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民居空间设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25 11:17:16

传统村落民居空间设计创新研究

摘要:传统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千年农耕文明的基础是在农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迅速。中国正在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向城镇人口为主的转变。快速的城镇化正在引发传统土地资源之类的问题。但是,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传统的乡村文化,空间结构和建筑逐渐消失。本文以济南市典型的传统村庄万山村为例。在对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快速城镇化背景下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策略,希望对其他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一定借鉴,以留住承载华夏子孙共同记忆的载体。

关键词:城镇化;传统村落;民居空间;万山村

一、万山村传统村落的现状

1.地理位置。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普集镇万山村隶属于普集镇。位于长白山脉之玉泉山下,是个居住1500多人的山村,全村面积500亩。源于摩诃峰的金水河犹如一条缠绵的玉带从村中九曲穿过,造就了群山环抱。万山村西距省会济南市60公里。2.历史建筑。笔者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对万山村的整体建筑进行了调查,并从建筑功能,建筑时代,建筑高度和建筑风格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民居房屋的布局主要采用一进庭院的形式,只有二个一进二庭院。山村是济南一个保存相对完好的传统村落,它直观地显示了齐鲁地区的村落格局,街道设置,住所类型和民俗。在对万山村进行现场调查和数据分析之后,对村内现有民居建筑物现状的年代,高度和质量进行分类统计。3.传统风貌受到破坏。万山村的总体布局呈梅花状,村道横穿网状,呈“八卦阵”布局。单一建筑物是传统的砖瓦制建筑风格,建筑物被土头墙隔开,该土头墙起到了防止风,盗窃和火灾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古村落在城镇化进程中承受着巨大的破坏或被灭绝的压力。古村庄的传统房屋被自然和人为因素破坏,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空心村现象加剧了传统村庄的崩溃和破坏。

二、现在万山村民居建筑更新中存在的设计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该村庄的现有发展状况不能适应现代城市发展。居民在新建和改建民居的过程中放弃了旧房并使用了许多现代建筑。缺乏统一的材料和布局计划,导致一些新建筑与周围的传统建筑格格不入,极大地破坏了村庄的原始外观。1.村庄的原始肌理被破坏。万山村是一个自然村,村庄的外部环境限制了村庄的发展。万山村是一个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聚居地,每个族群的聚居非常明显,而由不同血缘、姓氏组成的建筑群则使村民有很强的等级感。对于村民来说,同姓氏族之间有着亲密的关系。由于土地使用的限制以及建筑形式不断增长,房屋也开始共建。这不仅节省了土地,而且还通过共享山墙和院墙之类同时也节省了金钱。村民房屋处于居民拆迁和维修的状态,传统的房屋形象甚至整个村落的外观都受到严重破坏。居民搬到了新家,而传统的民居很少使用。由于长期的自然环境,传统万山村的大多数民居都显示出浪费的迹象。总体而言,万山村的民居布局相对紧凑,整体布局为水平和竖直形。在高地和低地条件下,四合院会适应地形,并沿着等高线发展。由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村民越来越重视农业和养殖业。因此民居空间又产生了新的变化,基于地形在房屋外留有灵活且可自由调整的空间更适合小规模的养殖。2.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村落的矛盾。与其他村庄一样,万山村在建设新农村与保护传统村庄之间也存在矛盾。在新农村建设中,许多传统村落根本不考虑文化遗产的保护,而只提倡“改造老村落”的口号,丧失传统村落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建筑风格的变化自1980年代以来,万山乡村出现了新建房,原始的传统民居散落,建筑风格变得凌乱,严重影响了传统的乡村风格。传统建筑形式的破坏主要是由于建筑外观从原来的低层建筑演变为高层住宅。建筑材料也正在逐步从木材和晒干的墙壁结构升级为钢筋混凝土和瓷砖。新的民居建设水平不足,间接破坏了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阻碍了景观的开放性,与邻居的关系容易淡漠缺乏,再加上村民建筑的自治性和自助性,房屋的整体设计住宅的建造处于“门面”。内部空间的功能相当混乱。浪费了大量空间,其建设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新农村发展建设的要求。

