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创新策略

时间:2022-10-22 04:30:59

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建设现代化社会极其重要的部分,对人们的生活环境的舒适度与幸福感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同时城市园林绿化不仅能平衡城市环境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也能充分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质量需求。由于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布局对园林绿化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需不断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进行创新,从而确保城市园林绿化的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创新

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在城市绿化生态环境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对城市的整个生态环境与投资环境产生直接影响。因此需以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为核心进行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对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这样不仅能使绿化范围得到扩大,而且也能对综合环境进行改善,还能对人们的生活环境的舒适度进行大幅度的提升。因此需不断加强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进行创新,从而有效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创新能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相适应。

1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现状

1.1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过程中极其缺乏合理性

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过程中,不仅需确保城市园林的设计能对现代感与潮流感进行充分体现,也需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主要设计理念核心为园林绿化的具体功能与实际价值,还需严格地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原理进行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同时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的实际设计过程中,大部分设计人员未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也未对天气环境进行系统化的分析,从而导致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缺乏合理性与科学性。并且极易造成无法对大部分的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预期价值与效果进行充分发挥,造成极其严重的城市整体建设规划与发展的问题。

1.2城市总体规划与园林建设目标存在较大的差异

我国的城市建设规划与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目标不一致,成为大部分城市建设发展中最为严重的影响因素。因为城市与城市的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大不相同,所以城市之间产业的发展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在对各个城市进行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城市之间互相攀比的现象,导致国内只对城市的经济建设进行关注,严重忽视城市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因此在实际对城市整体的规划设计的建设中,未充分为园林绿化规划设计预留空间,导致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绿化无法达到国家的相关规定标准,从而导致无法充分满足城市未来建设与发展的基本需求。

2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的设计进行创新

2.1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的协调发展

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与现代科技快速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例如不断严重恶化的生态环境、各类资源逐渐缺失等各种问题。为确保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需不断促进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之间的平衡发展。因此在大力支持动能型城市建设发展与建设相关基础设施过程中,需极其重视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工作的协调发展,从而有效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用地具有较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同时城市规划管理部门需严格遵循城市整体发展的建设与规划的目标,与相关的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施工方案相结合,从而确保顺利地开展对城市的使用功能与生态环境进行建设的工作。

2.2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

对城市进行城市园林绿化设计规划不仅是简单地对树木花草进行种植,而需以园林绿化设计为主要核心,在城市的整体规划中将其真正地融入,从而有效避免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生态环境恶化的实际情况的发生。同时为确保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能够符合当前的时展趋势,需在园林绿化的设计阶段到实际施工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对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运用。因此设计人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中的模拟仿真技术,能对园林绿化景观、土地资源利用情况与智能化交通等设计方案进行真实的还原,更加利于设计人员科学合理地调整园林绿化规划工程中各项工作的内容。并为设计人员提供与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相符合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方案,大力地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创新发展进行推动,从而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水平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3结语

我国现阶段正处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人们对城市建设的环保意识与生态意识逐渐提高。由于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需结合我国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通过对现代化信息技术具有的优势,并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中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确保制定出与城市整体法规划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相符合的设计方案。同时需不断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进行创新,才能有效避免现代化城市过程中生态环境恶化的现象的出现。

参考文献

[1]禹军.探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创新[J].现代园艺,2018(5):102.

[2]纪松,余友贤.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7):1.

[3]白佳希.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19):1.

[4]王金平.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创新与发展[J].工程技术,2016(12):168.

作者:林谷娟 单位:广西北海市北部湾中路北海市中山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