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牙胶玩具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5 11:14:17

婴幼儿牙胶玩具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对4-36个月婴幼儿咀嚼行为数据进行分析,试图增加婴幼儿牙胶产品体验性能,改善婴幼儿在乳牙萌出时期的磨牙矫正及清洁的护牙方式,主要解决婴幼儿在不同时期对牙胶需求的创新性、全面性、及多样性。同时,在设计部分优化牙胶玩具产品造型及增添产品咀嚼功能,以求有效保护婴幼儿乳牙生长健康,增强婴幼儿口腔免疫力,减少婴幼儿口腔疾病的发生,同时提高国内婴幼儿牙胶玩具产品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婴幼儿;牙胶玩具;咀嚼行为;产品体验;创新设计

随着我国全面二胎政策的实行,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儿童成长健康的话题,尤其是婴幼儿这个独特的群体。他们在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是用口舌去感知世界,人们往往忽略了新生婴幼儿的乳牙咀嚼和口腔问题,致使家长忽略了婴幼儿乳牙口腔健康。针对婴幼儿牙齿生长的重要时期,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通过分析婴幼儿在不同阶段的牙齿特征,设计不同阶段婴幼儿使用的咀嚼玩具,增添咀嚼玩具的交互性和趣味性,吸引婴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改善牙齿状况。牙胶玩具将伴随婴幼儿在不同成长时期中起到咀嚼辅助作用,进一步保护婴幼儿牙齿健康,提高婴幼儿口腔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改善视力听力弱化影响。

一、牙胶玩具的产品市场现状概况

0-36个月的新生儿幼儿被称为婴幼儿,是婴幼儿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伴随着乳牙的萌出发育,市场上婴幼儿的牙胶玩具也备受欢迎。目前我国的婴幼儿牙胶玩具市场尚属于发展阶段,受母婴对牙胶玩具需求的增加,婴幼儿牙胶玩具的设计也开始备受关注。牙胶玩具市场主要分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较受欢迎的牙胶玩具多出自国外品牌,产品使用期限多针对婴幼儿萌牙初期(3-12个月)进行设计研发,价格方面与国内市场牙胶存在着较大差异,较国内市场种类单一的牙胶玩具而言,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二、婴幼儿咀嚼行为对乳牙的影响

从婴幼儿乳牙萌出开始到萌出结束,牙胶玩具始终陪伴在婴幼儿身边起到咀嚼辅助作用,在咀嚼牙胶的过程中产生的咀嚼行为会直接影响乳牙的发育,此期间家长会购买不同的牙胶玩具进行辅助咀嚼。(一)婴幼儿咀嚼行为特点及需求。乳牙萌出分别有三个不同阶段,根据不同的萌出顺序(图3)会出现不同的症状:1.婴幼儿萌牙第一阶段咀嚼行为特点。婴幼儿乳牙在萌牙初期(4-12个月)会进行磨牙等动作,婴幼儿在该时期还不能够食用较硬的食品配合牙齿咀嚼功能,多使用牙胶咀嚼按摩进行缓解酸痛肿胀。这些现象都是牙齿萌出时压迫神经所致,有的还可出现牙床充血或出现紫泡,多在出牙后即自然消失。2.婴幼儿第二阶段咀嚼行为特点。在乳牙萌出的第二阶段(13-22个月)长出坚固的第一磨牙,儿童可食用适当硬度食品,例如果蔬类,一般通过喂养人进行咀嚼喂送,或是用食物机器进行搅拌打碎再食用,牙齿的生长间隔期会出现牙根歪偏等情况。3.婴幼儿第三阶段咀嚼行为特点乳牙在第三阶段就萌出结束(22-36个月),可以进行完整的牙齿咀嚼行为,大部分的食物都可服用,此阶段的幼儿已经接触甜食,后期极容易出现口腔清洁卫生等问题导致的龋齿问题。(二)咀嚼行为对乳牙生长的影响。1.咀嚼行为对乳牙萌出的影响。乳牙萌出期间磨牙,矫正,清洁三个辅助环节必不可少,如在相应时间段未能很好的锻炼牙齿的咀嚼能力,会间接影响并弱化其他身体机能。咀嚼行为能够有效促进牙齿的萌出:当牙齿接近萌出压迫牙龈神经而出现异常感觉,能够反射性地引起婴儿咀嚼动作,喜欢咬手指和硬性的东西,这些刺激能够促使牙齿穿透牙龈而使乳牙萌出提前。大众文艺2.咀嚼行为对身体不同机能的影响。咀嚼行为促进唾液腺分泌,有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吸收;刺激咀嚼肌和颌骨发育;训练婴幼儿适应行为和认知能力以及手、口协调动作发育。如果婴幼儿在乳牙萌出时和乳牙完全萌出后没有充分咀嚼固体食物,咀嚼肌就不发达,牙周膜软弱,牙弓和颌骨的发育以及面部的轮廓发育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三、牙胶玩具的作用及对比分析

