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2 03:10:25

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技术研究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现代化社会生产生活中,对电能的需求量在不断扩大。在电力项目建设过程中,输变电工程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确保社会生产生活的稳定开展,也能为现代化生活提供稳定的供电输出,更好地促进输变电工程的全面建设。输变电工程自身具有特殊性质,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受到的影响要素较多,在建设过程中如果缺乏安全监管,会导致诸多事故的发生,对工程建设质量以及人员安全构成较大威胁。所以目前需要完善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避免各项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技术

在电力行业长远发展过程中需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在电力行业管理工作中创新各项管理方法。在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引导,确保各项建设责任能够全面落实,不断强化输变电工程建设人员自身安全意识,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从目前电力输变电工程实际建设现状来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仍旧存在较多问题,需要拟定应对措施进行解决,全面提升建设人员安全性,提高线路供电稳定性。

1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概述

在现代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电力资源是促进社会生产与生活稳定进行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随着社会生产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也在逐年扩大,为了确保稳定的社会化电力供应,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及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在此阶段,也有诸多施工事故的发生,根据相关数据资料统计显示,有大多数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相关部门未能全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定开展安全管理,全面践行建设安全技术,最终导致电力企业以及施工部门各项损失较大。在现阶段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将安全管理贯穿在施工各个环节中,从管理部门到基层施工人员需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理念融入到施工各个环节中,防止为了短期经济效益而造成更大的安全问题。电力企业需要合理应用各项安全管理技术,拟定安全生产建设管理条例,确保各级人员在生产建设中能够严格执行,积极创设良好的施工建设环境,确保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稳定进行[1]。

2目前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电力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难度较大,复杂程度高,各个区域由于地质条件等影响要素的差异,导致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对施工活动的有序进行造成较大影响。正是由于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的难度较大对各个部门管理工作以及施工人员专业技术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所以目前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限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目前电力输变电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整合[2]。2.1施工企业对安全管理缺乏全面认识。从近些年各类输变电工程建设事故来看,有较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施工部门在建设活动各个阶段缺乏良好的安全管理意识。即使有部分企业在建设内部控制工作中设定了相关管理要求以及管理规范,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未能全面执行,各项安全监管措施不够合理,最终致使较多事故的发生。比如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有部分施工技术人员认为安全绳绑扎较为繁琐,加上人体的不舒适性,会简化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开展高空作业,这样会直接导致人员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除了施工技术人员个人主观因素之外,与项目安全监管人员以及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管理意识具有直接联系。若在施工前期以及施工过程中规范各项施工行为,加强重点环节的施工监管,会降低此类事故的发生[3]。2.2安全技术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从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来看,安全技术人员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其中有部分安全技术管理人员自身尚未经过专业化的系统培训与岗位考核,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安全管理知识较少。有部分施工部门为了更好地应对检查,虚设了没有实质性的岗位,这样将导致安全技术管理仅仅存在于形式层面上,安全技术管理人员的存在价值未能全面发挥,安全管理工作整体质量较差[4]。2.3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尚未全面落实。目前任何企业在发展管理过程中,要想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需要结合社会发展环境,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通过人性化管理提高企业管理工作效率,从企业自身发展现状以及员工个人发展情况出发,完善专业考核机制,强化人性化管理,积极增设各类福利制度,最大程度激发员工生产工作积极性,确保电力企业能够长远建设发展。各个企业需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但是我国电力企业实际发展相对较晚,在各项管理制度拟定过程中仍旧存在较多问题,管理制度尚不完善。无法保障输变电工程建设施工项目中能够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对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以及相关技能进行培育,建立完善考核机制[5]。

3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技术应用策略探析

3.1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强化施工技能。目前在输变电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将安全管理意识全面落实在施工项目建设各个阶段,在各个施工环节中全面实施。施工企业需要完善专业技能以及安全施工培训,针对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根据输变电建设内容强化岗位职责,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以身作则,能够从实际施工过程中引导施工人员根据建设要求加强安全建设。此外,管理部门需要为各个岗位员工配备专业的安全施工手册,对施工时间合理利用,能够更好地强化学习。对于一线操作人员,需要加强技能考核,在固定时间段内定期进行考核,针对考核不合格的员工需要安排其进行学习培训,等到完成考核之后进入工作岗位。并且可以在企业内部定期举行施工技能竞赛活动,对工作与学习氛围起到良好的缓解作用,能够提高员工专业素质。3.2营造安全施工氛围,做好前期审核工作。有相关部门对施工安全氛围进行了各项调查统计,根据各类结果显示,施工建设项目安全氛围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呈反比。从输变电工程长期实践发展情况来看,安全管理有不同形式的存在。但是不同形式旨在营造出安全的氛围,能够对广大员工生产管理奠定良好的氛围,此氛围对各个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施工项目开展之前,要对承包单位法人代表、施工业绩、营业执照等展开全面审核。从施工安全角度来看,还需要对各类施工设备、行业操作持证、技术人员配置等进行全面审核与核实,并且在签订各项合同之前,需要对工程安全管理机构配置、人员配置等进行全面考察,对质检人员各项资质进行审核,确保持证上岗,能够具备各项专业化知识[6]。3.3规范工程安全文件,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在工程建设合同中需要明确标注工程建设范围、工程质量、工程价款等基本内容,还需要对各类责任条款进行标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安全施工协议内容,确保各个合同具有良好的法律效应。合同中需要包括人员基本配置、安全知识培训、技术交底、安全组织结构设置等,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规范性,然后整合各类文件送到安监部门进行审查备案。在输变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督人员需要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定期对各个安全生产环节进行检查,调查施工现场基本建设情况,对安全规章执行、安全管理、危险点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审查,及时排除多项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施工建设质量,保障施工质量安全。对输变电用电线路、设备防水、防触电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各项问题,拟订完善的应对措施。通过安全检查之后才能开展后续各项施工活动,对施工安全性进行控制,确保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性有效提升。

总而言之,目前为了全面提升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序开展,相关部门及建设人员需要全面参与到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积极履行各项职责,构建施工安全以及安全管理机制,能够避免建设过程中各类事故的发生,为输变电工程长远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宁.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技术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8,16(4):292.

[2]杨在鹏.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研究[J].神州,2018(2):274.

[3]邱胜.浅论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J].福建质量管理,2017(23):112.

[4]李辉煌.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J].无线互联科技,2017(21):122-123.

[5]院向飞.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J].科技资讯,2015(16):119-120.

[6]张玲.电力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分析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8):1311.-108-

作者:彭跃兵 单位:国网林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