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品设计可能性分析

时间:2022-08-28 03:57:47

科技产品设计可能性分析

摘要:艺术与设计发展至今,在一次又一次艺术变革中不断的发展,如今艺术设计理论和技法已经十分的成熟,设计的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变得十分有限。要想从艺术设计的理论上需求创新和发展,我认为是十分的有限。要想有引人注目的设计创新,可以从科学技术入手,发现新的材料,高的科技技术方法来取代传统的技术手法。本文先分析艺术设计的发展原因,再介绍现在艺术设计运动的发展关键点,理解由现在科技创造的产品和创作,最后得出结论。

关键词:科技;产品设计;创新;功能性;艺术设计

一、艺术设计的发展原因

目前,在科技的发展和文化元素的丰富过程中,在产品设计中进行科技和文化的融合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设计中也需要更多的创新理念和创意设计。通过现代设计史不难发现艺术设计的发展是有客观规律的,虽然艺术设计是人的精神和情感的创作,但艺术设计大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一样,符合客观规律的。之前艺术设计的发展是通过提出新的理论或者技法来取代之前的艺术设计理论或者技法使其成为当时的主流,就是这样反复的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发现种新的技法去代替之前的理念或者技法,艺术设计的发展才有了不断被提升。可是如今,现代艺术设计经过长久的变革洗礼,艺术设计的理论已经十分的成熟,而且如今的文化是百花齐放,人们相对之前不再那么偏激,可以接受学习众多的其他艺术理论。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想在一个成熟的体系中提出一个新的理论本身就艰难,而想通过新的理论取缔之前的理论成为主流则就更难了。所以艺术设计想要有新的创新和发展就只有从技法和技术上突破,寻求新的材料,新的技术达到新的功能。现代艺术设计发展史从19世纪下半叶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和之后新艺术运动开始,这两和运动都是反对之前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他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这两者都是主要是在艺术设理念上的发展,主要是反对华而不实,繁琐装饰设计,从那是时候开始的艺术设计的理念就已经相当的成熟了。而之后的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装饰艺术设计运动和现代主义艺术中的无论是德意志工业同盟,俄国构成主义或者荷兰派风格等等各个地方的艺术设计运动和风格基本都是主张采用新材料(如钢铁和玻璃等),主张机械美,采用大量的新的装饰手法使机械形式及现代特征变得更加自然华贵。它们通过运用技术的创新从而使艺术设计发展。当今的社会更使进入了信息的时代,大多的艺术设计不再是通过传统的手绘进行艺术创作,而是通过计算机得以实现艺术设计,传统的技艺手法只会慢慢的蜕变成辅助艺术设计创作的手段。

二、科学技术对艺术设计影响

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的飞跃提升,当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需求无疑是大大的提升。不在只满足可以使用,华丽装饰和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了。更多的是考虑到产品安全性,是否绿色环保,使用能否更为方便等等。那么传统艺术设计出来的产品想要完全满足于消费者是十分的困难,例如某宝在双11期间做促销活动,在几天需要内几亿张招贴,宣传单等创作,就算用单纯的用计算机的P是,AI的设计软件,也是无法完成的。但有某款新出的技术程序,只需要你点击你的海报所需的颜色,类型,主题等几个选项,不一会就可以自动生成成百上千的海报招贴等设计,这是放在两三年前是无法想想的。通过这一例子说明一部分的艺术设计创作理念和技术在一定的条件下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艺术设计的传统理念和技术十分的重要,但设计师们更应该关注现在的新的技术和科技给艺术设计带来的可能。可以说这款程序对设计师们巨大的影响,它的出现则是一艺术设计的发展。艺术设计除来设计的理念和技术外,还有一个重点需要被考虑到,那就是设计材料的选取。设计材料的选取可以直接影响到设计产品的安全性和绿色环保等方面。一种新的材料的发现与使用也对艺术设计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在产品设计一种新的材料取代旧的材料,其对产品的本身有着重大的影响,它可以赋予产品许多新的价值。现代日本建筑设计师坂茂,它向来以选着材料方面目的明确而闻名,他设计了一把超轻椅,为了使椅子更轻,抗张强度更大,碳纤维成为主要的椅子材料,同时碳纤维并非构成这张椅子的唯一材料,坂茂在两层薄碳纤维中加入一层铝金属,创造了一种结实的结构。他将铝与碳纤维结合起来使用,成功地突破了碳纤维的特性。这把碳纤维的超轻椅子能让儿童不费吹灰之力,用小手指便能提起椅子。这不仅使椅子在搬运和移动时得到便利,同时也保护了在家中的儿童嘻嘻疯跑时磕碰到椅子后受到伤害。这碳纤维与铝替代传统的木制椅子或塑料椅,它便有了新的价值。

