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探析

时间:2022-07-23 09:44:41

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优秀成果,城市化进程速度不断加快且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相较以往得到明显提升。在此情况下,人们对于城市建筑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多,城市建筑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协调性、观赏性、艺术性和标志性,开始成为城市建筑设计过程中的重要参考。而城市建筑设计内容也关乎到城市形象,因此城市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充分理解城市规划与设计的相关内容,领悟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紧密联系,才能确保城市建筑设计符合城市设计发展的需求。本文将针对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同时分析在此关系基础上分析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关系;发展趋势

1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分析

1.1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同之处。首先,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本身都属于设计范畴之内,其在设计领域中也必然存在诸多相同之处。例如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目标是相同的,二者目的均在于完成一项相应的设计过程,同时在设计目标的表达上都追求能够发挥相关实物的使用功能,从而有效提升人们生产、生活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都追求其设计内容的艺术性,要求设计结果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感和审美观,从而给使用者一种美的享受,在确保事物使用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事物的客观功能。此外,在设计方法上,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尤其是两者在设计过程中都必须考量到人为因素以及技术因素,确保设计内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也即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本身在设计方法上其实是互通的;最后,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都需要遵循未来的发展趋势,其必须综合考虑城市与建筑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相互的影响和相互的制约,也即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内容,其内容上的相互影响也会反映到其设计过程中。因此总结来说,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是存在诸多相同之处的。1.2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之处。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之处,首先在于两者的设计层次不同。虽然城市与建筑本身相互影响,但城市与建筑两者并不相同,建筑设计需要从建筑物本身小的方面出发,而城市设计则需要从城市的整体全局出发,因此两者设计在宏观性上存在明显不同。且城市设计本身需要从多层次、多元化的角度出发,其设计内容的影响因素与建筑设计相比也存在诸多不同,因此设计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层次差异;其次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在设计效果上存在明显不同,城市的发展成熟与城市设计的幅度大小有非常直接的影响,所以城市设计的方案必须经过经过漫长的时间来进行考察和炎症,同时城市设计中的艺术效果不一定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被大家所感受和接受,其设计目标中的美感期待不同。而建筑设计的艺术效果更加直观,更加容易被人所感知,因此两者在设计效果上存在明显不同。1.3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分析。正如上文所言,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存在诸多相同之处,也存在诸多不同之处。但两者同时存在诸多关联之处,这也就意味着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在独立开展的同时,彼此也会受到相互影响。例如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存在一定的指导关系,无论是从设计对象的涵盖范围还是到设计成果的影响范围来看,城市设计都会对建筑设计产生一定的宏观指导作用,而建筑设计也必须遵循城市设计的要求来约束自身的设计内容;又例如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之间存在一定的统一性,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虽然具有独立性,但其想要获得良好的设计效果,就必须做到双方设计内容与射击目标上的和谐统一,如此才能避免由于设计思想上的冲突,反映到设计结果上导致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存在审美功能和使用功能上的矛盾。

2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

2.1城市设计的立体化与室内化发展趋势。当前阶段我国城市用地的规模日益扩大,而城市结构的复杂化与多样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以往城市设计中常用的二维空间平面设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城市结构的发展需求,继续使用下去还会导致城市用地进一步紧张、城市空间进一步萎缩、城市功能进一步破坏,对整个城市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未来阶段城市设计的方法,必须是在三维立体的基础上对城市空间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分析,从多维角度来看待城市空间结构并以此对城市空间进行更加全面细致的设计,确保未来城市发展能够具备更加丰富的发展基础。这也是当前阶段我国城市设计中建筑群间的联系逐渐以跨公路的形式来实现的主要原因,后续建筑工程开发设计过程中也必将更加注重空间价值的发挥,城市设计的立体化必然会成为城市设计室内化的最终目的。2.2建筑设计的巨型化和城市化发展趋势。建筑价格作为城市物化生活的一种直观展示,当前城市建筑的价格已经越来越高,也代表着人们在城市生活的水平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人们对于未来城市建筑的各项实用功能以及使用需求必然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建筑设计的发展也必然朝向巨型化和城市化前进。即建筑设计过程中除建筑质量以外,设计人员需要更加全面的考量建筑社区的形成,考虑到人们在建筑社区生活过程中购物、娱乐、放松、锻炼、展览等多项功能的综合实施,一片建筑区域联合起来事实上就会构成一个小型化的城市,巨型化的建筑区域设计也会给建筑设计带来更多观念上的突破和进步。

3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存在诸多相同之处,也存在诸多不同之处,但两者始终具有紧密联系,对双方的设计效果均有良好的促进功能。而城市设计以及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也必须充分利用好双方的促进关系,切勿由于利益冲突或者层次冲突,导致两者在设计效果上出现矛盾,如此必然会对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的各项性能均造成严重破坏。

参考文献

[1]邓博.试论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J].山西建筑,2015(23):13-14.

[2]唐娜.试论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关系[J].北方经贸,2014(10):102-102.

[3]杜和华.试论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规划的关系[J].安徽建筑,2015,22(6):71--72.

作者:彭永佳 单位:广东城协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