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改造城市设计常见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23 09:00:47

旧城改造城市设计常见问题探讨

摘要: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中,旧城改造是重要组成部分,旧城市的改造就是修缮、拆除和新建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城市设计是整体规划和建设的前提,旧城改造中的城市设计,不仅要通应现展的需求,还要注重相应的设计原则,解决旧城改适中的诸多问题。

关键词:旧城改造;城市设计;设计原则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旧城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随之问题就逐渐凸显出来,大面积的改造、建设影响和制约旧城区转型,需要全面规划和设计才能顺应当前繁荣城市的发展要求。文章结合工作实情,对旧城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1旧城改造的必然性及改造中的城市设计原则

1.1旧城改造的必然性。我国的国情属于地少人多,紧凑的城市形态才可以聚集、完善城市的功能,从而推动社会的创新和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旧城改造随即被提出,通过旧城改造来使得城市环境的质量得以提高,且持续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旧城改造是十分必要的。1.2旧城改造中城市设计原则。(1)发掘旧城的空间规律。旧城改造过程中要对历史文化遗址和特色建筑进行保留,挖掘保留建筑本身特色和空间规律,在新建筑和环境的设计中,要注重与之相协调。(2)沿袭旧城文化特色。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城市设计应该注重城市原有文化特色,将文化特色和环境、建筑等改造要素融为一体,在旧城改造的城市设计中充分展现。(3)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在旧城中,艺术、文化和经济上的繁荣都需要良好的整体环境支持,生态环境塑造和城市设计应密切结合。

2旧城改造中存在的问题、难点

2.1土地性质复杂。旧城区的土地权性质较为复杂,包括单位集资建房(划拨用地)、自建房(集体用地)、商品房(出让用地),甚至包括军事用地,由于土地性质不同征收补偿标准不一致,导致拆迁工作难开展。2.2改造成本高昂。旧城中三类居住用地比例一般都较高,即人口密度大和居住环境差,改造需求迫切,建设单位为追求利润,使得旧城改造的成本大幅度上升,政府需平衡公共利益,故无法及时吸引社会投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旧城改造的进度。2.3破坏历史建筑、景观。为了节省成本,旧城改造可能会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把古建筑进行拆除,破坏历史景区等,使城市失去原有的氛围,城市魅力下降,严重影响城市对外的面貌,对城市历史文化和景观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坏。

3旧城改造中的城市设计

3.1以旧城功能为依托。一般而言,现在的旧城即为原来的整个城市,原有的居住、商业、行政、工业等各种城市功能都集中在旧城内,经过长期历史积淀形成良好的社区邻里关系和深刻的人文因素。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除了原有物质设施水平低下和自然老化外,功能的过于集中和用地结构的不合理,使得旧城人口膨胀、居住紧张、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愈发难以解决。故旧城改造并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是按照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合理调整旧城功能和用地结构的过程,也是按照土地级差地租优化配置旧城土地资源的必然,以增强旧城在整个城市中的功能作用。3.2旧城改造中城市设计的主要方面。城市设计是对城市体型环境所进行的规划设计,它实际上是城市规划在对城市总体、局部和细部进行性质、规模、布局、功能安排的同时,对城市空间体型环境在景观美学艺术上的规划设计。城市不是艺术品而是动态的经济社会的实体,因此城市设计就是依托于功能的一种城市环境艺术创作。旧城改造中的城市设计要依托于规划调整后的功能。另外,旧城中的老建筑已经不能满足于现阶段的需求,但对城市底蕴而言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历史建筑的改造、维护成为旧城改造的主要方面。3.3城市设计引导与控制的重点。城市设计在控制地块规划指标的基础上,需要加强对城市空间环境发展的引导与控制,保证规划项目的顺利开展,即一方面,保证规划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可控性;另一方面,因为开发商较为注重经济效益,块乏了对公共环境效益的考量,因此,城市设计增加对城市空间环境发展控制可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系统平衡关系。3.4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措施。统计出现状需保护建构筑物,并梳理其所在街巷格局、空间尺度等,规划出历史风貌核心区、风貌协调区等,制定出相应的保护方式、策略;适当疏解居住人口,形成合理的居住密度;鼓励促进文化体验和休闲旅游发展,为历史建筑保护提供资金保障。3.5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大部分旧城现状基本无集中空地设置公共绿地和停车场,为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对于原有行政办公等属于政府用地可采用只拆不建、异地置换的方式,腾出集中空地,可改造为集广场、绿地、停车为一体的公共活动空间。3.6给旧城注入新的社会活力。在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只有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是远远跟不上时展的,在尊重旧城区文化的同时,还需要给它持续注入新的血液,让旧城区成为时展的另一主力军。因此,在进行旧城改造时,需要给它准确的定位,让其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

4结束语

旧城的改造工作是当今社会所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改造过程中,保护、利用与更新、发展等都需要具备更高的城市设计观。旧城区改造中城市设计的运用要充分尊重地方风貌和人文环境,以城市环境为重点,注重城市景观质量的提升,将城市有特色的小街、小广场和历史建筑从景观方面加以保护,并将其融入现代设计语言中,形成城市空间环境的特色,以创造使文脉得以流传、品质得以提高的新的城市环境。

参考文献:

[1]马祖琦.刘君磨.国外大城市中心城区区级政区职能研究[J].城市规划,2016(3):121-122.

[2]卢济威.郑正.城市设计及其发展[J].建筑学报.2015(14):84-85.

作者:汪云凤 单位:蒙自市城乡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