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几点探讨

时间:2022-11-01 06:08:50

对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几点探讨

[摘要]针对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并详细介绍做好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要性,提出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要点,如明确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原则、加强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完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等,希望能够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旧城建设;规划设计要点

引言

伴随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通过对旧城中的道路、房屋建筑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能够有效推动城市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对于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来讲,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根据该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对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合理的改进,不断提升人们的居住满意度。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旧城建设规划设计要点。

1做好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要性

在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之下,做好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属于城市改造重点内容。通过做好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能够保证城市道路更加稳定、安全的运行,提升人们的出行满意度。例如,在某城市旧城建设规划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通过运用先进的建设规划设计理念,对原有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改进,能够有效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推动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通过做好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能够保证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得到更好的实施,提升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水平。对于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而言,要根据该地区城市经济发展现状,运用先进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理念,对原有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有效的改进,保证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2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要点

2.1明确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原则

为了保证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规划设计人员要明确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原则,并结合该地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适当加大创新力度,有效降低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成本,为居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在旧城建设规划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根据该地区的地域性特色,对该地区的棚户区进行合理改造,将旧城建设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保证该地区的棚户区建筑形式更加合理,充分体现该地区城市居住区特色,减少建筑施工材料的浪费。通过明确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原则,能够保证该地区的建筑特色得到更好的体现,提升棚户区的整体改造效果。由于旧城建设规模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旧城建设规划设计难度,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严格遵守经济性原则,对原有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合理的改进,为城市居民营造稳定、舒适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的实施效果。

2.2加强空间布局的合理性

在旧城改造规划的过程当中,设计人员要适当加强空间布局的合理性,针对旧城建设规划设计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制定妥善的解决对策,不断提升旧城建筑空间布局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在对旧城居住空间布局设计时,规划设计人员要重点注意以下问题:第一,根据旧城建筑结构特点,采取针对性改造方案进行改造,并对旧城建筑周围的辅助建筑进行有效的改造,针对结构比较复杂的辅助建筑,予以拆除,保证旧城建筑结构更加美观。除此之外,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还要结合该地区道路车辆的运行情况,对原有的道路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满足居民基本出行需求的基础之上,提升车辆的运行安全,减少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果旧城中的建筑占地面积较大,会增加旧城建设规划设计难度,因此,规划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市场调查工作,结合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其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居住满意度。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要根据该地区地形地貌特点,营造良好的自然氛围,运用先进的生态园林理念,将城市建筑与周边环境进行有效结合,充分体现居民区的文化魅力。例如,在旧城建筑规划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结合该地区天然山体形态特点,将建筑设计空间与自然环境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将城市景观更好的体现出来。

2.3完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

为了保证旧城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得到更好的完善,设计人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根据城市规划要求,在居住区的入口处设置方形广场,并融入当地特色文化,为城市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第二,结合居民的实际居住情况,妥善调整园区空间,并配置合理的服务设施,打造良好的居民生活系统。第三,将人文理念与当地特色文化进行有效结合,针对价值较高的古建筑,采取科学的保护措施,保证该地区的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体现。如果该地区的传统建筑比较多,在完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时,规划设计人员要对历史悠久的古建筑进行合理的保护,并做好相应的改造工作,针对建筑施工质量比较差的老旧街区,要采取合理的改建措施,适当加大废旧老区改造力度,充分体现该地区特色的城市文化。例如,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可以运用模糊组团理念,对庭院空间进行合理的改造,适当提升小区公共空间占地面积,打造良好的绿地系统,为居民提供良好的视觉感受,并在各个小区中心广场位置设置喷泉与草坪,让居民能够真正放松身心。

3结语

综上,通过详细介绍旧城建设中规划设计要点,如明确旧城建设规划设计原则、加强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完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能够更好的提升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水平,保证旧城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得到更好的实施。对于旧城建设规划设计人员来说,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旧城建设规划设计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保证旧城中的废旧建筑与道路得到更好的改造。

参考文献

[1]汪文龙,倪燕翎.旧城改造中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困境[J].价值工程,2017,36(21):30-31.

[2]谭志华.三线城市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华建设,2016,(05):70-71.

[3]姚炜.旧城改造中城市河道的景观营造——以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景观绿化建设为例[J].现代园艺,2016,(09):107-109.

作者:金晶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