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产品体验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0 02:57:15

移动医疗产品体验设计研究

摘要:移动医疗产品在新时代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将体验设计引入移动医疗产品设计,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本文围绕国内移动医疗产品的设计现状、体验设计原理和基于用户体验的移动医疗产品设计方法展开研究。

关键词:移动医疗产品;体验设计;用户需求

1国内移动医疗产品的设计现状

移动医疗产品的创新发展是当前我国的重大关切问题。传统就医诊疗模式存在看病难的现实性问题。挂号、缴费、候诊时间过长,诊前、诊中以及诊后的后续配套服务不完善,造成时间精力的大量耗费,看病就诊的效率极其低下,患者诊疗体验差、满意度不高。“互联网+”移动医疗产品的实现将优化传统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条龙的健康管理服务,方便了患者就诊,创造了市场价值。但就移动医疗产品的设计现状来看,产品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差,用户黏性不强。针对患者设计的移动医疗产品,应该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将用户需求与功能相结合,构建设计框架,形成系统、有效的解决策略。

2体验设计原理

体验设计是一种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方法,鼓励设计师提高用户体验质量,满足用户的需求,使产品在用户使用的整个过程中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良好的用户体验设计对移动应用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移动应用的开发、设计和维护必须考虑目标用户的需求、创造优质的产品体验,才能使其具有长期竞争能力。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将形成对产品的良好印象,有助于提高用户完成特定任务的效率,提升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移动医疗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的舒适感,缩短了患者的看病就医时间,提高了就医效率。良好的用户体验有助于移动医疗产品的发展,是产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基于用户体验的移动医疗产品设计方法

围绕用户需求来设计,降低用户理解和操作的成本,使用户能够便捷地完成任务并达到使用产品的目标,最终给用户留下深刻而美好的体验感受,是移动医疗产品体验设计的核心。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紧紧围绕用户,及时收集和整理用户的反馈信息,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改进设计,直到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3.1分析用户的需求。用户需求主要包括目标用户、使用场景和用户目标。首先要明确目标用户人群,使产品专注于为某一特定人群提供服务,提升该类人群对产品的满意度。可以通过对用户人群的深入调查,按照用户对移动医疗产品的需求程度,获得目标用户群的基本特点,完成人物画像。以某公立医院的移动医疗产品设计为例,设计中对一类用户人群——带孩子的母亲,进行了人物画像。该类目标用户人群每天琐碎事情较多,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她们使用产品的目的是提高小孩的看病质量和舒适度,需求是在短时间内精准挂号、清楚治疗科室、清楚就诊时间等。通过人物画像,人们可以清楚地了解用户需求。设计师需要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做出能够帮助用户更简单便捷地达到最终目标的设计。3.2规划产品设计框架。确定用户需求后,设计师需要确定信息架构和用户任务。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应确定哪些信息需要提供给用户,对信息进行分类,并有效组织,形成信息架构,让用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有效信息。通过梳理信息架构,设计师把主要功能、内容组织起来,为用户确定任务,以此为线索,规划移动医疗产品的整体界面设计。如为首诊用户提供智能导诊服务,通过选择题等方式来设计用户任务,对用户进行初诊,根据用户提供的信息推荐合适的科室和医生。这对降低首诊用户就诊错误科室的概率有一定的帮助,节约了患者和医生的时间,提高了患者的就诊效率。3.3设计友好易用的界面。要设计出深受用户喜爱的界面,设计师就必须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界面设计在视觉呈现上要符合用户的心理模型,让用户享受使用过程,使其信息和功能能够被用户识别和理解。可以从移动应用产品的形态、色彩、肌理等视觉方面进行拟物化的视觉设计。设计师提炼出最有特征的部分,将繁复的视觉元素简化,设计出既简约又能够带动用户情感的产品。如移动医疗产品中医院导航地图的设计,可采用拟物化的图标或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类型的诊室、护士站、化验室以及诊疗中心等,使产品的功能更容易被用户接受,便于用户更好地学习和熟练掌握产品的各个功能。

4结语

“互联网+”与移动医疗产品的结合为医疗行业带来了新的风貌,从其发展势头来看,将为医疗行业解决很多实际问题,重塑良好的医患关系。设计师应从体验设计入手,思考用户需求与移动医疗产品之间的关系,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和舒适的体验。通过对此的研究,对提高移动医疗产品的用户体验满意度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津,李月.破茧成蝶用户体验设计师成长之路[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2]陈虹.目标导向下的移动医疗应用交互设计研究[J].艺术科技,2015(01).

[3]刘坤齐,曹艳培.基于设计心理学的手机医疗服务平台交互设计[J].艺术与设计,2014(09):123.

[4]黄添誉,许懋琦.移动医疗平台用户体验优化设计研究——以大象就医APP为例[J].工业设计,2018(09):136-138.

作者:吴昕昕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