三、万山村的建筑空间格局更新设计策略

结合了上述问题,在万山村的建筑空间格局更新中,房屋的质地,街道规模,与房屋有关的外部空间。在其他方面,从整个村庄的管理开始,新建的住宅在满足新时代需求的基础上与传统住宅和谐相处。1.村落肌理。乡村新建筑空间的规划必须使用村庄的原始风格进行,它不仅继承了传统的纹理,而且对于有机更新的“微循环”转换模型也很有用。根据以前的调查和分析数据,现有的优质古建筑区得到了维护,关键区(如李家大院建筑)得到了全面更新。例如,恢复古建筑群的传统空间格局或恢复未经调整的特征。基于村庄保存完好的庭院肌理,这些典型的庭院布局以平面纹理的形式(前屋,后窑,两层庭院,庭院和庭院)是设计时要使用的原始肌理。传统的乡村庭院不适合使用。2.村落空间结构。保护村庄的空间结构是保护战略的核心问题,为了使传统村庄保持其原始的自然景观并保留其原始的乡村风格,需要保护村庄的空间结构。道路应尽量保留原始的行人规模和原始的道路和车道形状。避免拆除和扩展道路,保持原始道路网结构,并避免改变原始道路的方向。应当尽可能少地改变古代村庄的自然材料铺路,例如传统的石板和鹅卵石,以延续传统的村庄空间。中国大多数传统村庄的建筑区都与自然融为一体,形式也是融入自然的主导因素和传统的规划理念。总高度与山峰轮廓或水域的方向匹配。万山村建筑区的形是基于山的空间结构,通常扁平。万山村的大多数传统房屋不到两层楼。整体的建筑形成了与山脉背景相对应的层次。3.生态景观。首先,需要保护万山村的自然生态景观,主要是保护山、树木、现有的耕种的土地等的整体生态格局。为了防止村民擅自建房和损失耕地,必须对村里的耕地进行重新检查。最后,需要有效防止村民向河里扔垃圾。因为水是一切的源泉,所以污水被用来保护河水不受污染。4.街道尺度。万山村作为一个传统的街道式村庄的现状出发,将以旅游为主题进行保护和发展。就未来的发展而言,汽车将越来越多地进入村庄,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然而,万山村现有的道路宽度达4m,仅适合以步行和人力车为基础的出行方式。在万山沟村进行房屋更新时,按照建筑专家的标准,居住区两车道的路面宽度必须至少为6m,且前方道路的路面宽度房子的高度必须至少为2.5m。在传统的乡村街道设计中,该值通常在1m至2m之间,并且道路会创建一个“被动但不开放”“自由但分散”的小空间。因此,在更新过程中应保持原始传统街道宽度与街道两侧房屋高度之间的比例关系,并且不应轻易扩大或更改。在城镇化的背景下,传统村落应在规划指导下进行分类保护,不同的保护目标应采用不同的保护方法。例如,传统村庄的总体空间规划应着重于保护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传统建筑需要定期修理。传统民间文化不应受到过度保护,而应被继承,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促进传统民族的活动。

四、结语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的积极发展和地方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传统村落已被城镇化浪潮淹没,保护和发展传统村庄以适应当地条件并结合传统村庄特征对维护土壤和水的地方特征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在传统村落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化的迅速蔓延摧毁了传统民居,甚至面临着崩溃的后果。一方面,由于农村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的不断改善,村民正在使用传统住房。传统房屋在专业研究领域需要紧急维修,我们需要保护和更新它们。总结发展经验,村庄的地形和景观,山区和湖泊等村民的自然因素,以及传统资源,样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力资源和环境因素。其次,新的住宅建筑考虑从传统元素(空间形式,比例尺度,结构材料,色彩装饰等)中寻找精髓。建筑师在民居发展中起着重要的领导作用,发掘了传统住房的最佳元素,需要提取其精华,对其进行处理和改造。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不仅需要政府的适当指导,还需要人民的自觉参与。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保留文化的根基,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那一抹乡愁。

参考文献:

[1]张晖颖.试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人的现代化[J].商,2013(10Z):252-252.

[2]王凌云.当代乡村营建策略与实践研究——以重庆青灵村建设为例[D].2016.

[3]贾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与出路探讨[J].商情,2018(4).

[4]孙良,周玉佳.电子商业影响下商业空间的发展与设计策略分析[J].中外建筑,2014(12):104-107.

[5]倪云.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杭州地区乡村庭院景观设计研究[D].浙江农林大学,2013.

[6]张玲慧.传统村镇中的建筑更新设计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3.

作者:薛娟 李厚臻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