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

时间:2022-11-01 03:23:30

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

摘要:当前时代背景下,绿色低碳生活已然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基于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引领,服装设计不断趋向于绿色、生态、低碳发展方向,打破了过去服装设计单一的实用性追求。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的出现,不仅满足了时代的发展需求,还为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

伴随全球各国工业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质的飞跃,然而在经济繁荣发展的背后,是全球气候变暖,自然资源被大量消耗,进一步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在此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注重低碳化的生产、生活,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经济发展目标,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由此应运而生,并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的诞生打破了传统的服装生产模式及消费方式,并且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得到服装领域的广泛关注。由此可见,对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开展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绿色生态低碳服装概述

绿色生态低碳服装,可概述为三方面基本内容:其一,秉承了生态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的整个生命周期均未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破坏,由此与生态发展观的基本观念尤为相符。其二,推进了服装的绿色生态低碳化。相较于传统服装,绿色生态低碳服装不仅符合生态学,还符合人体工程学学的基本原理,可有效确保服装的实用性以及绿色生态低碳化。其三,秉持了节约资源的观点。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生产材料源自天然原料,生产加工环节无需运用化学用品,由此可有效防止产生污染源,并可确保人体的健康安全。

2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策略

2.1革新设计师设计理念

服装设计师应当摆脱传统设计理念的束缚,既要注重环保,也要保证时尚元素以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时尚元素伴随时代进步不断发展转变,而环保则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服装设计是时尚领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设计师必须走在时代的前沿,凭借敏锐的洞察力采集新颖的元素,还应当开展切实的开拓创新,致力于设计出质量优,并凸显“以人为本”理念的健康产品,真正意义上实现健康、实用性及绿色生态低碳的充分相融。另外,设计师设计产品的主要目的是为消费者服务,必须要得到广大受众认可。设计师设计创新思想不仅局限于自身创造力、想象力的发展,其最终产品还应当为服装市场及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因而,设计师应当提高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内涵的深入认识,进而自服装设计的全面环节来切实彰显绿色生态低碳主题,而并非为博眼球一味追求“标新立异”。

2.2推进绿色生态低碳的服装材料设计

材料选择是服装设计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倡导绿色生态低碳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服装企业加强了对绿色环保材料的研发,例如,采用先进技术手段,采集自然界的物质材料,通过再加工方式,将常规的自然材料转化成多维视觉的服装设计材料,在保证了服装设计美观性的同时,还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进一步充分表达了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的本质美。伴随对自然美的不断追求,服装设计逐渐对各式各样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展开探索,诸如展开了对色彩性丝、棉、麻等的培育,在确保绿色环保的同时,体现了自然材料的自然美。例如,香蕉纤维、凤梨麻、彩棉、蕉麻等。在绿色生态低碳服装材料选择方面,越来越注重通过自然界提取,进一步加工成适用的服装材料,真正意义上保证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的绿色性、生态性、低碳性。

2.3推进绿色生态低碳的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设计是服装设计的整体呈现,可充分反映服装的整体风格及艺术美。对于服装造型设计而言,其核心前提是为了要处理好服装与人体相互间的空间关系,进而保证服装造型满足受众需求的同时,为受众提供必要的舒适感及时尚感。这意味着,绿色低碳生活背景下的服装造型设计要在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的前提下,开展绿色生态低碳设计。针对该种情况,服装设计师可基于简约的设计风格,对人体自然形态的表现范畴展开探索,换言之,可通过对简约丰富服装造型的创新加工,重组服装结构或开展自然搭配,进而达成服装造型设计绿色生态低碳化的呈现。例如,将服装造型设计成自由化的组合,不论是腰带、口袋还是装饰品等均是自由的,受众可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对服装单品进行自由搭配组合,使服装造型可充分表现自身的自然形象。该种造型设计还可引领广大受众参与其中,使受众同样成为服装设计中的一员,进而促进服装生命周期得以有效延长,提高服装的有效利用率,彰显服装造型设计的人性本质、自然本质。

3结语

绿色生态低碳服装为当今时代的生态环保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绿色生态低碳服装设计要必须在确保生态污染最小化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及可持续发展原则,开展绿色生态低碳服装的科学合理设计。

参考文献

迟晓丽,郭虹.低碳经济时代生态服装的设计理念[J].科技信息,2010(19):36-36.

李娜娜.浅谈低碳环保理念融入服装设计的重要性[J].才智,2016(19).

张晓丹.浅议低碳经济时代生态服装的设计理念[J].中外企业家,2015(12).

古丽孜拉•托留汗.浅谈我国生态纺织品的检测现状及改善对策[J].纺织报告,2016(8):77-78.

作者:李丹 单位: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