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0 08:38:04

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设计研究

一、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

(一)产品概述。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在帮助学龄前儿童清理玩具获得空间的干净整洁以外这些产品在日常生活中也担任着培养孩子良好收纳习惯、责任感、思维逻辑能力和讲卫生的重要角色。(二)产品设计现状分析。1.产品现状分析。目前市面上的玩具收纳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功能类和情感类。功能类大多都是以收纳箱、收纳架这种状态出现,情感类的玩具收纳产品非常少,只有少数国外的品牌会有一些新奇的设计。2.产品设计现状分析。玩具收纳箱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收纳产品,该类产品运用的多为塑料材质,颜色鲜艳,造型多为长方体的形态,但对于儿童来说不好开启和关闭。(如图一)玩具收纳架也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但实质上其实是收纳箱的整合,虽然可以收纳很多玩具,具有分类的功能,但是占用的地方较大和儿童也没有任何互动性。情感化的儿童玩具收纳产品中,比较经典的是日本的ichiro娃娃屋儿童椅,除了可以让孩子当座椅,还能把玩具收藏在里面,十分有趣,十分受孩子欢迎,但这种产品设计却非常少,且价格昂贵。(如图三)3.总结。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儿童玩具收纳产品,鲜有吸引儿童的产品。产品存在功能单一,在造型上只是做一些表面微小的设计处理,停留在设计表面,缺少实质上的趣味性设计,主要是儿童产品造型上的生动活泼形象缺少、引发儿童情感共鸣的因素缺少、良好产品互动性和体验性的缺少。

二、趣味性设计分析

1.趣味设计定义。趣味性根据自然科学以及人文学科等专业学科的不同,所下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从艺术设计的角度来讲,趣味性从字面可以理解为兴趣、趣味、情趣,是指能够带给产品使用者的一些正面情感的因素,能够使人感到愉悦、使人感到十分有趣、在该产品使用时能够感动使用者、对使用者能够起到教育的作用甚至能立刻吸引使用者的眼球的因素。2.趣味设计优势。趣味性在设计领域中,发挥着很强大的作用,趣味设计仿佛给产品赋予了生命,带给了产品积极乐观的美好灵魂。设计师们将趣味设计概括为用户对使用产品的色彩、造型等情感的体验,以及产品外观造型、采用的工艺和功能信息等的情感的体会,来引起用户的情感共鸣达到想表达的情感目的,最终使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收获非常好的情感体验。

三、趣味设计在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中的设计研究

儿童玩具收纳产品在满足收纳的基础上,更多的是要从学龄前儿童心理角度出发,突出产品的趣味性,能够带给孩子不一样的玩具清理收纳产品。1.产品整体的构思与形态的设计要突出产品趣味性,在功能上除了要具有收纳的功能之外,还要具有和儿童生活联系在一起的其他功能,在产品色彩上要给儿童亲近感、形态上具有视觉冲击感、材质的设计上无毒安全。2.产品造型和尺寸产品的造型选用了奶牛的形态,憨厚可爱,全身无棱角,具有安全性。在小牛的尾部可以打开盖子装进玩具,奶牛身体下有滑轮,又可以当做滑步车使用,具有趣味性又增加了和产品的互动性。(如图四)产品选择了奶牛本身的颜色,较生动形象。材料选择了PP材料,材质具有耐冲击性,无毒,机械性良好。4.产品使用情景分析儿童可以打开奶牛的后盖进行玩具的收纳,盖上盖子还可以用来当做滑步车进行骑行,放在家里也是一种儿童房的装饰物。(如图五)

四、结语

将趣味性设计与学龄前儿童玩具收纳产品进行设计实践的结合,成为儿童收纳产品发展的一大趋势。本文通过列举学龄前儿童玩具清理收纳产品设计的案例对目前该产品的现状分析,结合学前儿童的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对趣味性设计方法的解析,来阐述趣味设计在学龄前儿童玩具清理收纳产品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宏飞,张立.基于低龄儿童心理和行为的收纳玩具设计[J].包装工程,2016,37(10):94-98.

[2]范瑶琪.学龄前儿童收纳产品引导性设计的应用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8.

[3]吕霈畲.趣味性在儿童产品外观设计中的体现[D].河北大学,2013.

[4]赵丁慧.学龄前儿童(3-6y)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及健康状况调查分析[D].青岛大学,2016.

作者:黄劲松 田养蕊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