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趣味化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1 04:30:57

产品趣味化设计分析

1概述

趣味化设计,也称作情趣化设计,它强调产品设计表达的情趣和趣味性,趣味化设计的产品含有情感色彩,令使用者愉悦,进而满足使用者的情感需求。产品的趣味化设计是设计师自身的情感表达,也是设计师对消费者情感诉求的感知和回应。1.1产品趣味化设计的意义——以人为本。人作为设计的核心,是设计成功与否的最终检验者;以人为关注点和出发点,满足人的需求,是产品设计的最终目的。1.2趣味化设计的需求分析。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不再满足于产品基本的功能性和使用性,人们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趣味化设计可以积极迎合这种市场需求,是一种提升产品市场价值的设计方法。

2趣味化设计发展研究

2.1趣味化设计的发展背景。(1)生产力和生产工艺的发展。自工业革命开始至今,新技术、新发明与生产力提高互相促进。在这种良性的互动下,科技创新、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拓宽了设计领域,越来越多的产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设计思路。(2)设计心理学的发展。设计心理学通过研究人们在设计创造过程中的心态,以及设计对社会和社会个体所产生的心理反应,反过来再作用于设计,以使设计更能够反映和满足人们的心理作用。这种系统化、科学性的研究发展给趣味化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3)产品设计理念的发展。在工业革命前,传统手工业是人们手工制作小批量器物,工业革命后手工业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机械化大生产时代,设计界和企业界从事设计的先驱们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适合现代工业生产的设计模式,使设计与生产紧密结合。工业设计逐步确立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以人为本,就是根据使用者的生理和心理特性来从事设计。随着设计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趣味化设计在这样的设计大环境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2趣味化设计的发展现状。当人们对工业产品的冷漠和非人性化设计感到厌倦的时候,产品的趣味化设计应运而生;趣味化设计增加了产品设计中的情感表现,迎合了消费者对于这种产品设计情感因素的需求。趣味化设计非常注重产品对人的心理因素的影响,趣味化的产品要么有新颖的功能方面的改进,引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吸引消费者购买;要么在造型进行创新,带给人们一种情感上的冲击。趣味化产品设计表现形式因地域和文化差异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如意大利,在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引领现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使得意大利的趣味化设计具有时尚感强,象征性强的特点;而且因其设计善于采用特殊材料和制作工艺,常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2.3趣味化设计的发展趋势和重点。趣味化设计的发展受到文化和环境的影响,不同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加上设计者的个体性等因素的影响,趣味化设计在不同的文化和地域中有很大的差异性。正是由于文化意识的不同和所处环境的迥异,消费者对产品设计有着共同需求但又有其差异性,这种差异性使趣味化设计的发展态势有着非常大的可变空间和宽广的发展前景。趣味化的产品具有新奇感、娱乐性,可以帮助人们缓解生活工作中的压力;趣味化的设计方式更能吸引使用者,增加产品的亲切感,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3趣味化设计的特征分析

趣味化设计通常有幽默、新奇、意境这几个主要特征;幽默可以营造轻松愉快的生活氛围,带给人豁达开朗的境界体验;趣味设计中的幽默需要具备雅俗共享的特点,不能流于形式,在保证产品吸引力的同时,做到适时和谨慎;新奇容易吸引人,但同时也容易因为这种陌生导致距离感,所以新奇的应用需要考虑度,过犹不及,如何恰如其分地对其进行利用,对设计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趣味化设计的意境体现则更多地融入了文化的因素,将人文特征在产品的设计中体现出来,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4结束语

面对产品同质化问题,趣味化设计使得产品的设计开发充满生机和人性关怀的气息。设计师通过趣味化的设计方法让产品传递给人们情感关怀,引导人们的正向情感价值取向,满足人的心理需求。

参考文献:

[1]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M].梅琼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2]李乐山.工业设计思想基础[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作者:曲辰雨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