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的形式原理与原则研究

时间:2022-04-04 03:07:25

服装设计的形式原理与原则研究

1服装设计形式原理

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要应用服装造型的立体构成范畴,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应用美学方面的形式法则,将点、线、面和体进行有机的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形成完美的造型。点、线、面和体是分别独立的因素,同时也是相互有关联的整体。

1.1点

点在空间中起着标明位置的作用,具有注目、突出诱导视线的性格。点在空间中的不同位置及形态以及聚散变化都会引起人的不同视觉感受。点在空间中心位置时,可产生扩张、集中感;点在空间一侧时,可产生不稳定的游移感;点在竖直排列能产生直向拉伸的苗条感;较多数目、大小不等的点作渐变的排列可产生立体感和视错感;大小不同的点有序的排列可产生节奏韵律感。在服装中小至纽扣、面料的圆点图案,口袋、肩袢,大至装饰品都可被视为一个可被感知的点,我们了解点的一些特性后,在服装设计中恰当地运用点的功能,富有创意地改变点的位置、数量、排列形式、色彩以及材质的一些特征,就会产生出其不意的艺术效果。

1.2线

点的轨迹称为线,它在空间中起连贯作用。线又分为直线和曲线两大类,它具有长度、粗细、位置以及方向上的变化,不同特征的线给人们的感受不同,例如水平线平静安定,曲线柔和圆滑,斜向直线具有方向感,同时改变线的长度可产生深度感,而改变线的粗细可以产生明暗效果等等。在服装中线条可表现为外轮廓造型线、省道线、褶裥位线、装饰线以及面料线条图案等等。在进行服装设计时可根据款式要求进行设计如正装中多用直线条,休闲与运动装多用斜线和曲线。另外,可根据设计对象的体态特点适时适度的运用线条取长补短。如身高较矮或腰粗的人在服装上纵向分割,对于男士或肩窄的人可运用覆肩进行横向拉伸产生视错以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总之,服装形态美的构成时刻显露着线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1.3面

线的移动形成了面。具有二维空间性质,有平面和曲面之分。面又可根据线构成的形态分为方形、圆形、三角行、多边形等等。不同形态的面具有不同的特性。例如,三角形具有不稳定感,偶然形具有随意感活泼感等等。面与面的分割组合,以及面与面的重叠和旋转会形成新的面,面的分割有以下几种分割形式:直面分割、斜面分割、横面分割、角面分割。在进行面的处理时要考虑到面与面的比例关系以及面的表现特征。

1.4体

体是由面与面的组合儿构成的,具有三维空间的概念。不同形态的体具有不同的个性,同时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体也将表现出不同的形态。体是自始至终贯穿于服装设计中的基础元素,设计者要树立起完整的立体行的概念。一方面服装设计要符合人体的形态以及运动时人体变化的需要,另一方通过对体的创意性设计也能使服装别具风格。

2服装设计的原则

2.1经济实用原则

自从有服装文化以来,人们在生活中要满足的生存需求也是非常普通的,其中衣是非常重要的,服装也慢慢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需求,在物质不是非常丰富的年代,人们在生活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温饱,其中温指的就是人们在生活中指的是穿衣的必须性。服装的主要作用就是要保证人体不会受到日晒雨淋,同时也可以起到御寒保暖的功能。服装的出现也体现了社会文明的发展,对社会进步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服装是人们在生活中穿着的必需品,它在使用的时候要满足人们在各方面对其的需求,同时也要与服装的目的性相吻合,服装一定要在功能方面满足人们对生活的基本要求,同时在功能方面也要做到可用性和可信赖性,服装要在人们的物质承受能力范围内,就是要满足服装物美价廉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服装的经济实用性原则。

2.2商品性原则

现在,服装市场发展是非常好的,同时在流行性方面也是发展很好的,现在很多的服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可以更好的获得企业的发展,很多的商家利用了各种营销手段进行宣传,这样可以更好的退出企业的新产品,同时也能更好的刺激消费,让消费者接受设计人员的设计产品,同时认同设计作品,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设计产品的商业效应。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不仅仅要体现美学原则,同时也要对商品性原则不能忽视,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商品的社会认可,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更好的满足更多人的消费愿望,同时这也是现代服装设计的理想目标和追求。

2.3艺术性原则

服装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被被传统文化所设定,是一种覆盖在人体表层的特殊材质,同时也要满足人们对美观性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实用和艺术的要求。服装设计的艺术原则是指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运用艺术元素,在服装成品上更能体现视觉效果,同时要保证成品的艺术性,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在创造过程中更好的体现美学观念和审美精神。消费者在穿着和使用服装的时候要在视觉效果上达到更好的效果,同时也要更加的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因此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要更好的将消费者的艺术品味更好的体现,同时要使设计人员的创意得到更好的体现。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要更加的将服装的文化深度和内涵进行体现,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服装的艺术性。

2.4合理性原则

现代服装设计的合理性体现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自然科学是体现人的卫生、人体、生理方面的因素,设计时必须选择适当的材料合乎人体结构和适合人体活动机能为前提,完善服装对人体的保护和保健功能。社会科学表达的是社会规范如个性、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强调入与自然的统一性,掌握社会大众审美要求和时代脉搏,合理地表达现代审美或传统审美交融的范畴。服装的高级需求是体现美观、个性的艺术性和好用、舒适的效用性的合理协调。

3结语

服装设计是一门非常综合的科学,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涉及的知识也是非常多的,同时也要更好的提高设计人员的素质。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要更好的提高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这样能更好的体现设计人员的创作灵感,同时也能在不断的工作中积累相关的经验。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要将现代设计原则进行应用,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设计的时代感和流行性。

本文作者:冯莉工作单位:营口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