(一)牙胶玩具的作用。乳牙萌出初期家长们会选择给孩子提供牙胶玩具代替孩子啃手的习惯,牙胶的作用不仅可以缓解孩子牙龈不适的感觉,而且还可以让牙床更加的强健。此外,孩子使用牙胶磨牙棒,还可以锻炼抓握能力以及咀嚼能力。但同时需要注意牙胶长时间使用和不正确的使用将会导致孩子乳牙长歪等副作用情况发生。(二)牙胶玩具对比分析。通过分析市面已有牙胶玩具产品,对于玩具的选择因素,这些家长在为孩子挑选牙胶玩具特征时所产生的映射,为我们后期方案提供有效性验证。分析家长期待儿童玩具选择中所包含的功能,尝试总结出满足婴幼儿需求和家长认同的玩具,遵循相应策略进行牙胶玩具设计。分析可知玩具的使用阶段大多为萌牙初期(3-12月),针对后期的牙齿矫正和牙齿清洁的相关牙胶产品基本空白。1.造型分析。婴幼儿牙胶玩具设计造型主体大多以夸张造型进行呈现,动植物类造型偏多,也有部分条状、环状易抓取等造型;牙胶表面与牙龈、乳牙接触部分带有点状、环状、凹凸等表面造型。牙胶整体尺寸设计符合婴幼儿手掌的抓握直径大小,入口牙胶部件与儿童口型大小进行匹配。2.色彩分析。产品颜色分为两种,一种是符合家长购物审美的浅淡配色,一种是对儿童视觉有刺激性帮助的高亮配色。通过调查发现家长们选择高级灰配色的原因是入口的产品颜色越浅越安全;孩子会主动选择颜色鲜艳的物品塞入口中咀嚼。3.材质分析。经对比发现婴幼儿咀嚼玩具产品共同点就是都选用最安全无毒的硅胶材质,考虑到牙胶直接接触口腔,材质会选择安全系数较高材质,此类材质是市场上最成熟的牙胶,广受大众喜欢。不同的硅胶可接受的清洁程度不同,有的可用沸水蒸煮,有的只可用温水冲洗,应选择更加合适的牙胶清洁的方式进行清洁。市面上的婴幼儿牙胶玩具产品设计全部采用用各项安全性能最佳的硅胶材质(表2)牙胶进行生产。硅胶材质特性耐水性能密闭泡孔结构、不吸水、防潮、耐水性能良好耐腐蚀性能耐海水、油脂、酸、碱等化学品腐蚀环保性能抗菌、无毒、无味、无污染防咬性能回弹性和抗张力高,韧性高,具有良好的防震、缓冲性能4.功能分析。市面上所有的婴幼儿牙胶玩具功能主要聚集在婴幼儿乳牙发育的前期(磨牙期),产品造型决定产品功能,利用产品表面纹理凸起对乳牙发育前期造成的牙囊灼热、酸痛等情况进行缓解。另外为了满足婴幼儿咀嚼需求,还应有后期引导进行进行矫正、预防长歪牙和帮助清洁口腔、保护乳牙健康相对应的功能。处在乳牙萌出第一阶段的婴幼儿除了对产品功能方面有所偏爱,更对产品的造型、色彩更加感兴趣。婴幼儿在各项发育阶段,对颜色、外形等事物有着极其敏感的感知,市面上咀嚼产品动物造型较受欢迎,形态表现有具象和形象的两种表达方式,还有仿生形态和益智形态等,可以增加消费者对产品兴趣。通过观察记录婴幼儿对咀嚼产品的喜好、更换和使用频率,优化现有咀嚼产品,提出空缺产品设计方案。

四、婴幼儿牙胶玩具产品创新设计

婴幼儿通过对玩具形制、外观质感的观察、触摸等动作来感知世界。针对婴幼儿乳牙生长的三个不同阶段进行产品的分阶段设计,同时增加产品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吸引婴幼儿使用咀嚼产品改善牙齿口腔健康。1.磨牙期。第一阶段磨牙期,为缓解婴幼儿乳牙萌出牙龈酸痛,产品造型表面有凸起按摩,造型为边缘形状多样的围兜,个性化边缘设计使婴儿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抓握填塞进嘴里,完成磨牙动作,挂脖式围兜设计可通过圈扣调节大小,色彩采用鲜艳亮丽的颜色。2.矫正辅助期。第二阶段矫正辅助期,产品上半部分设计咬合齿槽的造型,造型设计应符合婴幼儿牙床牙齿发育特点,后端拆卸口袋可加入果泥吸引婴幼儿使用产品进行美味探索,增加矫正的趣味性,帮助牙龈牙齿顺利生长。3.清洁护理期。第三阶段牙齿清洁护理期,用游戏交互方式进行牙齿清洁,产品造型表面有不同的凸起刷头,用力咬合将收在牙胶表面的刷头用空气挤出凸起,在游戏咬合过程中完成清洁。

五、结语

在婴幼儿乳牙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选择功能不同的牙胶玩具进行辅助,有效改善婴幼儿乳牙萌出第一阶段的不适症状,帮助幼儿在牙齿第二阶段歪斜时及时矫正,督促幼儿第三阶段护理口腔保持清洁。牙胶玩具的三个时期针对性设计辅助幼儿牙齿健康成长,远离乳牙问题和口腔疾病。

参考文献:

[1]王金广,孙然.基于CMF的婴幼儿童娱乐玩具创新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9,40(12):205-211.

[2]龙云飞.从家长选择角度探究儿童玩具设计原则[J].设计,2017(02):102-103.

[3]吴华英.南京市1-3岁儿童乳牙萌出及龋齿情况的影响因素研究[D].南京医科大学,2018.

[4]王美清,唐晓青.产品设计中的用户需求与产品质量特征映射方法研究[J].机械工程学报,2004(05):136-140.

[5]谭丽梅.基于当代幼儿特征的玩具设计研究[J].设计,2018(02):128-129.

[6]施陈辉,刘烨雯.针对0-3岁婴幼儿家庭的智能家居产品设计[J].设计,2018(23):132-133.

作者:周祺 赵伟露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