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防护产品人性化设计探究

时间:2022-04-07 04:30:41

公共防护产品人性化设计探究

【摘要】在各类疾病防控常态化之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备受关注,运用整合性设计思维以及人性化需求分析方法,结合当下公共防护需求,提出针对公共防护产品的设计方法,围绕提高防护效率,促进公共防护产品的创新设计,助力公共卫生安全,提升公共防护产品使用效能,为疾病预防产品的设计提供相关参考。

【关键词】疾病防护;便携;人性化;公共卫生体系;策略

病毒的传播方式有飞沫、接触、空气等主要途径,其具有广泛、传染力强等特点,这使得公共卫生问题受到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能否在公共防护产品设计中更加突出人性化因素,发挥公共防护产品的效能,对于设计而言具有挑战性。

1公共防护产品使用面临的主要问题

产品设计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1],在各种公共防护产品中,虽不乏创意新颖的防护产品设计,但仍存在着许多没有触及使用者真正需求的问题。其中涉及到的有:防护产品的穿戴使用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不具有良好的便携性及易回收的结构、操作使用不便、成本较昂贵等。通过对比优秀公共防护产品与用户体验,发现现有部分公共防护产品设计与使用者的生活联系不够紧密,有些公共防护产品存在着实用性不强且不环保、开发观念陈旧、急于求成、同质化等问题。1.1防护产品的回收问题。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量在医疗上的消耗是十分巨大的,而现代常见的医疗注射器几乎都是用塑料制成的,可想而知,塑料的消耗是多么巨大,图1这款一次性纸质注射器,通过人性化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设计除了在针管存液部分用了少量的塑料之外,其余部分全部都是纸质的,这样大大减少了塑料的使用[2]。一次性纸质注射器的结构设计并不复杂,这样的设计往往简单可靠,且纸质材料易降解,对环境的影响可降到最低。同时该设计特别适合在医疗物资紧缺的地方推广使用。1.2无意识丢弃问题。面对病毒肆虐传播的情况,不少人选择戴口罩进行防范,口罩一时间成为热销产品,使用过的口罩确实会携带大量微生物,是可能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的,而许多人在更换新口罩时,会无意识地把废弃口罩放在口袋里,或者随手扔在垃圾桶里,而普通家庭里一般是不会进行垃圾分类的,大部分使用者没有把口罩扔进有害垃圾桶的意识。可放在玄关处,进入正厅前,可以下意识地将手机、钥匙、钱包等日常用品放于托盘中。按下罩体即可激活内部的紫外线光源,持续60s后罩体将自动弹开,而消毒后的用品将会再次呈现在人们的视野范围内,方便寻找及取用。所以从创意方面思考消毒灯时,该作品的目的是实现“无意识的设计”,希望产品可以很好地融入到家居氛围,成为使用者日常生活行为习惯的一部分,而不是必须有意识地去考虑消毒。

2公共防护产品人性化设计的原则

2.1穿戴易用性。设计的重点应在于防护产品的舒适性以及人的适应性。产品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旨在为人们提供便利,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考虑人的主体性因素,包括人的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心理状况和思维方式等因素,考虑人与产品之间的人机关系[3],提高公共防护产品的舒适度。防护产品优先考虑的应是穿戴易用性,特别是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为此,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出一款全新结构的茧状防护服,如图3。医护人员无需触摸防护服外部即可将其脱掉,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该设计还包括诸多其他改进,如防护面板更透明更大以保证视野清晰,内置空气干燥系统使穿着体验更凉爽。2.2使用防护性。鉴于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科学研究表明,自动扶梯的扶手上附有大量细菌和病毒,每日多次为各个公共场所的扶梯扶手消毒是减少病毒传播的重要一环。针对这一需求,韩国LG集团与科技公司Clearwin合作,于2017年研发出一款UV扶手消毒器,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解决方案,如图4。该设备通过夹具卡在扶梯扶手上,随着扶手的传动,其内置的波长为278nm的紫外线灯可以彻底破坏细菌和病毒的DNA,从而让扶手的每一处都保持清洁卫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且可以巧妙地从扶手传动中汲取能量,进而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来维持运转。其实,每种防护用品都应该注重其本身的性能,将防护用品的安全性和防护性做到最好。2.3人性化便携性。在讲究高效又注重情感化体验的今天,便携功能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呼吸功能较弱的新生儿或是婴儿来说,通过口罩来防护病毒显然是具有风险的。基于这一问题,来自韩国的两位设计师在2018年的时候为婴儿打造了一款便携空气净化器PLIBE,如图5。它通过USB接口充电实现运行,不仅十分便于携带,也可防止与婴儿肢体发生缠绕。家长可以将其夹在婴儿床、婴儿车、婴儿椅上,或放置在枕边等任意位置来完成空气净化,时刻确保婴儿能够呼吸纯净的空气。2.4易回收结构。绿色设计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可回收设计,是一种可再生设计,在设计产品的结构造型时,对其可回收特性进行分析有助于实现绿色设计的目标,具有良好回收性能产品结构造型可使资源利用合理化[4]。日本制造商Clever联手设计工作室Nendo于2017年初设计出一款可重复使用的多重防护口罩Bo-Bi。这款口罩能够层层过滤掉空气中99%的灰尘和病菌,这得益于其多达10层的网眼过滤层:最里层可以防止弄花妆容、眼镜起雾,接下来的几层分别具有速干、透气、记忆形状、保湿、消臭等功能,最外层则是基础的防护层。Bo-Bi的另一大特点是可重复使用,且不会影响它的防护功能。总之,公共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将从高耗能转变为高效节能的生产方式,经过科学发展,从根本上节约资源,防止更多的污染。

3人性化产品实例分析

按照人性化产品的设计原则,对乡村智能口罩回收机进行实例分析,其旨在解决乡村废旧防护口罩处理,以及村民口罩回收意识薄弱的问题。和传统的回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相比,乡村智能化回收处理机主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数据读取村民面部信息,并识别上传至数据库,用作口罩回收实时的信息收集和处理,在识别村民面部信息的同时一并利用红外线测温仪监测村民体温等健康状况;建立鼓励机制,通过回收口罩数量累积积分换取医疗防护用品购买折扣的福利设置,吸引并引导村民自觉进行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理和定点回收;使用太阳能这种新型清洁能源,节约电力成本。项目较好地解决乡村口罩随意丢弃的问题,符合易回收以及节能高效的人性化设计。

4结语

保证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能否从人性化角度对防护用品进行防护设计,对用户做好人性化关怀,将直接关乎防护产品的效率。本研究通过总结其他优秀案例以及对新型智能口罩回收机案例分析,针对原有产品缺陷,从需求分析出发,总结探讨产品方向。力求保护公共卫生安全,为全国打赢疾病防控以及公共卫生安全阻击战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李燕,刘元寅.防疫产品设计中的人性化关怀[J].设计,2020,33(6):88-91.

[2]张春艳,陈文平.便携产品结构设计研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4(6):118-120.

[3]刘富强,惠石生,高立冬.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及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研究进展[J].实用预防医学,2015,22(1):1-4,51.

[4]白俊峰,王亚平.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2018(12):144-145.

作者:刘琳琳 张雨 刘思彤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