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与改革

时间:2022-07-23 09:27:50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与改革

摘要:本文重点分析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模式现状以及未来的改革措施,基于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针对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全新模式和整体性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度研究,不断提高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

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了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远稳定发展。随着当前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城市当中建筑工程项目开展规模也在不断加大,整个工程开展周期正在不断降低,同时在建筑工程开展过程当中,慢慢展现出了更加复杂化和系统化的施工方式。因此,在工程开展过程当中必须要对整个工程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以此可以充分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顺利稳定开展,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远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在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过程当中,在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已经正式建立起了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并且经过老长时间的发展和改革之后,在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工作当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国内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处于不断的变革过程当中,因此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现状进行研究,对我国建筑工程的制度改革工作有着重要的保障。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工作当中,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工作角色,从核验制度到备案制度都取到重要作用。建设工程质量得到基本保障。当前我国建设工程的发展过程当中,针对工程监管工作体制的改革,监管改为服务后,政府的监督职能淡化,建设单位购买监理服务。在整个建设工程的开展过程当中,责任主体单位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管力度不够和责任意识不强,还有一些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展过程当中存在规避责任等问题。在该项原则的影响下,如果产生了不良工程建设和质量问题,对于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归属就产生了含糊不清的问题,无法将责任有效的落实在个人头上。当前在我国国内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其中主要的监督管理模式采取的是“三道场”的监督管理方法。一方面来讲,整个建设工程所涉及到的施工周期较长,同时施工量较大,在整个施工流程当中专业性较强,所涉及到的物料资源相对较多,所以说在对整个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过程当中属于一项非常复杂同时工作量较大的监管工作形式,但是针对当前我国在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当中所实施的“三到场”监管模式,在实际的开展过程当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漏洞。比如,监管人员在施工现场的情况下,相关施工人员会依照施工规范来进行操作,如果监管工作人员不在施工现场,那么施工单位经常会出现一些偷工减料或者是不按照专业的施工流程来进行施工,这一问题直接造成了整个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无法落实,对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当前在我国国内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当中,整个工作的专业人员配备不全,人员编制不足,直接影响到了监督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尽管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相关的工程监管管理体系,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当中仍然缺乏一些专业性工作人才,同时在实施了三道场的操作流程之后,在实际的过程当中会出现监管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的工作知识,对施工现场的各个施工环节质量没有进行准确的监测,同时还有一些隐蔽的施工环节,无法通过监督人员的肉眼来进行判断,这些问题都会造成整个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进而对整个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改革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发展以来,我国国内的建筑经济已经慢慢走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当前在我国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体制上,不能充分满足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趋势,因此,针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模式进行有效的改革至关重要,对此需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来进行变革:(1)在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上,需要充分的发挥出政府层面上的宏观调控作用,政府方面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需要对自身的监督管理身份进行有效的升级和转型,政府方面需要充分明确自身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建设工程开展过程当中,政府属于工程质量监督和把控的重要构成环节,因此政府方面可以从责任人的身份上进行转变。在建设工程开展过程当中,对存在的各种工程问题进行合理的监督和处罚,充分展现出自身在建筑工程开展过程当中的监管角色。需要将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落实在整个工程监督管理当中,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同时充分明确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在建设工程开展过程当中,对责任主体和施工完成之后的质量进行抽查,实现对整个建设工程的全过程质量监控,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高质量开展。所以建立起完善的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体制,充分展现出政府层面在工程施工当中的角色作用,这是保证整个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改革的关键性因素。(2)建立起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工程信息的科学化管理,当前我国科技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我国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当中,对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的运用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项改革重点。通过高效的信息化系统的运用,可以针对建设工程施工单位的各种信息进行储存和保管,同时将整个建设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重要施工数据,录入到计算机系统当中进行保存,通过这种处理方式大大提高了整个工程管理工作效率和重要数据的安全性。另外一个方面来讲,通过建立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保证整个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让企业在施工过程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竞争力,以及在社会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竞争优势,帮助企业在建筑市场当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通过对全新的信息化监督管理模式的有效应用,建筑施工单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信息共享,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公平公正和开放性的建筑施工环境,企业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和个人的利益之间形成挂钩,保证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在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流程当中,时刻注意质量监管工作的落实,以此来保证建筑工程的长远稳定发展。

3结束语

当前阶段我国在建设工程的开展过程当中,需要针对工程开展过程当中的相关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改革,因为传统形式下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法,存在很多漏洞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完善,对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因此,需要针对工程质量监督模式加以有效的改革,以此来不断提高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平.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现状分析与改革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7):397.

[2]刘晓稳.探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改革[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1):155.

[3]张烈军.地方政府对公共建设工程监督过程现状及问题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2.

[4]姜凯.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改革的探讨[J].工程质量,2007(17):1-3.

作者:周丽萍 单位:盘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