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毡衍生产品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0:18:17

毛毡衍生产品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毛毡概念分类等基本内容的阐述,对其优势进行分析,并充分结合毛毡衍生产品的特点,分别从实用性、装饰性、可塑性和兼容性进行论述。最后从设计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两方面进行总结概括,从而为进一步引导毛毡衍生品创新设计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毛毡衍生;创新设计

一、毛毡概念

毛毡历史悠久,据记载最早记录距今约8000多年,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记载最古老织品形式之一,与纺织、针织等技术相比而言,更早为人类使用。毛毡是以羊毛、牛毛等动物毛料为原料,经过挤压、揉搓等工艺制作过程,毡缩形成制品,无接缝和经纬交错,一体成形。

二、毛毡制作工艺

毛毡产品工艺成形制作方法为三种:针毡、湿毡以及湿毡和针毡结合。(1)针毡。该方法在当下应用最广泛。使用工具简单,仅需泡沫垫和戳针,用针将毛混合缠绕固定,用戳针戳成预先设定图形。戳针分粗针、细针,针越细越适合处理细节部分。形状色彩随时可变,制作中需集中精力小心戳针,手指易受到伤害。该方法制成品视觉效果显著,具有独特造型色彩质感美。通过该技艺使生活节奏慢下来,充满浓郁人情味。(2)湿毡法。早期人们使用该方法,游牧民族如蒙古族利用湿毡法可制作蒙古包毡包。羊毛是主要制作材料,本身具有较好坚韧隔音效果,更成为易折叠便携式可移动房子。早期湿毡法须使用动物纤维,用肥皂水充分浸泡,再用大型机器碾压,结实耐用,常用于面积较大片状实用制品,如壁挂、衣帽等。湿毡法实用性更强,增加人们对艺术美的欣赏感悟。(3)湿毡和针毡结合法。将以上两种方法结合并进行制作,即利用两种方法优势互补作用结合应用。具体而言,先用湿毡法完成较大面积部分制作,待干透后,再用针毡法完成小面积的细节装饰处理,即使用戳针进行戳制完成细致精美部分。使用湿毡和针毡结合的方法,可实现强烈视觉冲击效果。

三、毛毡特性

(一)材料独特。毛毡材料具有很多特性。首先,具有可分解更新、循环利用特性,是我国低碳环保时代材料选择;其次,毛毡材料具有御寒保暖、不易褪色功能,如制作毛毡鞋垫;再次,毛毡触感令人舒软温暖厚重,与自然贴合,本身气质散发出原始味道,具有时尚品质感,易引起受众共鸣,如制作毛毡家居制品、造型独特的毛毡帽;最后,毛毡弹性性能好,可实现防震、密封、隔音、隔热保温等功能,效果良好,如汽车门窗密封条等。(二)工艺造型独特。首先,由于毛毡材料本身特殊性,不需通过纺织或针织手段进行加工制作,以加热润滑压缩步骤,使纤维自然缠结形成织品,一体成形。其次,羊毛在毡化成毛毡过程中,可以任意塑造,形成一个整体形状,省去了复杂裁剪工序。如毛毡可以用来制作各种形状的帽子。市场上圆形礼帽等冬季帽,多是毛毡材料制作。最后,通过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利用毛毡材料属性,在毛毡工艺品中呈现出三维立体、肌理丰富等多变视觉效果。精心制作的工艺品,往往温暖独特实用,令生活充满人情味。(三)色彩独特。人们常常从自然界中借鉴获取灵感,对于色彩的提取与应用也不例外,体现了人们对审美、时尚、喜好等的不断追求,也是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动物毛料具有高度吸湿性,可充分吸收染料较易染色,所以色彩变化多样,可分为天然色和白色。天然色如褐色、棕色等,白色如白色羊毛可通过高温煮染成色彩丰富材料,色彩表现细腻微妙独特,丰富了空间色彩关系,更能给人们带来不同视觉心理效应。

