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服装设计艺术风格审美内涵

时间:2022-11-01 03:27:47

浅析服装设计艺术风格审美内涵

摘要:服装设计主要是从服装的功能以及其艺术性来展开的,本课题主要从服装设计中艺术风格的接受角度入手,讨论了服装的艺术消费,并对服装的艺术消费对艺术创作的促进作用进行了分析。结合服装的艺术接受活动中,对服装艺术的现实存在以及现实感受进行了思考,并从情感的角度对服装艺术进行了感悟和评价。总言之,服装艺术接受活动是在文化以及文明的发展促进下形成的一种行为。

关键词:服装设计;艺术风格;审美内涵;接受

1服装作为艺术的审美功能和社会功能

具备了独特艺术形式的服装艺术是每个人不同审美素质以及审美来源的起点,而审美素质具有长期性、潜在性等一些特点,而这些特点对服装艺术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服装艺术与审美表达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并且相互有较大的影响。在服装艺术的前提下,人的身体成为了表达艺术美的载体,同时也是审美表达的载体,在身体这个载体上,人们对服装的选择就成为了人们的服装文化的审美活动。在现代社会中,服装不仅仅是人们遮蔽身体和保暖的必需品,而且是一种艺术,同时也是人们对于道德、审美、认同感的具体表现。服装同时还具备道德功能,这方面主要是指服装具备遮羞的作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开始对身体的某些隐私部位裸露存在了羞耻感,也将这些行为列为了文明社会的禁忌。因此,就发展出了服饰来将羞耻感部位进行遮蔽。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开始对服装有了更高的要求,服装也具备了视觉上的美感,人们可以通过独特的服装款式来取悦于人。服装的认同功能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同一种服饰符号可以体现特定部落、团体、阶层、职业等不同角色的认同,同时也是一种心里和情感上的归属。服饰的这种认同感主要是体现在人类的个体或者某一个群体在一致性方面的认同,因此,也常被称为社会认同。其次,人们常常会通过服饰来表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和独特的个性。

2服装艺术的风格特征

服装艺术的风格主要是通过服装设计师来进行创造的。服装设计师也是一个社会个体,在社会中生产活动,必然会受到社会形态、历史文化、艺术氛围等环境的影响,因此,服装风格设计的产生也不是一种偶然的事件,他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的政治环境、特定的经济条件、特定的文化氛围中迸发出的艺术灵感。服装艺术风格也是众多艺术风格中的一种,也是通过服装艺术品表达出来的,它是对时代、民族、乃至设计师个人审美感念、思想动态、精神面貌等内在特质的外在表现,服装艺术风格具有强烈的民族性、时代性、社会性。

2.1服装艺术风格的民族性

服装艺术的民族性主要是指服装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融合了本民族特有的着装习惯、民族艺术风俗、民族审美观念,使用符合民族审美观念的材料,展现民族现实生活特性。这样设计的服饰更能体现出民族的风格和民族的气派。这也就是说,服装民族特点的设计必须要建立在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要能充分体现本民族的审美观念,同时也要能体现出民族性的生活习惯、思想感情、审美艺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服装的审美需求以及功能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审美需求更是趋于多样化,因此,在服装设计的时候融入其它民族风格也成为一种服装设计的发展的趋势。因此,服装艺术同时也具有了世界性。形形色色的服装艺术风格是在结合了不同的民族特色、不同设计性的个性特点、不同服装流派的基础上完成的,世界服装艺术的发展是建立在民族艺术的基础上的。服装的实际离不开民族服装的艺术精华。随着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和交流的深化,不同的服装艺术的之间必然会产生相互影响、相互的渗透,最后形成相辅相成的局面。服装民族性的发展要以本民族传统服饰风格为基础,逐渐地发展出符合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新的服装民族艺术。近年来,西方的服装文化对民族经济落后地域的服装艺术发展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西装就是现代服饰风格发展的成功案例。

2.2服装艺术风格的时代性

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物质文明发达的程度也不同,服装艺术风格在特定的物质条件发展时代表现出来的风格就是服装艺术风格的时代性。人们对服装的审美理想以及审美需求,实际上是通过服装设计师们长期对社会文化以及社会审美需求的沉淀,并经历过无数次的局部的改革,最后形成的一种服装风格的潮流。服装风格的形成不仅要克服传统文化的局限,还要对传统服装文化的精髓进行继承,并将一些地域性的文化传统保留下来,这样才能体现出服装风格的文化特征。然而,现代的服装艺术风格随着社会的趋同性的特征正在向着单线的方向发展。

3从审美欣赏的角度看服装艺术风格的主体接受

服装艺术作品依赖其外在的情感和形象表达来打动受众,但是服装的艺术风格不同、感受的人不同,其实际的表达效果也不同。思辨能力较强的人能够从服装艺术品中感受到思想和情感的冲击,并能从中感受到艺术的气息。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知识结构、文化素养对服装艺术风格的欣赏效果不同,因此,人们在欣赏服装艺术风格的时候会比较倾向于接受与自身价值相契合的类型。但是服装艺术的风格的设计不能因为接受主体表现出来的灵活性而产生哲理、情感表达上的偏差。

从审美欣赏的角度来看,服装艺术风格的接受主体需要服装艺术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能够从不同的审美角度来满足人们对艺术的特殊需求。也就是说,服装艺术风格设计要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这样的服装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艺术”,才真正具备了审美的价值,才能让人从知识、经验等不同的角度来表达自身的理解,才能更加清晰地分辨出服装艺术作品体现出来的内在“神韵”。

参考文献

刘超英.设计美与艺术美在服装方面的情感比较[J].纺织报告,2018(2):64-66.

刘雯雯.民族风格元素在舞台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天津科技大学,2016.

刘梦梦.中国当下服装设计的承古与革新研究[D].苏州大学,2014.

作者:宋芝军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