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探讨

时间:2022-08-01 05:08:33

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探讨

处在信息时代的当下,社会大众获取各类媒介信息的渠道变得更加多样化,这一方面为视觉传达设计带来了发展契机,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1。为了充分发挥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设计效果,就需要在设计中加入紧扣时代特征的创新理念,通过敏锐的洞察力了解当前人们的审美需求、欣赏能力,在此基础上融入视觉语言,起到传达效果,达到视觉传达艺术作品的最佳效果。以下本文就以创新设计理念为重点,探究如何在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融合创新设计理念,具体如下。

一、视觉传达艺术概述

视觉传达艺术是近年来新型的艺术门类,与以追求审美为主的艺术设计不同,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是在通过“视觉”引起审美感受的同时,向人们传达设计作品中所蕴含的信息。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作品能够体现的内容很多,包括人生哲理、商业信息等2。因视觉传达艺术能够有效将审美与商业宣传实现有机结合,其商业价值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因此现阶段视觉传达艺术应用于商业服务的情况较为普遍,如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等。

二、创新设计理念之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作用

进入21实际以来,我国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经多个发展阶段,目前已经总结出一套较为完整的设计方法,主要是借助视觉语言达到信息传达的目的,但视觉符号的设计必须要契合人们的心理,这样才能使人们得到共鸣,从而有效将信息传达给人们3。但目前社会发展迅速,环境复杂,各类新兴媒介与传播技术不断进步。此种背景下,如何要抓住当下人们的心理需要、社会情感,就成了视觉传达设计的重点。从这一角度出发,视觉传达艺术必须紧扣时展脚步,积极创新,紧扣时代特征,通过敏锐的洞察力了解当前人们的审美需求、欣赏能力,结合群众的心理开展设计,才能真正达到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设计效果。

三、基于创新设计理念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

(一)简约化设计

目前手机、电脑等媒介工具的页面设计都朝着简约化方向发展,即避免繁复的堆砌,而是通过简洁的图形,和三个以下的色彩搭配,形成简约化设计效果。目前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使人们受到的压力较大,繁复堆砌的设计,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审美疲劳,产生抵触,这也是手机界面、电脑系统界面越来越简洁化的原因之一。因此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也可适当借鉴这种风格进行设计,为人们呈现清晰、直观、简约的设计作品,利于人们接受。

(二)刺激人们的感官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需要通过色彩、图案以及文字的组合和搭配,达到传递信息的效果,设计者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积极拓宽眼界,通过网络、资料的收集,了解目前人们最关注的热典、流行语等,在设计中加入这些元素,使设计更“接地气”,更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形成刺激效果4。此外还可在设计作品中加入对比强烈的色彩或图案,增强视觉刺激效果。同时还可适当借鉴影视拍摄手法,例如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整个电影为黑白画面,但一名红色衣服的女孩,从她出现一直到死去,是全影片中仅有的一个色彩,那一抹红色带给了观影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引发人们的思考,短短几秒钟的红衣小女孩也因此成为了当年这部电影中最被人们热议的一个镜头。在视觉传达艺术的设计中也可借鉴此类方法,以对比强烈的色调,给人视觉冲击,让人们陷入思考,并配合预先设计的视觉符号进行引导,使人们能够在自我的思考中,恍然大悟感悟到设计作品中含有的寓意,更加增强人们的印象。

(三)绿色环保理念

绿色环保是近年来各行各业所共同关注的话题,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可以从这一角度入手,在设计中加入绿色环保理念。可配合清新的色调与自然符号,使设计作品中充分体现出自然、绿色的风格,这也是目前人们所崇尚的一个重要审美取向,像茶叶、食品、家居等行业都可以从绿色环保的角度入手进行设计。

(四)大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视觉传达艺术作品面向的是整个社会群体,而不是某个个体,因此设计需做到雅俗共赏,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取向,因此在设计中就需要满足就需要进行大众化设计,但不能为了追求标新立异,而使设计作品晦涩难懂,反而不利于向人们传递信息。但同时也不能过于大众化,防止落于俗套,难以在众多设计中抓住人们眼球5。因此在设计中需要将大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在设计中要以大众化审美为基调,考虑到社会大众的认知程度,在此基础上,可加入突出个性化的设计。例如可加入民族元素、当地地域文化元素等,体现出设计的个性化,从而在众多设计作品中独树一帜,吸引大众的眼球,例如一汽汽车有一副广告图(见图1)。该车整体为白色,配合黑色的轮胎、车座、窗框,形成如同水墨画般的黑白色彩搭配,借助汽车色彩与大家都不陌生的水墨画的这一相似点,在广告设计中,加入了水墨元素。这一传统和现代结合的效果图,不仅没有违和感,反而将汽车和水墨图融为一体,仿佛汽车是水墨画中的一个部分。在宣传汽车的同时,增强了意境、高雅之感,不落俗套,引人入胜。

四、结语

视觉传达设计虽为新兴艺术形式,但其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竞争日趋激烈、环境复杂、各类新兴媒介与传播技术快速发展,都为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带来了已经冲击。为适应当前环境,必须紧扣时展,加入创新设计理念,提升设计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作品。

作者:刘佳莹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