四、毛毡衍生产品的优势

大众眼里艺术品往往被高高挂起远远瞻望,很难走进生活。然而实际艺术已通过衍生品形式融入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作为新大众艺术消费模式,增添了人们的趣味性和审美性,以独有艺术表现形式,为日常生活变革注入新体验。(一)实用性。毛毡衍生产品种类多样,服饰领域如衣帽围巾等;家居领域如陈列装饰品、地毯等;个人生活用品领域如杯垫、开关毛毡装饰保护套等。毛毡衍生产品应用广泛,是充满创造性工艺品类。同时,手工制作毛毡衍生产品成为当下休闲娱乐活动。可与相同兴趣爱好者们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和技能,静静地一针针创作出一件成型的实物作品。制作出来的实物成品,可以装饰点缀且发挥产品基本功能,也可作为旅游产品收藏纪念、馈赠亲友礼物等,起到沟通交流重要纽带桥梁作用。另外,人们在创作过程中,对于快节奏、繁忙生活状态,更能起到释放自我、调整良好心态的重要作用。(二)装饰性。(1)色彩。毛毡衍生产品经过工艺处理,利用一定工具,主要依靠制作者创造力和双手,变幻出丰富多彩的颜色,不同色彩呈现出不同视觉心理联想效果。如冷暖色调对比,面积大小色调对比等。(2)肌理。同时可通过不同质感和肌理效果进行表现,如紧凑或松散、纤细或厚重、软糯或粗糙等。(3)造型。毛毡衍生品可塑性较强,可制作出形态各异变化多端的造型,因此毛毡衍生产品具有强烈装饰点缀性,密切融入人们现实生活,应用到生活各领域。反映人们对审美的不断追求与审美力的提高,丰富人们娱乐方式,陶冶情操,从而更好地促使人们积极地投入到日常紧张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三)可塑性。(1)不同种类、工艺手段制作出的毛毡衍生产品效果不同。其中羊毛毡,根据羊毛纤维的长短程度、粗细程度、卷曲程度等不同,营造出丰富多样的视觉效果。如较短羊毛纤维手感软糯、有弹性,毛毡制品较蓬松,稳定性弱,而较粗羊毛纤维相对强度大,产生较粗糙的肌理效果。(2)另外,羊毛毡材料是羊毛纤维在外力的影响作用下彼此缠绕成形,对工具依赖性较小,主要依靠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娴熟制作技能,是其想象力延展,并存在无限可能性,可塑性较强。(四)兼容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毛毡衍生产品设计本身没有固定范式,开始不断尝试与其他工艺技法组合碰撞,同时也与不同材质结合,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兼容不同材料不同工艺进行大胆创作。(1)工艺技法产生新蜕变,如刺绣、编织、镂空等工艺与毛毡衍生产品进行结合,创作出很多别出心裁的特效。(2)此外,其材质营造出独特的视觉情感与触觉感受,促使创作者迸发出无穷创意组合灵感。艺术家们把玻璃、木质等材料结合创作,设计出更多变化,效果令人欣喜。通过不同搭配手法展现不同风格、不同特点创意设计。

五、手工毛毡衍生产品的创新设计

(一)毛毡衍生产品消费群的消费心理分析。当前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显著变化,消费者不仅要满足生理需求,更加注重心理需求层面。因此追求时尚、标榜自我成为当下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消费更趋于品牌化,以更好地诠释自我,彰显自身地位以及个性、品位等。注重商品理念内涵和象征意义,注重消费体验及获取个性心理满足和愉悦。毛毡衍生产品设计消费,体现消费群体特有的审美观及对于新鲜事物的关注和热衷程度,它所代表的时尚低碳环保理念,成为被追捧的主要原因。所以选择消费毛毡衍生产品,更符合年轻群体的审美品位,体现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立场。(二)毛毡产品的创新设计。(1)设计理念的创新。设计理念体现了设计作品的内涵意义,使设计更具风格倾向和专业化。当下人们消费需求和审美观念发生变化,因此毛毡衍生产品设计理念应与时俱进,需不断创新。仿生设计、跨界设计融入结合,诠释衍生产品全新概念。仿生设计是在仿生学和设计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顾名思义从自然界中借鉴汲取创意设计灵感,让设计回归自然,促进自然与人类和谐统一。跨界设计将原本不相关元素,相互融合与渗透,形成全新设计形式;跨界设计越来越成为未来设计发展趋势代表,它是一种新锐视角与时代审美的巧妙融合。如手表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物品,毛毡跨界延伸到学习生活领域的手表设计中。手表采用同为毛毡材质的同心圆盘,小巧轻便,每个上面还有服装标签一般的白色标记,以代表表针,似乎可以抚摸感受下时间流逝。(2)工艺创新。镂空结合。镂空是雕刻技术,表面看是完整图形,实际里面是中空或镶嵌较小物件。毛毡制作的镂空产品强度高,不易脱散。①刺绣结合。它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图案总称。毛毡软糯有弹性。柔美精致绣线与自然淳朴毛毡对比映衬,营造特殊触感与视觉效果。②编织结合。它是最古老的手工艺之一,通过盘结等技法形成各种精彩纹饰造型,平面上有凹凸起伏独特效果。毛毡本身较强韧性等特性与编织结合,体现朴素美观视觉美感。③其他结合。如布艺、扎染等工艺结合,产生独特效果,赋予产品新的艺术感染力。(3)材料融合创新。材料是设计转化实物的重要载体,恰当的材料选择才能更好地诠释设计理念,不同材料表达不同设计情感。金属材料一般会造成科技冰冷感受,木质材料会给人纯朴感。毛毡衍生产品与金属、木质等其他材料融合,通过艺术表现形式,赋予设计特定审美,引起人们丰富的视觉心理感受。(4)科技创新。设计是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不断满足人们物质及精神需求。设计是与时俱进发展的,科学技术发展影响、丰富着设计表现形式。随着时代进步,毛毡衍生产品与科技融合越来越紧密,充满科技前沿的时尚感毛毡衍生产品出现,其以一种崭新设计形式表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时尚品位、审美乐趣以及新体验情感等。科学技术给毛毡衍生产品创新设计注入新鲜血液,更为当下倡导的低碳环保作出贡献。

六、结语

毛毡衍生产品开发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趋向多元化,新材料、科学技术等的应用将不断出现顺应时代审美需求的毛毡衍生产品,它将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被更多人所接纳,有着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张锐,马晓陈.手工魅力——羊毛毡产品的设计与制作[J].服饰设计,2015.

[2]王萌萌.毛毡在室内空间界面中的应用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

[3]李夏.毛毡在家居用品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服装学院,2016.

[4]齐皓.设计心理学[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08.

作者:刘金萍 李鑫宇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