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土地使用强度分析

时间:2022-08-16 11:08:58

城市设计土地使用强度分析

摘要: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城市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仅能够影响城市的经济建设水平,而且也能够影响城市的发展前景,所以必须要加强城市土地控规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重指标轻空间的设计,能够保证对城市的空间进行优化,保证土地的利用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而且也能够较好地对整个城市的空间进行整体控制。

关键词:城市设计;控规编制;土地使用强度;构建策略

控规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控规体系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城市土地使用管理的过程中,为了能够促进城市土地的开发,很多城市经常会出现土地使用强度过高的问题,造成城市的管理质量明显下降,而且土地使用强度过低也无法保障土地的效益得到有效发挥,更无法促进城市的发展,为此,必须对土地使用强度进行合理控规,保证土地的利用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文章结合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新浦东路建设规划的案例,对城市设计视角下控规阶段土地使用强度进行分析,建立土地使用强度评级的框架体系;并且引入城市设计理念和方法,将城市设计与土地控规进行有机结合,保证城市土地规划利用的整体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1城市设计与控规融合技术编制体系

1.1城市设计与控规融合的主要框架构建。控规与城市设计进行有机结合,不仅能够保证城市土地使用质量得到全面提高,而且还能够更好地促进城市设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所以在城市设计与控规融合编制体系构建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增强城市设计的理念,以单元管理的方式对地块层次进行深刻的管理,保证城市整体设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促进控规在城市发展中的灵活应用[1]。面对一个以土地为载体的包括诸多方面的复杂系统,可持续利用评价指标体系要准确地反映不同区域可持续利用水平、诸多方面的协调发展状况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信息,就必须在透彻了解区域土地利用系统的结构、功能、特点以及可持续利用目标的基础上,选取相互独立且反映各方面特征的典型敏感指标,组建土地的可持续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的架构,为此而设计了包括准则层、因素层、元素层三个层次的结构框架。1.2新形势下城市设计与控规融合编制体系的探索。将控规与城市设计进行有机融合,可以保证控规编制,实现纵向分层控制、横向分区平衡的体系构建,而且将土地使用强度按照管理单元层次和大地块、小地块层次进行划分,保证城市设计与控规之间融合的可行性,并且以城市规划的长远发展作为重要的参考,促进城市合理开发,如图1所示。

2城市设计视角下土地使用强度控制框架

2.1城市设计框架构建的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在城市设计框架构建的过程中,必须要以控规编制作为指导,所以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控规编制整体的连续性,既要符合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又能够为层次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城市控规的管理过程中,还应该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特点进行深入的调节,保证城市的空间形态和整体环境更加的完善,并且还能够对城市的设计、运作进行合理规划,保障城市设计整体的艺术感。上位规划指导下位规划的实施,以下位规划反馈的问题来调整、优化上位规划。但实际上经常存在各规划互相矛盾的问题,如常见的坐标系不统一,国土的土地利用图和二调的数据在小范围内就经常存在矛盾冲突,权属图、国土图和二调数据又时常存在矛盾。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各职能部门各自做各自的、缺乏对接,编制时间错位、不统一,所以才会出现“多规合一”。“多规合一”在编制时尽可能协调各职部门的责任,共同解决各种矛盾,即“一张蓝图干到底”。城市设计框架的构建,能够反映出土地的整体使用强度,促进城市空间形态与整体环境质量得到有效平衡,而且还能够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效果,促进城市人文与景观和谐共生。在城市设计框架构建的同时,必须要根据城市设计框架的主要思路和技术路线进行深入的分析,按照框架模型设计数据评价、分级等环节对整个城市设计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最终形成完整的框架体系,保证城市设计构思与城市空间环境设计保持一致。2.2评价因素的选择。控规对地块的探索内容有一系列的量化,并且也能够促进各项指标平衡,所以控规必须要确保其自身的经济指标合理性。对控规阶段的方案设计,进一步明确合理的各项经济指标比例关系及容量控制,对整个控规阶段进行多次改进,保证控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如图2所示。

3管理单元层次下城市设计对土地使用强度影响的分析

3.1总量预测。在城市长远规划的过程中,总量预测的方式能够对城市的控规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首先,可以根据统计资料及城市的调研数据分析、判断规划期末的总建设量;其次,以居住、商业建筑模式作为研究导向,以其他地块用地资料及国家标准作为控规预测的主要判断依据;最后,要按照公共设施模式作为导向,充分考虑城市居民教育、医疗、卫生的实际需求情况,结合相关的数据统计信息,来判断地块的建筑总量需求。3.2城市设计因素的分析。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景观风貌控制是必须要重点考虑的一项因素,也是具有争议的因素。文章对地块的区位及周边环境因素进行分析,明确地块区位处于新城市中心,其开发须具备现代化、标志性的特点。但是地块自身必须要凸显出韵味及建筑风貌,因此在地貌控制的过程中,结合本片区城市设计现代风貌进行判断,综合历史风貌及建筑风格主题,进行合理的建筑风貌方案设计,从住宅建筑高层错落的坡屋处理方式到商业标志方面来提高建筑的整体色彩,保证建筑区域设计的协调性,同时也能够对整体历史、文化进行发展与传承。本次地块控规方案就是根据这样的控制方式,明确地块的分区,控制地块的空间关系及城市景观天际线的变化,基地东侧与主干道相邻,设计具有现代化、标志性的群体空间;基地西侧与具有闽南传统建筑韵味的“闽南水乡”相邻,在控制层面上体现与历史建筑的协调。3.3城市公共服务设计因素的分析。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完善,这样才能够确保城市整体的生活质量和文明水平,避免对土地的过度利用。而且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城市用地的不同结构和不同功能来配置土地分级,确保整个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与城市发展保持一致。在公共服务设计方面,周边配套幼儿园、商业步行街等服务设施的建设能够增强整个区域空间内的公共服务质量。3.4城市规划视角下控规对控规管理、建设开发及设计者的影响分析。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引入控规管理的理念,够确保整个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得到创新,也能够在控规的指引下对整个建筑风貌、经济指标等进行全面的管理。在城市设计控规及建设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运用城市控规的理念,可以确保整个城市规划的质量水平得到提升。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运用控规的理念,必须要全面提升管理者的水平,高质高效地审批、管理,确保建设的总体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应该积极采取必要的措施,提高对地块建设工程施工方案的有效控制,保证整个城市规划的利益最大化。在实际控规管理建设开发时,也经常会因为产品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预期需求而造成严重的设计隐患,如果过多地运用控规管理,也很容易导致设计方案无法体现出设计人员自身的设计品位。在运用控规理念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发挥设计人员自身的设计意图和主动性,这样才能够确保设计人员设计出质量更佳的作品。

4结论

文章对城市设计视角下控规阶段土地使用强度进行分析,能够将城市设计与控规技术进行有机融合。构建城市设计控规主体框架并且对框架的具体控制因素进行权重分析,保证城市设计视角下土地使用强度控制的整体设计思路符合实际要求。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夏双.城市设计视角下控规阶段土地使用强度研究[D].长安大学,2014.

作者:陈亚森 单位:漳州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