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景观海绵城市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1 04:35:13

城市生态景观海绵城市设计分析

1海绵城市的本质

1.1维护水资源的生态系统。海绵城市的建设应当最大程度的对原有的生态水循环系统进行保护,包括城市当中存在的湖泊、池塘以及河流等生态自然体系,从而使得城市当中的水文情况尽可能的维持在最好的状态之下。1.2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结构。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城市当中原有的水生态循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破坏,因此这就需要通过有效的技术措施来修复已经被破坏的生态,改善和修复受到破坏的水循环系统和水生态系统,从而使得城市的生态环境可以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1.3提倡低影响开发模式。尽最大的可能将城市的生态环境维持健康发展的状态下,并以此为标准将生态破坏问题降到最低,尽可能的保护城市原有的生态水循环,从而使得城市当中额绿地系统能够得到有效的维护,进而优化水循环系统,这就是低影响开发理念的大致内容。城市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会充分的利用到透水路面的设计、屋顶花园设计以及雨水公园等,同时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到下沉绿地、原有水系以及生态设施等,使得水资源能够大大的提高利用率,对雨水进行高效的拦截和滞留。这样一来,城市当中地表水径流问题以及导致的内涝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2海绵城市中生态绿地类型和作用

2.1点型绿地。点型绿地主要说的是在城市当中呈点状分布的生态绿地,比如在社区当中的公园,在该区域建设大量的湿地或者雨水公园等设施。点型绿地当中需要有合适的湖泊、小溪等水体系统,从而能够对雨水进行存储、过滤、吸纳以及净化,这部分水资源在需要利用的时候可以用来对绿地进行浇灌,从而使雨水得到充分的利用。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可以发现点型绿地能够有效的吸纳和处理雨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雨水径流。因为人工湖、湿地等水体资源自身具有储存的功能,所以对于雨水储存设施的工程性建设可以适当的减少。2.2线型绿地。线型绿地说的是在空间分布上呈现出线状的城市绿地。在城市当中属于线型绿地的有道路绿地、滨河沿线景观等。线型绿地主要作用是对雨水进行传输,其辅助作用是对雨水进行收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够建设一些渗透渠、植草沟等生态雨水基础设施,将雨水传输到排水设施当中。在线型绿地系统当中,可以有效的将雨水进行下渗和过滤,并且可以进行短暂的储存。这样就可以对雨水径流造成的内涝情况进行有效的缓解,同时还可以避免因为雨水发生的污染。2.3面型绿地。根据不同类型的绿地而合成的城市绿地区域被称作是面型绿地。在城市建设当中比较常见的面型绿地有居住绿地和商业绿地。面型绿地能够有效的将建筑、广场以及道路当中的雨水径流进行收集,而且还可以就地进行吸纳、入渗以及收集,在需要用水的时候能够进行灌溉。因为面型绿地的生态设施分布的比较分散,而且尺寸也比较小,因此对雨洪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解决的区域面积有限,在超出解决范围的区域无法有效的进行处理。同样对于径流也只能处理较小部分。

3构成海绵城市的技术

3.1绿色屋顶。绿色屋顶主要说的是在建筑物的屋顶、天台或者露台上种植一些植物,从而打造出绿色空间,实现对生态的保护。在绿色屋顶的建造包括结构层、防水层、排水层等,它既可以成为人们娱乐的场所,还是一种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更加满足人们对城市生态环境的需求。在夏季,绿色屋顶可以有效阻止温度升高,使建筑物的温度降低,在冬季,可以达到保温的效果。不仅如此,还能够有效的防止建筑物发生老化、变形等情况,从而避免了漏水问题的发生。绿色屋顶可以将雨水进行有效的截留,大大的减少雨水发生径流的现象,给城市的排水管道减轻了压力,并且达到了保护环境的效果。3.2透水铺装。在广场或者道路上使用透水性比较好的材料进行铺装被称为是透水铺装。采用透水铺装可以使雨水入渗地面或者进入排水管道当中,可以有效的减小雨水径流现象。透水铺装的最底层是土基,需要根据施具体情况进行施工,排水层可以将雨水输送到其他雨水设施当中,垫层能够有效的保护基层。储存雨水最主要的部分是基层,在施工的时候应当多加考虑承载力的问题。面层要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较好的透水性。3.3植草沟。植草沟主要指的是对地表沟渠进行植被绿化。植草沟的功能是对雨水径流进行传输。干式植草沟的底层采用了透水性很好的过滤层,设有水域传输管道,可以大大提高雨水的入渗、运输、滞留以及净化的作用,适合设置在人口密集的区域。湿式植草沟很容易滋生蚊虫,所以更加适合用在郊区或者高速路等区域。传输型植草沟形式简单,成本低,维护方便,适合用在高速路周边。3.4雨水花园。在地势相对比较低的地方可以设置雨水花园,它可以和景观场地更好的结合在一起。雨水花园在建设的时成本相对比较低,在进行管理和维护的时候相对比较方便简单,所以在公共建筑的景观场地中被广泛的使用。雨水花园能够对雨水进行净化和吸收,不仅可以削减雨水产生的雨水径流,还能够通过蒸腾和光合作用改善城市的生态功能。

4结束语

在城市生态景观建设当中,充分使用绿色屋顶、透水铺装、植草沟以及雨水花园等生态绿色措施在削减径流雨水,从而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进行有组织的排水,达到修复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从而不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雨汇.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校园环境优化研究[J].现代园艺,2017(13):82-84.

[2]刘菲,孙瑞.基于海绵城市背景下雨水花园建设浅析[J].艺术科技,2016,29(9).

作者:傅丹侠 单位: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