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包装理念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0:13:11

绿色包装理念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传统快递箱使用的一次性、污染环境、成本高、不能循环利用等问题,我们研发了无需胶带密封可快速拆卸的物流快递周转箱,改变了箱体材质便于回收,可清洗可消毒,便于循环使用;采用一次性密封的措施对快递箱进行密封,不再使用胶带,避免安全隐患。

关键词:绿色物流;快递箱;可拆卸

一、研究背景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一种消费形式,目前物流企业的产品包装主要采取纸质的快递箱,随着纸质快递箱成本价格的逐渐提高,纸质快递箱使用的一次性,污染后不易清理以及使用纸质快递箱所附着的胶带造成环境污染等缺点,使得市场迫切需要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的快递包装形式,因为使用纸质快递箱需要用胶带进行密封,而胶带在快递箱回收再造时去除困难,降解困难,不仅是经济上的浪费,而且污染了环境,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再者纸质快递箱耐水性差,难以确保箱内货物的安全。针对物流包装这些问题,我们研发了这款无需胶带密封可快速拆卸的物流快递周转箱,在改变了包装物材质的基础上同时采用一次性密封的措施对快递箱进行密封,不再使用胶带,同时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可清洗,可循环使用。在经济上使得物流企业减少了高额的包装成本支出,还能够提升快递的周转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产品构造及说明

无需胶带密封快速拆卸快递箱包括:下盖固定装置(9),破线块(5),提手装置(3),扣紧装置(15),上盖加固装置(13)。所述的下盖固定装置使用乳胶粘在下盖(8)和(10)之间,且下盖(8)和下盖(10)之间的缝隙能够完全被覆盖。所述下盖固定装置(9)使用乳胶完全胶合在下盖(8)和下盖(10)之间,且下盖(8)和下盖(10)之间的缝隙可完全由固定装置粘合,下盖固定装置一方面可封闭下盖之间的封闭另一方面增加下盖承担的重量。所述的破线块(5)完全位于上盖(2)和上盖(7)之间,且上盖(8)和上盖(10)每个上盖上的破线块是由每个方形的通孔构成,且每个通孔与通孔之间间隔为3毫米,方便拆开快递箱时可轻松按破上层外盖,同时在快递运输过程中不破坏外层上盖,破线块(5)完全脱落于上盖(2)后还可回收扣紧装置(15);所述扣紧装置(15)的丁字扣粘合于上层外盖(7)内部,卡位杆(16)位于上层外盖(2)的内侧,当商品装于箱内后,合上上层内盖(11)和上层内盖(12)后推上上层外盖(7)和上层外盖(7)和(2),将上盖加固装置(13)和上盖加固装置(13-1),上盖加固装置(13-2),上盖加固装置(13-3)推入方形槽(14)和方形槽(14-1),方形槽(14-2),方形槽(14-3)中,使上盖加固装置(13)中每个一端的凸起卡入方形槽且超出方形槽和内表面直接接触,再讲丁字扣(15)推入卡位杆(16)通道中,一次锁死。上层外盖(2)和上层外盖(7)各有两个通孔(4),通孔(4-1)和通孔(4-2),通孔(4-3)中提手装置(3)和提手装置(6)两段分别穿入通孔(4)和通孔(4-1),提手装置(6)分别穿入通孔(4-2)和通孔(4-3)中且每个提手装置两端各有两个固定装置(17),固定装置(17-1),固定装置(17-2),固定装置(17-3),防止提手装置(3)从孔中脱落,用户取走快递时方便提走。本产品对快递箱的巧妙设计,省去了胶带对快递箱进行密封,方便了快递箱的二次回收,方便用户使用,更加环保、方便。

三、主要创新点

1.本产品采用塑料材质,替代传统纸质快递箱。上盖采用磁扣式扣紧装置,同时加装一次性封口设计,一次性封口,可循环使用。2.加装提手装置,既有利于物流过程中的装卸搬运,也方便客户提取自己的物品,更加贴心。3.箱体采用模具一次成型设计,避免使用胶带等固定装置。4.与传统纸质包装箱不同的是:本产品采用塑料材质,可清洗,可消毒,而纸质品只能使用一次。

作者:张雪芹 温贵乾 单位:兰州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