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印染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4-23 10:07:57

植物印染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近年来,纵观中国各大秀场可以发现,民族元素在各大品牌的运用中备受青睐,而其中的植物印染工艺则是时尚界中的一朵奇葩。印染发展和人类发展是同步的,染色技术工艺在整个文化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印染在原始社会之前就已经产生,当时的染织图案往往带有浓郁的宗教色彩与地方文化特点。在当代服装设计中,印染工艺作为一种重要的装饰手段和形式语言,表达了服装的内涵和外观。而从品牌服装流行趋势看,消费将向个性化、休闲化、多样化、时装化和品牌化转变。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印染拥有丰富多彩的工艺技法和先进的生产流程,突显了感性与理性相融合的特点。工业社会大规模的服装生产使人们对千篇一律的产品产生了厌倦,当低碳生活成为时代的主题,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增强使大家寻求更加自然的生活方式。植物印染天然无公害、工艺简便、丰富多彩的特点很适应这种需要;植物印染的应用日渐广泛,开始受到国内服装设计师的关注。

1印染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植物印染是运用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等为原料提取染料,通过直接染色或媒染的方法对麻、葛、丝、皮、毛、棉等天然纤维进行染色的方法。我国采用天然染料染色的历史源远流长,古代劳动者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创造了这门技术,并不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植物印染技术发展成熟且方法多样,印染纹样丰富多彩。最早的印染源于手绘色彩。中国的毛笔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普遍运用于彩陶的绘制,而颜料则可以追溯得更早,织物的出现大约是在公元5千多年前,这三个客观条件形成手绘的基础,不难看出手绘历史的久远。植物染料始于中国,染色艺术确切的文字记载最早是在周朝,设有管理染色的官职“染草之官”,又称“染人”。在秦代设有“染色司”,开始了以凸版奈引法为代表的印花工艺。这是一种利用凸纹的模型印板,蘸取具有粘和性的颜料于凸纹正面,再用盖图章的方式,通过压力直接将印版上的色彩转移到织物表面。汉代掌握了以兰草、茜草、红花、桅子为主的植物染料和以朱砂、铅白、绢云母、碳黑为主的矿物染料。唐宋设有染院、明清设有蓝靛所等管理机构萃取矿物与植物等染料,将青、黄、赤、白、黑称之为五色,再将五色混合后获取其他颜色。

2天然植物染色纺织品的特点

2.1天然植物染色纺织品的优势。植物染色纺织品安全环保,符合生态标准。植物染料源自植物,提取和印染过程中均无有害物质参与,生产过程不会污染环境。植物染料多是可食用色素,染色后的服装有益健康。染色后的纺织品颜色柔和舒雅,透出自然本色的醇厚之美。植物染料部分提取于中草药材,印染的纺织品具有养护皮肤、抗菌等功效。植物染色纺织品生态、环保,全面提升服装自然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2.2天然植物染色纺织品的劣势。2.2.1染料供应困难。植物中色素含量小,种植、收集、提取、应用都需很长时间,且收率低,导致植物染料难以大量生产。为获得足够的染料要大量采摘砍伐植物,不仅加大生产成本,也会破坏生态环境,违背了使用植物染料的初衷;且许多染料植物也是中草药资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若大量用于提取染料,成本太高。2.2.2染色重现性差。植物染料无标准化的生产工艺和行业标准;且即使使用同一种染料植物,由于产地、气候或采集时间不同,都会导致植物染料色素含量、组成及色泽有很大不同,因而,染色重现性差。2.2.3染色牢度差。除少数几种染料植物(靛蓝和槐花等)外,植物染料普遍存在染色牢度差的问题,即使使用媒染剂也有许多达不到要求,尤其是耐日晒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大部分天然植物染料在染色时都要使用媒染剂,传统媒染剂大多含金属离子,有些被列入生态纺织品禁用名单。

3植物印染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通过市场调查和收集整理资料发现,植物印染一直是中国传统服装的重点,是人们经常运用在服装配饰上的手段。到少数民族地区考察,特色的装饰及少数民族服装大多采用传统的植物印染工艺,运用植物染料通过扎染、蜡染等印染技法,根据实际的图案进行染布,再将其做成各种精致的工艺品(见图1)。3.1在古代的运用。新疆民丰东汉墓出土了“万事如意”锦女服,身长133cm,两袖通长189cm。服装的款式是典型的西域民族样式,但质料和纹样有汉族特点,还织有象征吉祥如意的汉字,是东汉时期各民族人民相互交融的产物。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了印花敷彩绛红纱曲裾绵袍,身长130cm,两袖通长236cm。经历二千多年,质地仍然坚固,色泽依然鲜艳,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的精湛技术和高超水平。从一号墓出土的服饰有素纱禅衣、素绢丝绵袍、朱罗纱绵袍、绣花丝绵袍、黄地素缘绣花袍、绛绢裙、素绢裙、素绢袜、丝履、丝巾、绢手套等几十种之多;颜色有茶色、绛红、灰、朱、黄棕、棕、浅黄、青、绿、白等;花纹的制作技术有织、绣、绘;纹样有各种动物、云纹、卷草及几何纹等。其中,最使人感到惊奇的是素纱禅衣,整件服装薄如蝉翼、轻如烟雾,衣长128cm,两袖通长190cm,在领边和袖边还镶着5.6cm宽的夹层绢缘,但全部质量只有48g,还不到一两,是一件极为罕见的稀世之品(见图2)。3.2现代运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服饰时装化步步升温,使扎染艺术倍受国内消费者和时装界的追求和青睐。扎染普遍应用在丝巾以及服饰上。丝巾、台布种类繁多、尺寸不一,其色彩艳丽、古朴、新颖,深受国内外友人的欢迎和喜爱。扎染花形有自然花纹与定位花形,具有回归自然的感觉,使扎染成为流行的手工艺,广泛应用于服装、领带、壁挂等。在同一织物上运用多次扎结、多次染色的工艺可使传统的扎染工艺由单色发展为多色。常用的染料有红花、紫草、靛蓝等;根据设计图案的效果,用线或绳子以各种方式绑扎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图案;也可将成形的服装直接扎染,分串扎和撮扎两种方式,前者图案犹如露珠点点、文静典雅,后者图案色彩对比强烈、活泼清新。

4结论

传统植物印染艺术已成为时尚界的新宠,国内品牌先后将印染用于自己的设计,使植物印染艺术在现代服装中展现出别样的魅力。在当今效率至上的信息时代,传统植物印染艺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传统植物染色技术发展传承的意义有多大,如何在现代社会传承下去,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为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服饰文化,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创新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将中华扎染艺术与现代时尚结合,探索挖掘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民族风格服饰,是中国服装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赵晓娣.天然植物染料专利发展概况[J].针织工业,2017(7):72-76.

[2]刘珺.植物染料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上海纺织科技,2017(4):56-58.

[3]杭珍,徐增莱.中国的传统植物染料及其应用研究[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15-18.

[4]张学渝,董卓娅.中国传统印染与植物染料关系初探——以大理白族扎染与板蓝根为例[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114-118.

[5]常芳.天然植物染料在纺织品印染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4(3):273.

作者:张朝阳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