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与服装设计和工艺专业探讨

时间:2022-06-25 11:31:34

工匠精神与服装设计和工艺专业探讨

一、引言

作为服装专业的学生而言,在校时间相对比较长,自我判断能力和思维能力也在日趋成熟,在这个阶段,正是树立“工匠精神”的最佳时期。他们需要用工匠精神制作服装,把每件服装作品所蕴含的文化元素表现到极致,然后去传承、开拓和创新。

二、在专业课堂教学中渗透融合“工匠精神”教育理念制定工匠精神培育效果评价机制

(一)深化工匠精神养成与课程融合融入“工匠精神”理念

由于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认可度不高和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的负面影响,导致很多学生在毕业后缺乏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所以在专业课堂教学中融入“工匠精神”就显得如此重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该重视专业课程内容的设置,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教学环节中,在专业课堂中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和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

(二)分析企业需求开发设计专业课程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要深入到企业调研,挖掘企业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技术,在明确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开发和设计专业课程,制作校本教材。

(三)实现理实一体化在实践操作中内化“工匠精神”

高职生的“工匠精神”需要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中的理论要有助于指导实践,同时注重引入新的产业技术、先进设备,将创新设计、服装上机操作等环节融会贯通,让“工匠技能”在理实一体化过程中体现出来。

(四)细化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设计包括过程和结果、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设计考核评价指标分为理论知识考核、服装设计创新、技能操作水平、制作工艺态度、顶岗实习表现等五个一级指标,在全系乃至全校形成崇尚工匠精神的教育导向,激励学生以践行工匠精神为职业生涯追求。

三、依托产教融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强化校企双元共同育人

(一)利用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的实践方式,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教师在课堂上引入企业的真实项目,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到企业的专业知识,再把技术上的新标准和新技术带到重难点分析中,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真知。

(二)为了让学生无缝隙对接地走入社会

服装专业紧密联系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北京载歌服饰有限公司等长期合作企业,参与企业工作,与企业共同实施一个实质性的可操作的合作项目,实现工作室紧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建立监管制度与评价机制。从而让学生不仅掌握了职业技能,还融入了工匠精神,实现毕业后与企业文化的无缝对接。

四、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月影工作室”的建立

(一)现代学徒制的要求

建立一支具备“工匠精神”的师资队伍。服装专业的每位教师都应该具有“工匠精神”,然后才能培养出“工匠精神”的学生,每位教师在专业上的精益求精,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强化专业教师自身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感,并且通过传授技能,将综合素养一起传授给学生。服装专业通过团队互助,建立“月影工作室”,围绕“带出一支队伍、实施一个项目”开展活动。

(二)“月影工作室”的建立推动教科研活动辐射整个服装专业

营造浓郁的教科研氛围,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教科研意识和水平。打造工作室,让其在校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培养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市级教学名师。通过一系列专题研究、校企合作来探寻服装专业教研教改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我校服装专业教学质量及专业知名度。

(三)根据本学科特点和本工作室目标系统

建立微信群或公众号,在这些平台上动态新闻、推广成果等,通过交互提升服装专业的知名度。

五、融通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构建全方位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与评价机制

(一)为了有效融通“工匠精神”理念让服装专业的学生并非仅学一技之长

我们立足“第一课堂”,让学生练好技能,学好知识,增强技能素养、发展“第二课堂”,让学生技能训练,敢于实践,学会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开辟“第三课堂”,让学生在营造“职场风采”氛围中,接受职场文化的熏陶、理念的更新、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学生步入社会在心理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三堂融合”贯穿着“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职业文化素养

打好基础的“第一课堂”,通过“第二课堂”的“月影工作室”进行深入的技能训练和专注力训练,在此创新意识的培养也在第二课堂中不断挖掘出来,团队协作,头脑风暴,碰撞设计的火花,突发奇想的点子在这个平台中均能得到实现,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校园文化活动。服装专业的成果需要“第三课堂”这个平台展示出来,我们每年承担一次专题展示活动,主要以参加连云港市职教周、学生毕业设计展示等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三)“第三课堂”升华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培养是工匠精神在实际应用中的体现

它可以通过主题的方式,围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展现“工学一体、理实结合”,弘扬“大国工匠”的精神,让学生在体验中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精益求精,让学生善于沟通、敢于创新,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六、强化工匠精神质量保障机制

(一)强化技能训练

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需要经过严格的技能训练,服装专业的学生在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上都必须严格按照职业规范来做,用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制作出每一件精品。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培养了创新、专注、细致、耐心等工匠精神,职业技能提高的同时,自我良好性格的培养也潜移默化地得到升华。

(二)优化校园环境

培育学生大国工匠精神需要提供给他们体现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环境,利用学校的公众号、文化走廊、橱窗、宣传大道等有效载体营造工匠精神的氛围,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专业文化中。

(三)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为了将工匠精神内化为人才培养标准,结合服装专业特点,将工匠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课程教学设计中,最终在课程考核标准中体现工匠精神的内涵。让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重视工匠精神的培养。

七、结语

工匠精神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职业品质的体现,它是一种职业精神,学生需要具备这种工匠精神,才能在社会生存与发展,才能让中国制造立足世界。服装设计和工艺专业的学生应该时刻用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的职业工匠。

作者:李婷婷 单位: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