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展望分析

时间:2022-04-13 03:28:59

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展望分析

摘要:基于中国集成电路的市场状况和发展状况,提出发展面对的问题,包括政策导向、市场需求、专业人才。从市场转向和发挥优势方面,分析中国集成电路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关键词:集成电路;市场状况;设计业;政策导向

自从1950年第一个晶体管的诞生,不到十年的时间就出现了第一块集成电路,从此在人类的市场上走向了集成电路的热潮。如今集成电路发展迅速,集成电路的市场也迅速扩大,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集成电路的发展,它在经济和政治的多个方面具有多种战略意义,甚至可以作为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来支持未来的发展。

1中国集成电路的基本情况

1.1市场状况。最近几年世界上经济的变化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来说,既充满挑战又充满着许多机遇[1-4]。第一个方面世界的金融危机处于低谷时期;第二个方面政府和企业抵制全球半导体。这是导致集成电路的危机,那么我们怎样保持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逆势而上呢,这就需要看中国集成电路的产业如何对待世界金融危机。大数据统计,中国集成电路在2005年以来迅速降低,后四年又缓慢降低。其原因在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发达国家影响了中国集成电路的消费者。1.2发展状况。在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2010年也取得了增长,这是自集成电路产业开展以来第一次迅速的增长。据可靠的数据表示,2010年国内集成电路的交易额为1000多亿,相比于之前可谓是爆发性的增长。很多相关的工程也因此在2010年全面启动,我国也启动了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的计划,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一步强化集成电路,推动中国品牌的战略目的,提升企业的整体能力。尤为重要的是在2010年的节点上,中国的集成电路在世界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以很快的姿态走出了世界的金融危机,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重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2中国集成电路发展面对的问题

2.1政策导向。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政策方面还缺乏协调,不能很好地体现国家对集成电路的态度。众所周知,集成电路是国家意识突出的一个重要行业,一般很少能达到这种级别。总体上来说,在寻求国家的支持和各种政策优惠的方面缺乏投入,而国家这种差异和代工和销售着两种方式,严重影响了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和世界电子信息向中国转移到节奏。中国集成电路行业是资金、技术、市场、产品、人才等综合产业。它的周期性显著,产业链相关密切,在全球化进程当中作为重要的突出产业。所以,中国要完善在集成电路设计的产业政策,实施更好的在世界上,作为国家意志的凸显,同时领导一些国内先进的企业做大做强。2.2市场需求。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十年之间飞速的发展,在世界上也是很难赶超的。可以说我集成电子芯片在我国是一颗发展的新兴产业,尽管我国发展如此之快,但是中国集成电路的生产速度并没有赶上人们对集成电路的需求,中国市场对于集成电路的需求已高达4000多亿元。在五年之间。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就远远的翻了一番,应该看到中国的集成电路早已经赶超石油到能源的需求。所以我们应该从集成电路的产品工艺和产能等方面做足群众需求,这也是当今我国的集成电路面临着困难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业技术水平已在世界上占据前列,随着我国兴起的太阳能电池以及半导体,中国的集成电路地位也显著上升。同时也就是说中国的集成电路水平突飞猛进的增长。2.3专业人才。作为高度浓缩的集成电路行业,他同时对人才的需求也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我国对于集成电路人才的基本情况可谓是遭遇瓶颈。我国的集成电路经济迅速的增长对人才的依赖非常大。主要的表现是人才的数量不足。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的扶持下。国内对集成电路产业极为重视。各个层次的人才在数量上在经历上都比从前大大加强。但是这一类人却占少数也就是说中国的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远远不够。2010年,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将达到30万人以上。2019年预计要达到百万人以上。而目前集成电路高学历的毕业生只有寥寥的数万人。毕业生对于这方面的人才供不应求。缺乏主要还表现在缺乏高层人才。随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壮大,水平也不断提高,同样对中国集成电路的设计也有异常的重要性,一个好的高层次的中国集成电路的工作人员,他需要长期积累和对工作的专注,需要用时间和成绩来作为一个从入门到熟练的过程。通常走过这几个过程大约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更深的理解中国集成电路。由此我们可以看见,中国集成电路设计的人才缺口是一直存在的。而这人才缺口也导致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瓶颈,所以我认为中国集成电路的人才应该还要从高等教育开始,从大学作为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摇篮,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

3中国集成电路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3.1市场转向。新时期我国集成电路高速发展,对于集成电路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集成电路产品有较高的市场需求量,但市场上能提供的产品却少之又少。这存在一个很大的缺口和漏洞,集成电路市场上很大一部分产品都不是自行生产而是依赖于进口外国的产品来进行销售。这种依赖于进口再加上进口产品的关税和运费等其他相关的费用,使成本大大提高。我国本国自行研发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却只能满足一部分市场的需要而无法弥补整个集成电路市场上的一大空缺。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我国集成电路的跨越式发展有很大的机遇,可以拉动我国市场转型,从而引导市场转向。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如贸易逆差等,如果回转这一问题,将对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却存在着大量的潜在的市场需求,若进行发展减少进口,提高我国国内的集成电路产品的生产量。将会使集成电路产品成本降低,市场需求同时得到满足。从而拉动市场转型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3.2发挥优势。根据2018年市场调查需求显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存在着许多的优势。但在存在机遇和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去克服并攻克难关。在南京召开的“第16届中国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南京国际集成电路技术达摩论坛”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分析和概括,并对其进行科学的解释和系统的解答。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呈现出高速增长的一大趋势。据相关资料信息等调查显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近几年内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大趋势。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产业规模大大高于其他国家。甚至将一些发达国家抛在后面。集成电路产业的产值和资金正在高速度的增长,在近几年呈现高速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的结构和分配也更加合理化,集成电路产业对其人员管理,信息技术,产业结构进行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呈现出更加平衡的状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科技经济实力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不甘落后,呈现飞速发展显著提高的效果。科技水平的提高带动此集成电路产业实力的增强存在较大的优势。

4结语

中国集成电路的跨越式发展首先要确定市场中是建设渠道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定位并结合市场做分析。充分利用资源,解决中国集成电路人才瓶颈,要多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在政府的带动下。加强资本体系的深层次规划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相对接,努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占据国际的市场。

参考文献

[1]魏少军.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市场状况及思考[J].电子产品世界,2019,26(12):19-23.

[2]魏少军.面对中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挑战[J].集成电路应用,2016(09):4-9.

[3]于宗光,黄伟.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趋势[J].半导体技术,2014,39(10):721-727.

[4]罗芷琪.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发展趋势分析[J].集成电路应用,2019,36(12):14-15.

作者:殷亚云 单位: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