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设计趋势研究

时间:2022-01-03 08:55:27

文创产品设计趋势研究

【摘要】本文从当今新媒体环境的多样性和时效性等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在新媒体环境背景下,文创产品的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各项问题,通过分析得出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的文创产品发展趋势,探讨如何将新媒体充分融入文创产品设计中,为今后的高校文创类产品设计专门类人才培养提供方向性依据。

【关键词】新媒体;文创产品;设计趋势

一新媒体发展现状

新媒体泛指区别于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传统传播载体的新型传播手段总称,简单地说,新媒体是一种媒介环境。一般来说,新媒体具备以下特点。第一,价值化。媒体本身具备的价值与所传播内容的价值性是新媒体发展的重要评价内容,媒体作为信息载体本身具备其价值。而在其载体上进行传递、扩散的内容信息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价值,两者价值有效融合,共同推进新媒体向前发展,二者缺一不可,弱一不可。第二,原创性。新媒体在传播手段和传播内容上的创造性共同表现为一种原创性,是手段和内容相互影响和促进形成的结果,这种原创性是新媒体创新能力的核心动力。第三,影响力。影响力是评价媒体效果的重要标准,新媒体的发展将当今的媒体影响力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各种媒介终端设备、表现手段几乎将每一个人带入到新媒体环境中,目不暇接的热门话题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极大地影响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间的相互关系。新媒体在这样的影响力下不断调整,发展出适合未来媒体发展的形式和内容。第四,可持续性。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应变性和可持续性。新媒体是基于传统媒体发展出来的,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中不断自我迭代,不断调整以适应更具创新力、效率的现代媒体环境。

二文创产品设计现状

中国文创产业起步较晚,但是基于我国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快速增长的文创消费热情,文创产业发展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层面,高附加值的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增长中的亮点。然而作为文创产业的主要载体,文创产品的发展却远落后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文创产品设计现状呈现以下几种状态:第一,“IP搬运工”。“IP”是新媒体环境下关注度极高的一个词,这里的“IP”指知识产权,大量的文化周边产品便是“IP”的直接载体,如日本经典卡通形象之一“哆啦A梦”,是动漫周边产品中炙手可热的大“IP”,目前为数不少的中国文创企业,正在通过不断购买知名“IP”的方式开发文创产品,此类文创产品可以迅速被市场接受,被消费者认可。但从根本上说,此类文创产品的共性是重产品弱创意,处处受制于版权方,更有甚者因为版权方的频繁授权,而导致文创行业内部同类型产品间恶意竞争,进入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第二,“到此一游”。“到此一游”是我们熟知的一种旅游生态,和在标志性旅游景点合影留念的习惯一样,中国游客的传统消费习惯之一就是购买当地“土特产”,也就是旅游纪念品。传统旅游纪念品都给人一种“鸡肋”的感觉,放之无用,弃之可惜。究其原因,主要是同质化现象极为严重,在泰山买到的旅游纪念品,到了庐山一样可以买到,唯一的区别是把“泰山”两字换成“庐山”;在海南三亚销售的贝壳纪念品也许和北戴河销售的一样产自浙江地区。旅游纪念品市场的粗放型发展,缺乏基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原创意识,过度商业开发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第三,“贴图”设计。中国传统文化极其深厚,其中大量的符号蕴含了先辈的智慧和审美,如寓意喜庆和睦的“双喜”,寓意时来运转吉祥如意的“回纹”,更有蕴含着深厚哲学思想的太极“阴阳鱼”等,无一例外都是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然而当下文创产品设计呈现出一种滥用中式传统符号的现象,为了文化而文化的产品设计并不鲜见,大量的文创产品设计表里不一,对传统图形符号的滥用更多的是因为对传统文化的不解,缺乏最基本的尊重和敬畏感,误导消费者。

三充分运用新媒体的文创产品设计趋势

利用新媒体手段,文化传播和创意产品设计可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结合,消费者对个性化、符号化文创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未来文创产品设计会着力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品牌优先原则。从“IP”热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目标消费的热衷程度。未来文创产品设计首先要着眼于品牌建设,品牌是最大的“IP”,对于品牌的理解有助于设计师和消费者相互沟通。品牌是设计师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品牌是文创产品设计的灵魂,是消费者对产品所产生的价值观体现,打造中国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创产品品牌是未来文创产品设计的当务之急。这一点北京故宫博物院走在了前面,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以及故宫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被广泛认可,这个“IP”已经深入人心。第二,差异化原则。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候千差万别,各民族大融合,文化习俗差异迥然,文创产品设计应该更接地气,深挖不同文化习俗间真正吸引人的内容,利用新媒体的高效传播能力,通过文创产品设计吸引更多的人对当地的文化习俗、风土人情产生浓厚的兴趣,把旅游纪念品升级成地域文化创意产品,不仅有线下文创产品,更要打造线上文创产品,推陈出新,在市场的管理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原产地限定措施,即哪里的文创产品只能在哪里卖,最大程度保证专属性和不同地区文化间的差异性。第三,传承性原则。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的多层次、多样化传播手段,将文化、知识点更高效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受众对传统文化、传统符号、传统知识等有更清晰和全面的了解,提升大众对中国传统审美的理解,只有基于对传统美的认识和理解,才能对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有着更为丰富和综合的理解,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需要积极的引导和传承;文创产品设计从业者更加需要利用新媒体从更丰富更深层次的角度发掘文化符号背后的故事,将文化内涵用通俗易懂并且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提高文化归属感。综上所述,充分运用新媒体环境所带来的便利性,将文创产品设计与新媒体充分融合,顺应时展需要,力争打造有着中国金字招牌的现代文创产品。

参考文献

[1]樊幸,张道海.论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研究[J].包装世界,2016(3)

[2]杨淳.系列化在旅游纪念品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2)

[3]张爱中.文化创意产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与就业之思考[J].东疆学刊,2014(1)

作者:汤懿 解亮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