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对广告设计教学挑战及应对

时间:2022-10-22 03:11:29

互联网发展对广告设计教学挑战及应对

[摘要]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广告设计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广告设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告设计教学面临挑战,需要适当调整教学方针和模式。分析互联网发展对广告设计教学带来的挑战,并提出应对挑战的相应对策,对广告设计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互联网;广告设计;实践教学

一、互联网发展对广告设计教学带来的挑战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广告设计的竞争越来越大,对广告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告设计需要不断突破自我,实现发展进步。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广告设计的形式以及制作手段,在技术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告设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综合学科,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广告设计的范围不断扩大,从海报、报纸杂质、商品包装、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林园设计等延伸到互联网时代的摄影广告、影视广告、网络广告、3D设计等,逐渐从静止的平面广告转变为动态的影视广告,广告设计形式呈现多样化,对广告设计的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广告设计教学需要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对互联网背景下的广告设计进行认识和学习,将互联网技术与广告设计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这就对广告设计教学课堂提出了新的课题。

二、互联网发展下应对广告设计教学的策略

(一)合理利用互联网的特征,有效开展广告设计教学

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与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共同探讨广告设计方面的知识。现在网络技术发达,微博、QQ、微信、各式各样的网站、交流软件已经成为学生交流沟通和接受信息的主要途径。通过网络平台,教师可以跨越区域和空间与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和沟通,完成课堂教学内容和任务,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学生提问广告设计的相关内容,对学生在广告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提供意见和建议,让学生修改作业并及时提交。教师还可以实施一对一的教学模式,通过微信语音电话交流教学内容,或者微信视频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广告设计的内容。利用互联网的特征进行教学,可以增加广告设计教学形式,方便师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加强对广告设计的学习,学生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收集广告设计学的相关信息,接触各种各样的广告设计,打破教材的局限性,学习广告设计知识内容的范围大大扩大,开阔了学生对广告设计的眼界,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收集和整理的广告设计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和创作,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展广告的设计方法、特点和相关优势,而且还能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认识,适当拓展广告设计课堂内容

随着时展和社会进步,广告设计的教学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其知识体系不断拓展、完善,广告设计手段不断丰富,形式多样化,因此,教师要紧跟广告设计行业的发展,适当调整教学内容。互联网能自动整理资源信息,实现资源共享,而且具有海量的储存空间,对广告设计课堂内容的开展具有一定的优势,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互联网平台结合,适当拓展广告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开展广告设计教学时,教师围绕互联网广告设计内容合理设计教学方案,注重互联网、新媒体课堂的开设,增加教学互联网的内容,比如,网络广告设计、植入式广告设计、户外广告设计。在开展互联网广告设计教学内容时,老师注意互联网对广告设计的艺术感染力,尤其是影视广告设计,教导学生如何运用电脑技术中丰富的制作软件来完成图像与图像之间的结合,并在制作影视广告中插入相关音乐,达到音画结合的效果,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教师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共享性和海量性,整合广告设计资源,将收集的有价值的广告设计素材给学生做设计参考,提高学生的创作水平。当今社会,互联网不断发展,学生可以对广告设计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学生可以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和软件,发挥想象,大胆地进行广告设计,增加实战经验,提升广告设计创造空间。

(三)增加广告设计教学的辅助手段,加强互联网实践教学

广告设计不是一门理论学,而是一门实打实的实践学,因此,开展广告设计教学时,教师要加强广告设计的实践性,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广告设计的真实课题,进行广告设计实践,并且还要多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类各样的广告设计大赛。在进行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将课题局限于课堂和校园学习,要带领学生走向社会,走进广告设计市场,走向广告设计公司和企业,开展实践学习,教师要多给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比如,让学生去市场调查广告设计的相关内容,充分认识到广告设计市场当前的形式,了解广告设计的发展趋势,学会利用相关资料进行广告设计,或者推荐学生去广告设计公司、企业学习,了解广告设计在实际中的运用,提高广告设计工作能力。也可以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学生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参加广告设计公司的面试,磨炼学生的心智。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广告设计比赛主办方在网络平台上开展广告设计大赛,比如,“广告设计创意比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还有其他与互联网有关的比赛项目,比如,微视频、微电影等,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这些关于广告设计的比赛,在比赛中学生可以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水平,并从中获得经验,进一步提升广告设计水平,有效提高学生的实战性。

参考文献:

[1]郭颖.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的改革[J].新闻界,2012

[2]夏琳.浅谈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J].美术教育研究,2013(12).

作者:杨少珊 单位:广东省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