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23 09:30:51

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设计的运用

摘要:汉绣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区域文化,有巨大的艺术魅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汉绣艺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同时,汉绣艺术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为其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丰富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内容。本文在分析了汉绣艺术现状的基础上,对其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且分析了在当下文创产品设计中运用汉绣艺术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汉绣艺术;文创产品设计

1汉绣艺术在当下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现状

汉绣艺术发源于古代的荆楚地区,是我国现在南方地区的一种地域性刺绣艺术。与中国传统的四大名绣相比,汉绣艺术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随着近年来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汉绣艺术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汉绣艺术在当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知名度不高,相关技艺无人继承。汉绣艺术与传统的苏绣、蜀绣相比,知名度不是很高,在市场中占的份额也比较小。近年来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机械化生产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这极大地压缩了汉绣艺术的市场份额,使汉绣艺术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此外,当下有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对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不感兴趣,导致一些传统的汉绣艺术面临失传的可能。1.2文创产品缺少创意,形式陈旧。相关资料表明,汉绣艺术种类多样,内容和形式也非常丰富,但是将其应用到文化创意产品中时,表现出来的形式十分单调。目前市场上汉绣艺术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仅有几种,且不同种类之间的相似程度很高。此外,汉绣艺术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载体也仅仅局限于一些纪念品等形式,并不能很好地展现汉绣艺术的魅力。1.3脱离现实,没有实际意义。在文化创意产品中,有两个比较重要的特点就是艺术性和功能性,但是当下汉绣艺术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仅仅体现了产品的艺术性。现在市场上一些汉绣艺术主题的文创产品只是简单地对汉绣艺术进行形式上的复制,没有很好地考虑到文化创意产品的功能性,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

2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应用汉绣艺术的相关建议

2.1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汉绣文创产品品牌效应。在如今的社会形势下,品牌形象已经成为市场竞争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对汉绣艺术的扶持力度,政府及相关的部门应出台相关的政策,保证汉绣艺术可以在文化创意产品中得到更好的应用。汉绣艺术有十分丰富的内容,其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我们可以通过整合汉绣艺术,形成品牌效应,从而带动整个相关行业的发展。2.2相关高校开设汉绣课堂,推动汉绣艺术的继承发展。在当今社会,机械化生产给传统的手工艺带来了巨大的危机,自然也影响到了汉绣艺术的继承和发展。相关的高校可以开设汉绣课堂,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汉绣艺术,促进汉绣艺术在文化创意产品中得到更好的应用。与此同时,学习汉绣文化的年轻一代也会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汉绣艺术的巨大魅力,从而对汉绣文化在年轻一代的普及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年轻一代对汉绣文化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起到了继承的作用,无形中促进了汉绣艺术的发展创新,从而使其在文化创意产品中能够得到更好的应用。

3文创产品设计中应用汉绣艺术的现实意义

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通过文化创意产品这些载体,汉绣艺术可以被更多的人了解,从而促进汉绣文化的传播,使汉绣艺术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另一方面,汉绣艺术本身具有十分丰厚的文化内涵,汉绣艺术在当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可以为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丰富的内涵,使其形式更加丰富,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

4结语

汉绣艺术是荆楚地区的代表性文化元素之一,有着十分厚重的文化底蕴,深刻地反映了当地的地域文化。汉绣艺术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有巨大的作用,不仅有利于保护和传承汉绣艺术,同时还可以丰富文创产品设计的内容。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变革,汉绣文化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在传承汉绣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推动其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叶继红.传统技艺与文化再生:对苏州镇湖绣女及刺绣活动的社会学考察[M].群言出版社,2004.

[2]冯泽民.汉绣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集[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11.

[3]邱红.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汉绣艺术探究[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5).

作者:田静 单位:江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