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原则分析

时间:2022-07-02 02:39:02

城市规划设计原则分析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城市建设,当前,城市建设基础项目越来越多,满足着城市运行的需要,为人们工作生活提供舒适环境。但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过度开发、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等问题越来越多,城市建设缺少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导致一些发展中问题的出现,使城市走进了发展误区,陷入困境。要想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则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根据城市实际做好合理规划设计,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同时,对城市未来发展开拓潜力空间。文章主要通过对城市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分析,进一步提出城市规划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以此给同行提供参考,推动城市良性发展。

关键词:城市规划;规划设计;问题分析

城市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设计规划,没有规划的城市就不能形成持续性发展。城市建设是以设计规划为遵循,根据设计做好时间计划,形成合理开发与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城市规划设计是根据城市定位,对城市整体进行规划设计,以发展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为城市招商引资创造有利发展建设环境,通过城市规划与设计,能够全面改变人们生活环境,为人们提供良好生活空间,并通过规划设计,使人类活动与自然生态有机结合,形成舒适城市空间和生态环境改善,使城市发展更加健康稳定,可以说,城市规划设计是一个城市进行建设的遵循,对城市基本建设来进是十分重要的,对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1城市规划设计认识

1.1城市规划设计目标

对城市进行规划需要有一个总体目标,城市规划目标的设定能够表明一个城市的未来走向。规划目标主要是通过对城市未来的分析,合理定位、科学规划,明确城市走向。城市规划目标需要保证人们生活工作良好环境,以此带动对城市改造与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实力,吸引人们关注,保证城市形象的有力提升,城市未来发展规划的走向标准,是一个城市是否形成持续发展能力的前提保障,规划设计城市时,需要多个目标集合,然后根据城市定位与功能,优中选择,确保城市规划设计方案的科学合理性。

1.2城市规划设计综合性

城市规划设计并不是单一学科,需要对自然、社会学科、历史、美学、建筑学等全面熟知,只有这样,才能运用综合学科做好城市整体规划与设计,这对一个设计人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对城市设计师要求非常高,许多城市在进行规划设计时,不符合实际,大而空、华而不实,不符合当地生活习性,不但不能建设城市,反而破坏了城市协调。进行城市规划设计,要根据城市发展各项因素做好抽象化逻辑提升,对设计师要求较高,需要有形象和抽象双象思维,城市规划设计并不是单一的,需要形成综合性,比如城市建筑需要和当地文化氛围、生态环境、周边景物相适应,在站得高看得远,站在全局、大局角度看待每一个细节,保证周全设计,精密思考,使城市设计更加协调,保证城市综合能力得以展现。

1.3城市规划设计的公众参与

城市是人们工作与生活的地方,城市的发展关乎到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那么,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就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城市规划与设计,形成城市规划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每一个公民都是权利和义务参与城市建设,城市修建、扩建时,需要专家、群众的参与,体现群众意志,这样才能通过建设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符合城市定位功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城市建设影响到生活质量时,人们才能理解,有所期盼。

2城市规划设计现状

2.1城市规划设计对城市发展失去调控作用

城市规划是对城市发展的调整,是对以往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的过程,但当前来看,城市规划并没有起到这方面的作用,对城市发展来说没有起到任何的促进,一些规划设计时间过长,设计完成后,发现已经在建了,而有的规划不合理,没有预测到未来发展情况,规划设计出来的建设规模、结构、形象远远落后时展速度,总体规划实施无法紧跟实施进度,不能对城市发展形成一定的调控。

2.2城乡规划体制分割,城郊接合部建设混乱

城市发展向外扩展,一些城市的城郊结合地带不能得到有效开发与利用,很多区域由于没有明确职责归属,多年没有规划与设计,导致城郊地带落后,形成三不管状态,城郊结合地带建设比较混乱,毫无章法是许多城市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了城市形象,使城市规划得不到合理延展。

3城市景观设计原则

城市规划离不开对景观的规划设计,景观是城市的展示,在进行规划设计时,需要遵循如下原则:

3.1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城市景观是城市的文化与形象体现,良好的景观能够充分展示城市品味,对景观进行设计需要遵循“尊重自然,因地制宜”的原则,这是一个城市景观设计的首要原则。为了更好地体现景观特点,则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保证利用好周围自然资源,同时也要完美的体现出自然景观生态规律,使景观设计符合自然、符合规律,符合生态,形成可持续发展城市景观带,采取自然手法处理景观周边,营造舒适生存空间,形成持续发展。

3.2坚持秉承地方文脉原则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没有灵魂,一个良好的设计能够把城市文化融入其中。进行城市景观设计时,需要充分把握好当地文化情况,秉承当地历史文脉,对历史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发扬和控制,使当地历史文化更加赋予内涵,塑造文化氛围和本土底蕴。好的景观设计是与历史相整合的,人们身处其中会感觉到人文思想,景观设计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3.3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景观是为人类生活服务的,进行设计时,一定要符合人的生活规律,考虑人的需求,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需要根据人们生活需求,划分功能区,满足人们心理、生理、感性和理性各方面需求,一个环境宜人、景色秀丽、尺度适宜、亲切近人的魅力景观。

3.4经济适用性原则

景观设计不能违拗自然规律,需要遵从自然、遵从市场,使景观与当地经济规律相符合,根据城市用地规划需要,对景观合理设计规划,强调土地综合利用和合理开发,打造标志性景观,使城市建筑、地产价值得到体现。合理利用现有的环境和地形,经济合理做好设计与开发,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营造简洁、明快景观带。

4城市内植物设计原则

城市景观需要使用大量的植物,只有根据城市定位选择的植物,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保证植物成活率,植物在城市中承担一定的功能作用,植物设计需要遵循科学适宜的原则。

4.1适地适树原则

城市规划设计非常重要,需要通过植物布局体现城市形象,那么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全面充分的考虑生态要求,在进行植物设计时,一定要遵循适地适树基本原则,通过对不同地块的选择,以地带性植物造景为主,尽量采用适应性最强的乡土树种进行布局,乡土树种抗性强、生长好,利于成活。要想实现景观协调,选择高大乔木、中小乔木、灌木、地被草坪做好合理搭配,同时,珍贵树种也要适当选择使用,保证植物适配。

4.2生物多样性原则

要考虑到生物多样性,进行设计规划时,全面考虑到多样性环境条件,使植物、鸟类、昆虫、小型兽类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使他们能够健康生活,保证多样性空间,通过强化生态系统物种,实现多样性和群落发展,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保护生态环境,形成可持续发展。

5结束语

城市经济增速推动了城市规划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城市规划,良好的城市规划不仅美化城市,还能促进经济协调发展,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需要严格遵循科学、合理、持续、生态的原则,保证城市后序发展动力,拓展城市未来经济空间。

作者:董艳艳 单位:五常市城市规划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晶.关于城市公园生态建设和管理的探讨[J].福建林业科技,2006,6.

[2]王芳华.现代极简主义景观之追根溯源J].四川建筑,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