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30 08:34:31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林业调查规划是比较系统和复杂的工程,通过将林业管理、监测管理等一些列工作进行结合之后,发挥林业建设的重要作用,关系到林业建设和的生态建设。现阶段,中国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了林业资源的管理,所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林业资源的利用,保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本文阐述的内容主要包括林业调查规划的现状、地位和作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所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策

林业经济的发展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提供了发展的契机,在有效存进林业管理的同时,提升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因为林业调查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系统的工作,因为种种原因的出现,在实际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怎样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来提高规划的质量,是所有林业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现状

在进行林业调查规划中,实地调查和实事求是的做好相关的设计,能够为林业的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具有重要的作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林业资源状况的调查、科学的规划设计、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等,可以说是一项复杂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尤其是经常需要野外工作,作业范围广,辛苦程度高。对调查的结果需要进行详细的整理。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和作用

林业调查的主要任务是对需要查明的区域中的森林、林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记录和分析,查明其生长和消亡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调查区域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以及管理状况,然后依据调查的结果对森林资源和经济管理情况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森林保护和抚育的意见,以便很好的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林业的发展规划和经济发展的规划需要依据调查结果来进行。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时是比较系统和复杂的工作,通过对林业基础数据的管理和林业资源的保护,进而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但是在现阶段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的几个方面。

3.1调查工作不扎实

通过实践工作发现,调查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调查工作不彻底,不能进行实地调查,主要借助的二手的资料和已有的调查结果,这样可能造成树种和地类的错误,使用的资料和实际调查的结果存在很大的差距;在进行样地的标准地的选择中,选择不具有代表性,存在较大的误差;调查的内容不全面,对需要调查的内容不调查。如森林受火灾的情况,对林地的占用情况,林地的保护等级等。

3.2对调查的认识不足和观念落后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是林业管理的一个环节,意义重大,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对林业的调视度不够,不能建立科学的调查体系,不能将林业调查、检测和监督进行有效的结合,对林业资源管理不善,不能突出重点,一些管理措施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的实施。另外,有的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不能从思想上改变落后的观念,致使在林业管理中出现很多的问题,影响调查的结果和效率。

3.3在调查中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

在一些林业调查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举例而言,有的单位与委托方之间串通,在设计中造假和违规。另外,有的单位没有资质进行规划设计,但是却盗用他人的资格;有的单位对内容进行篡改,欺骗林业主管部门;有的对关键内容避而不查,隐瞒和遗漏了一些信息。3.4受到经济和社会条件的制约因为林业调查的劳动强度比较大,特别是需要进行室外的办公,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都比较差,环境艰苦。同时受到社会的经济条件的制约,有的单位的设备比较落后,不能进行设备的及时更新,对林业的调查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展开。有的技术人员使用的设备比较陈旧,及时专业水平比较高,也很难发挥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

3.5调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

林地调查规划设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技术人员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能力,而且要有加强的理论知识。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多的技术人员都不符合要求,专业技术能力不高、知识理论不强、不重视对理论和技术的更新,致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比较地下,不利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顺利进行和实现管理的科学、规范化。此外,因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环境艰苦、工资待遇又不高,所以从事该行业的人员比较少。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需要要在茂密的深山中进行,危险性比较大。工作强度大,很多高素质的人才都不愿意从事该工作。

3.6监督薄弱

有的调查人员受到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对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认识不足,法制观念比较淡薄,在调查的过程中,不重视调查设计的质量。特别是监管的力度不到位,无法落实监管的工作,不仅体现不出调查结果的质量,而且影响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4加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有效对策

4.1提高认识

为了更好的实现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相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应该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对林业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重要性的认识,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存进工作的顺利展开。相关的领导应该有长远的目光,制定具体可行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制度和具体的目标,促进林业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来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4.2改善工作环境,加大资金的投入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环境比较差,工作的强度也较大,应该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并且提高他们的待遇,适当增加生活补助,不仅能够提升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能够提升林业调查的质量,同时吸引更优秀的人才从事这项工作。此外,应该加强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资金投入,不断对老旧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通过对设备的更新提升工作的效率,使工作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4.3创新技术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但是现阶段的我国的技术还是不够先进,和国际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缩小这种差距,应该对技术进行不断加强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不断促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和效率。另外,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建立林地地理信息体系,在遥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下,不断促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发展。

4.4明确方向

中国传统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内容荣比较单一,设计不够系统,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应该传统的方式进行改变。将设计的成果和林业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监测、调查和监督工作的有机结合,实现对林地资源保护的同时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4.5加强队伍的建设

在对林业系统的工作人员的选拔中,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招聘,选择素质过硬、专业知识强和有责任性的人员,不断为林业系统提供优秀的人才。另外,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确保工作的质量。

5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时比较复杂和系统的工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存在一些问题,如对调查的认识不足、技术人员技术不过关、监督力度不够等,这些问题不仅制约了工作的顺利展开,而且对林业调查规划的设计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如提高认识、加强对工作人员素质的建设、加大对资金的投入等,进而提高林地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章名帅 单位:大同市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韦桂新.关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3(05):76-78.

[2]韩克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