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产品品牌化创新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13 03:34:31

故宫文创产品品牌化创新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沈阳故宫这座拥有几百年的历史文化瑰宝。包含着特别多的历史事件和故事,有很深的可挖掘性和创作空间。应该更加深层次的进行历史开发。文章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进行融合、收藏与实用相融合的设计理念,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关键词:文创;沈阳故宫;创新设计

一、引言

由于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提高,经济结构也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旅游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比传统行业,旅游行业更环保、更有潜力。在整个旅游产业中,高端的文化旅游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许多城市的博物馆、纪念馆、历史遗址等,前来参观的游客非常多,使得文化场地的旅游市场非常大。现在的游客不仅仅满足于去这些场地观光,还对其纪念品有需求,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做了非常多的周边纪念品,而且销量是供不应求,做的非常的成功,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这方面的案例,这些为沈阳故宫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在他们的博物馆美术馆中也陈列着大量主题的特色文创产品,围绕着博物馆的特色,设计出了非常多的精美产品,顺手买几件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游客旅行的必备环节。

二、沈阳故宫旅游文创产品的发展趋势

沈阳故宫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相对于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都要晚,专门进行开发的文创产业部也是这几年才成立的,目前开发出来的纪念品有酒、挂件、明信片、折扇等600多种产品,产品的开发和选择上跟其它旅游景点相差无几,都是分散式的发展,所以沈阳故宫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在这一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商业潜力。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沈阳故宫,从现有的文物角度出发,瓷器、服装等产品在设计开发和运营上,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可以将这类产品授权给专业的公司来进行管理和经营。比如服装,沈阳故宫现收藏清朝宫廷服装3000件左右,制作的精美无暇,层次非常的鲜明,完美的展现了清朝服饰等级森严而外表精致的特点,具有非常大的开发价值,如果通过改变现有的文创产品经营模式,把服装这类产品授权给比较大的专业服装公司经营,对设计和相关的授权流程把控住,完全有可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发展前景非常不错。所以,沈阳故宫的文创产品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引入更多的现代思维模式,将场馆现有的藏品进行深入梳理以便挖掘出更多的文化价值,并进行系统化的深入研发,不仅仅做一个产品出来,而要做出一个产品的系列,并将沈阳故宫进行品牌化的经营,充分发扬沈阳故宫悠久的历史轨迹和独特的历史地位。

三、沈阳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法

文创设计主要是指以某种文化作为基础,并将多种文化知识进行融合,从而产生的再造型设计。这种设计最初流行于国外,是许多艺术家将其创意思想转换为现实可盈利的产品方式。也正是因为有了文化的注入,才使得文创产品的售卖价值远超其制作成本。随着文创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眼光也在不断的提升,文创产品已不仅要成为一件艺术品,更是要符合人们对于美和文化的追求。所以,这就需要设计师有一定的创新设计方法。1.精髓融入法。指的是将不同物体之间,将其中的精华和内涵进行提取,然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衍生出一种新的设计理念,使得沈阳故宫不仅能够实现历史所给予的责任,还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们可以挖掘原有图案或者花纹最基本的形态,用现代的审美眼光去看待它,例如,花盆底的鞋子一直是清代独有的象征,市面上的花盆底耳环正是参考这鞋子原有的形态,简化后以现代的设计手法展现在世人面前。2.传统和现代科学结合方法。在沈阳故宫文创产品的设计中,通过传统和现代科学结合可以提高文创产品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等。现代科学代表着现阶段国际文化发展的方向,可以使得故宫文创产品更加具有活力,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不同时期的人们对审美标准也会有所变化,之前流行的元素今天不一定流行。创意产品的内容并不是一尘不变的,设计也应根据不同时代的特色进行创新,让其在不同时期发展出当代独特的韵味。3.趣味表达法。趣味是指能让人心里感到愉快,同时也能引发人们兴趣的特性。沈阳故宫由于其历史的独特性,可以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中加上一些有趣的话语,比如将美术用的彩笔盒改成圣旨的外观,然后加上“朕要求你学好美术”的字迹在彩笔盒中,不仅实用还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圣旨是古代帝王下达的命令,是权利的象征,将文字加入到圣旨彩笔盒中,这样强调了学习美术的重要性,还增加了趣味性。4.文化资源实用法。在很多人看来,文创用品必须要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其实不然。反观现在市面上和沈阳故宫有关的文创用品,缺乏的不仅仅是创新性,还有实用性。其实,完全可以融入更多的生活元素,让文创用品真正的走进大众的生活中去,这样才会让游客们认为自己并不是花高价买了一个毫无用处的东西。但需注意的是,产品在设计时一定要注意对使用者进行分类。例如,针对艺术爱好者,可以出品制作优美精良的画册;而针对活泼的儿童群体,绘本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四、沈阳故宫文创产品设计过程

