 单位:国网福建石狮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