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型小微企业设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7 08:36:08

创意型小微企业设计管理研究

摘要:以开放的社会资源与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为基点,通过对创意型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优劣势剖析,探讨企业长远发展的设计管理策略,得出创意型小微企业可发挥设计创新能力,以设计行为与逻辑为主导,对已有资源进行二次设计,并在产品开发时深入社会文化背景与社会结构之中,增强产品语义、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同时,寻找潜在的需求与新的可能的产品形式,以提高产品价值,增加企业绩效。

关键词:创意型小微企业;设计管理;创新

创意型小微企业由于大多可以满足部分消费者的个性、定制等特殊需求,而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尤其是2011年我国决定对小型微型企业进行较强力度的税收免征之后,使得创意型小微企业更是遍地开花,使得人们对这一企业类型投入了更多的关注[1]。国家的扶持虽大大减轻了创意型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但自身局限性和复杂的行业处境,迫使创意型小微企业必须寻求出一套适合自身条件的发展模式与设计管理方式,来强化企业核心能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以达到增强企业绩效的目的。因此,本课题的分析与研究,正是希望为我国创意型小微企业的设计管理发展提供相应的决策参考依据,也对完善创意型小微企业与设计管理领域的知识框架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创意型小微企业的优劣势分析

1.1优势。1.1.1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创意型小微企业与一般小微企业一样,享有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如可享受减免财政税收以大幅减轻经济压力,可享受便捷、宽松的信贷政策以解决小微企业资产不足而贷款难的问题。1.1.2设计创新能力较强。与一般小微企业的不同之处在于创意型小微企业不是以简单劳动为主的弱势群体,而是以智力或创新为主的创意型产业,且企业内设计人员居多,设计创新能力较强,对外部资源的关注度与学习效率较高。1.1.3沟通便捷且企业灵敏度高。创意型小微企业内工作成员一般较少且集中,相互沟通方便且快捷,便于企业内部信息的快速传播,也使得市场反馈可以得到及时地循环与利用,从而可以较为灵活敏捷地捕捉到市场缺口,及时的开展新产品开发或者对已有产品的进一步改进,以较为快速地占领市场先机,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2劣势。1.2.1贸易环境较为复杂。政府虽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但目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贸易环境、不断上升的原材料成本的环境,加之基本产品市场几乎被各大公司严重垄断,使得创意型小微企业更是如履薄冰、利润微薄[2]。1.2.2企业基础资本薄弱。创意型小微企业研发资金不足、技术探索能力有限,进行新产品研发较为困难,仍然使创意型小微企业处境艰难。有时很可能因为资金短缺,无法顺利渡过市场适应期或反应期,而当市场需求量上来的时候,却发现有些企业已经被迫关门停业。1.2.3企业人员稳定性较差。创意型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大型企业的强大影响力和雄厚财力,所以企业收益常不稳定,员工的工资待遇缺乏长久保障,人员稳定性较差。而对于创意型小微企业来讲,企业运营大多依靠于企业文化与创意作品所带来的消费者吸引力,因此人员流行性大,尤其是主要设计人员的离职对企业发展来讲很可能是致命的[3]。

2企业设计管理策略分析

根据创意型小微企业的内部条件与行业处境,分析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设计管理策略,并逐渐形成以设计创新为主导的产品开发思路和市场核心竞争力。2.1规避企业资源不足。基于开放的社会环境与信息资源,创意型小微企业应善于学习、吸纳有效的外部资源,融入自身企业文化与产品开发思路,进行外部资源的再开发、再设计,从而完成对外部资源的内部转化与资源创新。并且,要广泛涉阅各类外部资源,将这些资源均带入人们日常生活与社会结构中去思考,从而寻找出新信息资源与人类生活的结合点,形成新的符合人们需求与大众审美的设计。2.2发挥企业核心能力。创意型小微企业拥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将其充分发挥,并且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发挥。任何产品设计开发时,都需要从社会文化趋势与社会结构的角度出发,把握潜在的需求,充分发挥设计创新能力,从而形成人们没有想到但又真正需要的新产品、新服务。2.3加强产品语义设计。面临着当今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意型小微企业较少掌握核心功能技术的局面,因此,创意型小微企业若想提高自身竞争力,必须发挥设计创新能力,增强产品语义设计。在产品语义设计时,不单单追求美观,而是将产品放入社会结构中去理解,并对社会文化环境进行分析、解构,在产品外观设计或产品使用过程中适当地注入一定的文化符号或精神,使产品区别性明显的同时,提升产品文化底蕴与设计格调,从而跨越技术平台的限制。2.4注重设计的延续性。在企业内不同产品的设计更新换代过程中,应恰当地保留或演化部分产品语言,不仅为新设计提供一定的依据,而且使各产品设计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有一个活的设计灵魂,从而延长整个产品系列的生命周期,并树立起较为鲜明的企业产品形象,起到企业产品识别的作用。同时,由于新产品带着消费者熟识的符号或信息进入市场时,反而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新产品的市场适应期。