1.素材梳理。沈阳故宫有着丰富的藏品,几乎涵盖了整个清朝文化、经济、政治等等,特别是清朝入关的前期,许多特色的文化资源都是独有的,可以用来提供设计的元素非常丰富。从这些元素中选取一些独具特色的元素,并且发现相关的商业价值,来进行梳理设计。从而直接反应沈阳故宫的历史文化特征,帮助人们更好的去了解沈阳故宫,了解清王朝的发展史,提高故宫文化的传播,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历史所赋予沈阳故宫的责任。2.图形符号的使用和转译。沈阳故宫博物馆的旅游纪念品和其他地方的旅游纪念品相比较,历史的文化底蕴更加的清晰,更加具有传递性。文创产品的设计选用色彩、材料、图形时,需要更加的凸显出文化符号的含义。所以,文创产品的设计出发点更要参考和借鉴藏品的图形符号。文创产品设计的流程应该是提取藏物的符号一拓展和转译一选好文创产品一拓展出系列产品一产业化生产。在提取藏品的符号时应遵守两个原则,一是重视地域文化的特色,二是凸显出符号的纪念意义。3.沈阳故宫文创产品的载体与系列选择。现阶段,中国大部分旅游城市的历史文化景点所设计的文创产品的种类都是大同小异的,特别是明信片、被子、扇子、文房四宝等,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文创产品设计的首选物。沈阳故宫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保持跟藏品的元素的联系,除了保持必然的联系也要保持隐藏的联系,选取基本元素的时候,如果选取的程度不对,那么会导致设计出来的产品无法很好的反应故宫的历史文化,不能更好的去弘扬传统文化。所以,科学的选取藏品的基本元素是文创产品设计的核心所在,能够直接反应文创产品的价值,决定文创产品是否有意义。让文创产品更好的发展和延续,将产品系列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站在设计的角度看,文创产品系列化的投入比较少。在设计的时候,主要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在同一个符号的元素下展现出不同的文创产品,形成文创产品的系列产品,另一个是在同一个文创产品下,用不同的符号形成一系列的产品。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形成对视觉方面的冲击,而且系列化的程度比较高的话,对消费者的视觉冲击也会越高,对于整个沈阳故宫的文创产品形象也会有所提高,展现给来参观的游客感觉会很好,有利于文创产品价值的体现,而且很快就能产生一些经济价值。4.沈阳故宫藏品的再生设计。沈阳故宫藏品非常丰富,特别是一些生活用品,保存的特别完整,虽然岁月比较久了,但是依然具有非常好的使用价值,比如衣帽、首饰配件、文房四宝等,稍微进行一些改良就可以让现代人来使用,这些藏品的开发潜力是巨大的。通过再生设计,不仅保留了原来藏品的功能和外形,还可以保存以前优良的传统文化,比如一些家具的藏品,实现古为今用,然后通过专业的设计力量和授权专业的企业来运作,可以打造出一批高端的文创产品,扩大沈阳故宫的影响力。

五、结语

以沈阳故宫的历史文化为方向,将故宫的历史文化和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结合起来,使得沈阳故宫对比其他旅游景点更具有独特性,让文创产品更有活力,吸引来往的游客,同时把文创产品变成一个传递故宫文化的媒介,同时通过授权商业化的运营来增加博物馆的收入,使得沈阳故宫可以更好的去保护场馆的资源,更好的进行历史文化的传播、科学的商业开发实现双赢的局面,让沈阳故宫得以更好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任宏,苏阳,刘洋.沈阳故宫文化衍生品创新设计策略与途径研究[J].包装工程,2017(4):11-16.

[2]杨思凝.包头市博物馆创意衍生产品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6,37(10):126-130.

[3]磨炼.基于地域及传统文化的产品设计策略研究[J].包装工程,2015,36(22):95-99.

[4]武斌.沈阳故宫博物院[M].沈阳:万卷出版公司,2006.

[5]苏阳.沈阳故宫自主研发是文创产品经营“正道”[J].中国出版传媒上报,2015.07.

作者:李典 孙敏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