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1 03:22:10

电力企业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与其他企业相比较,电力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其产品具备公共性的特征,所以企业在运营中,既要提高经济效益,也要对企业的价值进行提升。同时电力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属于密集型企业,保证电力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和使用能促进企业发展,还可以降低资金运行风险,因此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对电力企业资金安全进行管理。本文主要对电力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项目资金安全管理;风险控制

关于电力企业,其任务以承担电力方面的投资,建设以及经济发展为主,主要负责电力采购、销售、电力交易等,在经营的过程中直接对国民生活和其他行业造成影响,因此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同时不管对于各种性质的企业而言,都需要资金作为前提条件,电业企业也是如此,资金的使用既决定企业发展,也影响企业经营项目的开展。因此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企业资金安全管理,从而保障电力企业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一、电力企业资金项目经济效益评价的特点

电力企业项目施工的特点是电力建设投资大、技术含量高、施工周期长等。由于电力施工周期长,受外界影响大,项目施工本身就隐藏着许多难以预测的风险。为此,电力施工企业需要充分弄清相应资金投资项目经济效益评价的特点,进而能够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生产组织和管理机制,全面做好建设工程安全的组织、协调、监督职责工作,实现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一)效益的综合性。在电力企业中,效益的综合性就是说电力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的时候,包括电量不断增加促使的显性效益,企业安全实施过程中带来的隐性效益。同时在对投资效益进行评价的时候,不仅要评价投资结束之后的实际效益,还要对下一道工序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考虑,因此在对投资效益进行评价的时候,要对其进行统筹和全面的评价和规划。(二)效益的系统性。电力企业运营中,电量都是采用电网输送的方式将其传输到终端用户中,但是倘若电力企业利用网络将每千瓦时的电能进行出售,这个时候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来源都没有办法进行准确的追踪,此时应该与系统理论相结合,科学合理的评价电网的经济效益,进而确保经济效益在评价时候的准确性。(三)效益的长久性。电力企业在对投资项目的效益进行评价的时候,具备长久性的特征,这主要是通过项目投资时间比较长,过程持续因素来决定的。通常情况下,电力企业是逐渐扩大投资规模,或者对结构进行不断优化,这样就促使在很短的时间内没有办法确保经济效益,因此电力企业投资项目效益评价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二、电力企业资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程序不严、效率低下。电力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的时候,普遍存在着资金管理效率不高的情况,这主要是由多种情况影响所致的。首先,对于大部分的电力企业来说,在进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普遍缺乏相应的管理平台,由于缺乏统一的平台管理,使得电力企业的下属单位容易出现资金周转较慢、企业初夏资金回笼不足等情况;其次,电力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的时候,还会受到时间和空间方面的限制,从而导致了电力企业在实施资金管理的时候,很多管理流程漏洞百出。最后,电力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相应的预算编制不合理,也会导致资金管理的效率降低。(二)资金安全评价机制不健全。虽然我国对于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已经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由于下属各电力企业对于资金管理制度的理解差异,导致在实际的资金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执行力不强的情况,进而给电力企业的资金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此外,电力机构还需要对下属的电力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管理,这样能够督促下属的电力企业严格地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内部所制定的规章制度来实施资金管理。(三)资金管理监督不力、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一部分电力企业在对管理各种资金的时候,资金运行环境都出现监督管理不到位情况,严重一点甚至有一部分出现挪用资金情况。虽然一部分企业在运行中设置监督管理职能,如果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对企业财务资金的运行情况没有充分了解和掌握,就没有办法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职能。此外,还有很多管理人员在投资重大资金项目时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资金流向和控制存在脱节现象,没有健全和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从而促使电力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持续增加。

三、加强资金安全管理的关键举措

针对于上述所分析的电力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首先各电力企业就需要建立健全自身的资金管理制度,让资金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能够有规可循,做到井井有条。其次,对于各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情况还需要加强监督考核,充分认识到加强资金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最后,对于电力企业的资金项目投资,也需要加强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从而确保我国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具有更高的安全保障。(一)建立健全财务资金管理制度。电力企业要想做好资金安全管理工作,那么首先就需要有健全和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这是整个电力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得以更好进行的基础和保障。因此,作为电力企业的各个集团,需要对当前资金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修订,同时对于管理制度中不清晰或不明确的地方加以完善,这样能够确保电力机构下的各个企业能够实现一体化的资金管理,保证整个电力机构的资金管理具有更高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各电力企业还需要加强对自身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从而使得财务人员能够熟练地掌握相关的管理方法和流程,更好地保障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安全性。(二)强化资金集中管理的监督考核。各电力企业在对自身的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后,还需要对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进行重点监督和考核,从而弄清电力企业的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并且进一步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一般来说,对于电力企业资金的监督和考核往往在每个月的月底、每个季度的后期以及每年的年底实施。在实际的监督和考核过程中,并不只是流于形式,而是要对企业的所有资金进行严格地审计、监督和考核,从而进一步加强电力企业对于企业资金的统一性管理。(三)加强电力企业资金项目投资的风险管理。关于电力企业,所进行的资金管理还需要着重注意资金的投资风险管理。尽管电力企业投资的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也存在很多方面的风险,通常投资风险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外部环境因素,也就是投资市场风险的影响,例如: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市场出现浮动等,这些都会对项目投资造成影响。其次项目技术风险,在开展电力项目的过程中,其需要比较高的工程技术和设备支持,但是受到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影响,促使技术发生了一定变动。最后项目管理风险,包括企业管理水平,制定制度水平。因此作为电力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就要采取相应的投资风险管理措施。第一加强项目投资风险管理,建立诊断小组,项目主要从设计、施工、经营以及后期效益等几个方面对其进行全方面的管理和控制。第二加大项目施工中各个阶段的监督管理控制力度。第三在经营过程中加强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在经营阶段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对技术结构、管理结构以及经营结构等方面进行积极主动的调整,同时还要通过宏观调控对其进行统一管理。不管是采取何种性质的风险管理措施,都要以降低项目投资风险为主要核心,确保电力项目投资安全。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资金安全直接影响着整个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因此,作为相关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企业资金管理安全性的重要性所在,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资金安全性,最终促进我国电力企业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学军.谈新时代背景下的电力企业资金管理与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9:77-78.

[2]张其晖.注重投融资管理保证企业资金安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120-122.

[3]文来发.浅析电力企业文化在安全生产及队伍稳定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3,16:99.

作者:胡雪梅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丽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