3此设计管理策略的优点

3.1降低企业研发费用。技术研发的能力大于向已有资源学习的能力,但是,将资源充分利用的分量,远远大于拥有资源的分量。创意性小微企业通过开放的网络环境与社会资源环境,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注重对已有技术资源、文化资源的消化与吸收,并与产品开发相结合进行已有资源的二次开发、再次设计,可直接转化为设计资源,为产品开发所用,其成本将远低于独立进行技术研发的费用。3.2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资源、文化资源的外部借用,使得企业的工作重心放在产品设计上,必将促进企业设计能力的提高。而在产品开发时,需要时刻考虑与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人类需求相结合,以保证产品具有良好的创新性与环境适应性,以增强企业绩效和市场竞争力。3.3提升产品的价值。在产品功能设计时,将产品置入社会结构与社会文化环境中,并从社会文化背景和已有技术知识中分析、融合,可获得具有差异性、创新性的产品设计方案,为人们提供一种超乎期望的新服务、新体验,从而提升了产品的价值。此外,在产品语义设计时,由于适当地注入了一定的文化因素,且各产品设计之间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与市场其他产品相比,产品更富有文化底蕴和灵气,区别性较为明显,附加值得到提高。3.4提高新产品认可度。新产品的设计要从社会结构与社会文化的角度考虑,从中把握潜在的消费需求,并获得一定设计资源,使得产品适应性增强,产品销售量得到一定的保证。此外,由于注重设计的延续性,可以较为容易地树立起较为鲜明的企业产品形象,因此,带有成熟语义的新产品的进入市场时,认可度也可得到一定的保证。

4设计管理过程的注意点

由于自身条件的特殊性以及对外界信息环境的较强依赖性,创意型小微企业在设计管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两点。4.1设计资源的选用。开放性的信息环境虽有着较多的方便,但同样充斥着很多不良信息。因此,对外来信息的定性处理是成为企业设计资源的第一步。被吸收利用的外部信息应该准确无误,客观反映社会现实,可促进社会发展,且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对外界设计资源的选择的时候,应首先明确自身企业的产品设计开发方向,对外部设计资源的选用应该做到有的放矢,不能盲目的采用资源而导致企业产品线过于分散或企业品牌文化理念不清晰,同时,也不应该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而失去扩大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人群认可度的机遇。4.2强调设计主导性。在此设计管理策略中,虽然弱化了创意性小微企业内部的技术研发,强调了对外部资源的借用,但是在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必须以设计主导性为基础,对外部的技术资源、文化资源以及已有的产品形式应采取只借鉴、不抄袭的原则,注重对这些资源的创新设计、二次开发,从而找到设计资源与社会文化结构和人们消费需求的结合点。

在设计管理过程中,创意型小微企业应有效地吸收、内化外部资源,以设计行为与逻辑为主导,注重对已有资源的二次开发,以规避企业自身研发能力的不足,并减少企业研发费用;产品设计时,要站在社会结构与文化环境的角度,充分发挥设计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潜在的市场消费需求与新的可能的产品形式,试图用提供的新产品或新服务来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加强产品语义设计,注重创意型小微企业的产品设计的延续性,努力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并从中衍生出被人们熟悉、需要却不曾见过的新产品或新服务,从而树立起鲜明的企业产品形象,逐渐形成创意型小微企业以设计创新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开发体系,最终起到增强企业绩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郑霞.政策视角下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创新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5(1):41-46+52

[2]徐蕾.基于设计驱动型创新的浙商商业模式演化研究———以万事利为例[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5(1):55-63.

[3]宋文娟;杨永发;王坤茜.产品设计的符号隐喻修辞方法研究[J].包装工程,2015(16):91-94+103.

作者:侯倩 单位:商丘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