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探究

时间:2022-10-20 11:01:25

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探究

城市小区不仅是城市规划的组成部分,更是居民生活的必须场所。城市小区的规划水平,彰显着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文环境情怀和自然环境程度。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构建一个绿色环保的城市小区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首选,因此如何进行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成为现在的研究热点。本文在分析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理念的基础上,从生态规划设计和景观规划设计两个方面进行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

1.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理念分析

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是指从小区的规划用地、建筑设计造型、运营到物业管理等方而在开发与建设中,以生态设计原则为指导,遵循“生态美学”“以人为本”的创新意识,协调人、自然、建筑和社会生态环境的审美关系,以绿色经济为基石、绿色技术做支撑,绿色环境为标志,从而体现住区人格化、自然化和生态化设计理念,并以“人性化”为出发点进行管理的新型住区。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要充分考虑人、建筑和环境的平衡,不仅要体现建筑的美,还要注重各种建筑设施的舒适性和与自然的和谐度。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实现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

(1)太阳能的利用

太阳能是自然界中最强大的可再生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干净、安全、丰富、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可以在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植物吸取太阳能资源,调节环境。

(2)水资源的利用

水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资源,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更是巨大。居民对水的消费主要是饮和用,其中饮食用水量约占总消费量的5%,其余95%用于洗涤、排污等。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可以从节水和利用雨水两个角度充分利用水资源。在城市小区内设置两套供水系统,一套供水系统为居民日常饮用达标水供水系统,一套为二次利用居民洗菜、洗衣、洗澡用水和降雨净化后用以冲洗厕所、浇地、洗车等。这样可以二次利用污染不是很严重的生活用水和充分发挥降雨的作用,节约水资源,形成一个循环的水资源系统。

(3)土地资源利用

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是人口也很多,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一是控制容积率;二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三是少建独立别墅。这样可以将土地的使用率达到最大值,使居民拥有一个更为宽松、舒适的居住环境。

2.城市小区绿色规划方案设计

2.1生态规划设计

(1)提高城市小区的绿化面积

提高城市小区的绿化面积,在小区内形成具有自动调节能力的生态系统,这是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比不可少的部分。其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①采用透水性路面。在道路、广场等路面采用透水性较强的面砖进行铺装,这样可以提高雨水的渗透率,更可以利用面砖孔隙提高绿化面积。②多用绿色造景。尽量少使用假山等物修饰环境,选择花卉、草木等植物来美化环境,以增加城市小区的绿地率。③多装饰墙类。可以利用攀爬类植物来装饰空旷的墙壁和乘凉的亭子,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绿视率,还可以清新空气,使居民生活的更加舒适。

(2)提高城市小区绿色规划的层次性

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并不是一味的种植植物就可以,在种植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种植物的特性,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达到最大的绿化面积。利用植物对于太阳的喜好程度和高矮程度,设计多层次的绿化方案。在地表种植耐阴的地被植物,稍高一层可以种植耐阴的灌木,再高一层可以种植树木等。按照这个原理,构建一个多层次的绿化系统,以提高太阳能资源的利用率、绿化的美观程度和生物间的相互牵制促进作用。

(3)建立具有自平衡能力生态小区

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并不是简单的提高小区的绿化面积,而是使小区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根据生态循环的原理,构建一个植物、动物、微生物、外部环境相互牵制、相互促进的小生态系统,以自我平衡一定范围内的环境问题。在种植植物时要选择不同高度、不同深度、不同作用的植物,来充分利用地上资源,调节土壤、吸收有害物质,吸引不同的昆虫、鸟类和其他动物。这样可以利用生物治虫为主,尽量少用化学药剂防虫,降低环境污染;同时可以调节土壤,提高微生物分解能力,加快小生态系统循环,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

2.2景观规划设计

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不仅要提高小区的绿化程度和自我调节能力,还要注重小区的整体景观规划设计,以提高城市小区的整体美感度。

(1)景观规划设计原则

①小区公园(广场)设计原则:公园内需要设置花草树木、湖水池塘、亭台雕塑、建设娱乐设施、停车场以及干净环保的地面。在设置这些设施时要按照适量、按区划分、容易寻找的原则进行布置,且最小用地要大于1公顷。②小区组团绿地设计原则:组团绿地内需要设置花草树木、座椅草坪,按照组团绿地内部统一,与小区和城市整体规划统一,因地制宜,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花草树木的原则进行布设,面积要大于0.04公顷。

(2)景观规划设计关键

城市小区的景观规划设计应该在平面和里面布局上充分注意其美观性、便捷性和舒适性。①平面布局设计关键:首先,要注意平面布局的均衡性。城市小区的平面布局可以采用有明显主轴线、形状规则或对称的规则式布局方式,也可以采用利用原始地形、自由分区但是均衡合理的自由式布局方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进行布局,其根本目的是使城市小区布局合理、美观。第二,要注意平面布局的色彩搭配。城市小区绿化并不表示所有植被必须为“绿色”,而是以所种植植物,植物颜色要有层次感、协调感,使小区具有美感。②立面布局设计关键:首先,要与平面布局有机结合。设计中可充分利用自然地形起伏、乔灌木、建筑小品、花架立体绿化等来塑造立面效果;大片绿地则可利用成片乔灌木、竹林等来塑造。第二,同时立面设计也应考虑到动态透视效果,以取得移步换景的良好效果。

3.城市小区绿色规划的效益分析

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不仅有着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3.1环境效益

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环境效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清新空气。小区的绿化面积增大,会加快植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吸附空气中的污浊颗粒,营造一个清新、舒适的呼吸环境。第二,排污固废。小区的植物和微生物可以过滤小区污水和雨水中的有害物质,分解小区的部分垃圾,成为城市小区的天然清洁工。第三,美观舒适。小区的绿色规划可以提高小区的整体美观程度,给居民创在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的美丽环境。

3.2社会效益

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环境效益体现以下两个方面:①促进消费。城市小区的绿色化程度高,无疑会吸引消费者的眼光。小区的绿化率已经成为评估小区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同地段、相同质量的小区,绿色化程度高的小区楼房售价明显高于其他绿色化程度低的小区。②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可以提高城市的绿化程度,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进而提高城市的形象。

3.3经济效益

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环境效益体现以下三个方面:①降低水费开支。绿色供水系统的使用可以降低对纯净水资源的使用率,而且可以充分利用降雨资源,可以减少居民的水费开支。②降低维护费用。小区的绿色规划使小区具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减少环保人员的雇佣,降低环保设施的维护次数,从而减少一部分开支。③巨大的开发潜力。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人民都居住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具有环保功能的绿色小区也必将成为小区建设的主流。

4.结论

(1)分析了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理念,得出从太阳能、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利用方面进行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

(2)研究了城市小区的绿色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从生态规划和景观规划两个方面进行设计。

(3)分析了城市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效益,发现其不仅具有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还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琰 单位:河南省济源市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