三、科学技术和新型材料设计产品的情感性

设计师们在运用科技和新型材料的创作,听上去十分理性,功能性,机械感和冷漠的感受。其实实际上运用其出来的创作也是可以充满着感性和浪漫色彩。在日本主办的纤维展中有着许多科技与新材料的设计产物我将挑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进行理解分析。这是由原研哉担任设计总监,在2009年所举办的东京纤维展的一件由日本艺术家东信(MakotoAZUMA)所创作的名叫“苔时间”的作品。艺术家东信的特点是风格严谨,他擅长表现植物和花朵的美,展示出它们的尊严和高贵。在这件展品中,他使用了TERRAMAC材料(是一种可生物降解材料,源自于植物的人造纤维),因为它时用可生物降解的植物性聚乳酸制造而成的。换而言之,这是一种最终能回归于自然的纤维。这些纤维被编结在一起,使得最后产生的织物拥有一定的厚度。设计师在这种植物当作一个巨大的培植器皿,并将整个展览场地变成一片长满苔藓的湿地。我将在下面写出这件由技术和新材料的创作的“苔时间”的情感性。TWRRAMAC是一种来源植物的人找纤维,大约十余年后,它便会降解并回归大地,东信将这种材料与另一种植物—苔藓相结合,让这两种材料共同创造一种全新的景观。苔藓是吸取来自空气中的潮气而生存,即便苔藓干枯了,看起来毫无生机,在浇水之后其细胞也能复原,它就像一张不断生长的绿毯。生物的特点之一便是他们能自然地生存发展,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不断循环往复。东信所用到的材料TERRAMAC最终也会纳入到自然循环当中。随着时间的流逝,纤维也会被分解,它就像自然界的一部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会与其周围所联系,而观察这种关联能够触发人类情感:我们可以感受到事物的美丑,让人愉悦或痛苦,有趣,昙花一现,悲伤,难忘。每当情感被触动使无疑表明了我们与周围事物的联系。“苔时间”表现了两种来历不同的生命形式的相遇与共存。时间或许漫长或许短暂,但,时间是上苍赐予我们的唯一平等之物。岁月如梭,时光总是一去不返,在人生轨道上共度时光尤其珍贵,所以这件作品表现这种生物共存,是我们对周围在发展的事物保持一种关注和警惕。

四、结语

如今,设计学已经从一般意义上的应用造型艺术发展成为与技术、社会学、哲学、心理学、文化等多个学科紧密关联的交叉学科。这种变化为创新体验在社会和企业中的应用提供了有利的机遇,设计学外延的不断拓展,包括无意识设计的兴起,给设计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科技技术对于艺术设计影响甚大,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设计师只是专注于传统的设计理念和传统的技法是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现在最直接的例子,海报自动生成软件可以在瞬间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自动生成大量的海报,而且海报的质量并不低于设计师所设计出来的海报。相信顺着现代科技快速发展,电子技术所生成的作品很可能取缔现在大部分的设计师,这无疑对设计师是重大威胁。在这样社会环境,设计师不仅要学习传统的设计理念和技法的同时,也要为自己设计创作学习更多跨行业的知识,例如接触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聊结多样新材料,为设计创新创造新的可能新。

参考文献:

[1]易博成,王玲.探究科技与文化融合推动产品创意创新设计[J].山东工业技术,2019(15):216.

[2]钟煜岚.产品设计中的科技与审美应用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7(07).

[3]巩淼森.幸福观、生活方式和社会创新:走向可持续社会的设计战略[J].装饰,2010(3):123.

作者:张冰洁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